家有氣喘貓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家養寵物的經驗好像還算豐富。

記得小時候家裏有過鳥,小學養過兔子,還有爸爸從模里西斯放在口袋裏偷偷帶回來的烏龜(欸老爸你真的很敢)。我十歲的時候媽媽從新竹朋友家帶回一隻白色的小母狗,一直養到她十八歲病重,安樂死爲止。

最近進門的就是我家阿貓了。其實是前男友說想要養貓,我們一起在網路上研究了一些認領貼文,最後選定了她,去寵物店買了小小的軟質籠子,順利把她帶回家。

有的朋友很喜歡小動物,卻一直不願意養,說害怕自己沒辦法照顧好。生命的重量,有時候的確會令人難以承受。

兔子是個悲慘的經驗。她在屋内玩耍,跳進浴缸正在放的滾燙熱水中,那個年代又不時興讓動物看醫生,我看著她傷重喘息,就這麼死掉了。我生平第一次知道原來兔子會叫,跳進熱水的時候她放聲大叫。我已經忘記叫聲是什麼樣的,但看著一個脆弱生命在眼前受苦到死去,那種心痛跟愧疚的感受到現在都還會讓我掉眼淚。(如果時光倒流,即使救不了她,希望能縮短她的痛苦。)

陪伴我長大的狗狗生命力非常旺盛,我小時候最喜歡她跳到床上跟我一起睡,雖然我媽會大駡說很臭,但我覺得好有安全感。那個年代沒有如何照顧寵物的概念,家裏都是直接給她吃人類的剩飯剩菜,結果高齡之後腎就壞掉了。最後那段日子,她虛弱到站不起來,那時候已經有經濟能力的我帶她去看獸醫,跟醫生談過之後,醫生說他只能盡量減輕她的痛苦到她死去,於是我們決定讓她安樂死。最後一次幫她洗澡,把牛肉罐頭放在盤子裏給她吃,她站不起來卻依然歪著頭要吃飯,那時候哭著把食物送到她嘴邊,希望她不會恨我們這個決定。

在狗狗死掉之後,確實我們也都不太想再承受一次這樣的痛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沒有再養任何動物。

然後阿貓來了。

跟前男友分手之前,他因爲開始常跑台中工作,我就順理成章地把貓帶回家照顧,假日再把貓帶去他家。前男友是個一工作起來任何其他人事物都退居次要的人。還記得過年期間,我把貓帶給他之後,跟家人回南部老家,結果三天後回來,看到滿盆的貓大便(沒清)跟看起來沒換過的水。

分手之後,他正式移居台中,我也問過他,是否要把貓帶走?

他説,如果妳捨得的話。

我的確捨不得,我擔心他忙到連貓的基本生活品質都顧不了,以前沒有好好照顧寵物造成他們的病痛,那種自責讓我不敢把貓交給他。但結果我也不是個太稱職的貓媽媽。

阿貓尚稱健康地在我家活了六七年,偶爾有些小病(有過泌尿道發炎跟跳蚤),在七歲左右的時候,我媽突然覺得她最近呼吸好像都偏快,要我注意一下。

一帶去看醫生,照完肺部X光,不得了,白白的一片。家裏附近的獸醫院說,有可能是霉漿菌感染,最糟的情況可能是腫瘤,但小動物沒辦法跟人類一樣開胸做化驗,風險太高,只能用猜測的方式投藥治療看看。

霉漿菌的藥沒有效,小醫院的獸醫建議我們轉到設備更齊全的診所檢查。

這段期間,不曉得是否因爲頻繁就醫讓阿貓更緊張,她的呼吸似乎更快了。轉到另一個醫院,看起來專業許多,但醫生也是不敢斷定她到底發生什麼問題,做了全套健康檢查,還安排時間進行心臟超音波,都看不出所以然來。其中有段時間,阿貓呼吸快到一分鐘九十幾下(貓正常的呼吸頻率一分鐘約30下),我嚇得帶她去急診,住院住了兩天,然後參考網路上的建議,跑去租了一台氧氣機,回家想幫她打造一個氧氣箱。(結果阿貓超級抗拒被放進去,我都覺得好像只有讓她更喘而已,但又怕她急性發作,還是硬擺著備了兩個月。)

醫生們都説,那白色是肺部組纖維化,不會好的,頂多只能控制不惡化。如果完全纖維化,阿貓就無法呼吸了。

在她最嚴重的時候,我曾不小心在朋友面前爆發大哭,說我好不甘心這樣看著她死掉;朋友說,她認識一個照顧了很多浪浪的人,當動物的狀況走到無法治療的那一天,他也只能跟自己說,已經盡力了,然後讓浪浪走向自己的命運。

人類會對自己的病痛與死亡心懷怨恨或恐懼,但動物不會。他們就單純地只是接受那必然到來的消亡。

既然無法判斷病因,就只好繼續試藥。給了抗病毒的藥,又給了抗黴菌的藥,始終沒有明顯的好轉。但醫生説他們也不知道還能試什麼了。醫生也推測過是氣喘,但他們説,給小動物的氣喘治療得用噴的類固醇,要從國外訂,因爲那時候新冠肺炎開始爆發,無法進口。拖著拖著,也想過要去腫瘤科看看,結果阿貓莫名地慢慢穩定下來。

呼吸依然不是太緩,大約六七十下,吃了好幾個月,完全不知道藥物究竟有沒有幫助,只覺得好像沒惡化,我也很怕一直吃藥其實很傷身。結果維持這個狀態一陣子之後,阿貓開始偶爾出現像風箱一樣的哮喘聲。

然後貴人出現了。我有個芭蕾老師,她另一個學生在左岸動物醫院工作,建議可以去那邊看看,好像還可以開中藥。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我去掛了左岸李依軒醫師的診。一照X光,肺部依然白花花一片,醫生說,看起來可能是氣喘,先吃類固醇試試吧!(欸?我以爲只能用噴劑?可以用吃的類固醇?居然!)

一個禮拜,就一個禮拜!哮喘症狀大幅減輕了,呼吸變慢了,再去拍X光,白色的區域也減少了好多!醫生說,啊,看來是她的肺部充滿發炎導致的分泌物,發炎壓下來了,肺部就慢慢乾淨了。

因吃類固醇副作用太大,之後就開始轉中藥調養。阿貓慢慢地越來越穩定,忘記吃了幾個月之後,再拍X光,神蹟出現啦!乾乾淨淨,白色的陰影都不、見、了。阿貓恢復了活力,又可以衝來衝去、跳上跳下,不再是喘吁吁的病貓了!

但氣喘畢竟是一種慢性問題(跟人類一樣,是體質),阿貓後續還是斷斷續續會發作,由於貓不像人類會自己咳出分泌物(排痰),當她支氣管開始發炎,還是得帶去看醫生,不然分泌物就會讓她越來越不舒服。不過整體而言,已經控制得非常好,我再也不用擔心會哪天突然發現她呼吸飆破一百下、直接登入極樂世界~~

阿貓生病期間噴掉我不少錢,我這個對錢很不上心的人,在經過這件事之後,好像變得不敢太任性選擇工作了;萬一她需要錢怎辦?

我知道大部分的醫生都是真心為動物病患著想的,可是經歷這次事件,我發現對於小動物的症狀判定跟投藥,其實人類獸醫瞎猜的機率還不低,大概就像他們説的,這方面的醫學還沒有進步到能在風險夠小的情況下進行檢查,我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實在不好説。但自己身爲飼主,學到很寶貴的一課是:請勇於帶毛孩子多看幾個醫生,説不定另一種看法跟判斷就給了毛孩一個生存的機會。或許這道理用在人類身上也是差不多吧。

PS. 固定爲她看診的李依軒醫師現在是左岸動物醫院大安分院的院長嘍,如果你家有需要長期調整健康的毛孩,我真的强力推薦阿貓的救命恩人李醫師!

笨鳥慢飛
笨鳥慢飛
閲讀雜食性動物,老在文組跟理工的世界之間跳來跳去,内心小劇場豐富,對於有興趣探究的事物會浮現連自己也不理解哪裡來的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