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族責任大,錢要花在刀口上,保險和理財要如何規劃呢?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從出社會當社會新鮮人開始,身上的責任一步步的升高,結婚後進入家庭,然後小孩出生,父母的年紀也慢慢變大,夾在長輩和下一輩中間的這個族群,稱為「三明治族」

三明治族的人生思維轉變成以「家庭」為單位,財務運用要花在刀口上,那這個階段的保險要怎麼規劃呢?還有理財的目標是什麼呢?


一、如果「還沒結婚生小孩」的「準三明治族」。

在還沒有家庭要養的情況下,首先應該要開始規劃「基本的保險保障」,包括: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重大傷病險、防癌險、失能險;接著理財目標要「存到第一桶金」。

(一)保險建議規劃額度

1、壽險300萬

2、意外險300萬

3、實支實付醫療險雜費30萬

4、重大傷病險+防癌險一次金200萬

5、失能險或長照險,每月扶助金3萬

(二)理財目標:先以累積「100萬第一桶金」為目標。

例如:每個月提撥幾千元,幾年後即可達成目標。可利用的定期定額投資工具有股票零股、ETF、基金、儲蓄型保險,投資型保險等。


二、如果是「上有父母、下有小孩」的「三明治族」

身上的責任包括小孩教育、房貸、父母的孝親等,更是要在財務上深思熟慮。首先保險要重新「檢視保單」,把一些風險轉嫁給保險來擔;接著理財目標要開始規劃「退休金」。

(一)保險建議規劃額度:

1、定期壽險500萬

2、意外險500萬

3、實支實付醫療險雜費30萬

4、重大傷病險+防癌險一次金200萬

5、失能險或長照險,每月扶助金5萬

(二)理財目標:開始建構退休後「每個月的退休金」,以「退休前月薪8成」為目標。

例如退休前月薪5萬,8成就是「每月退休金4萬」。

可利用的投資工具有股票、ETF、基金、儲蓄型保險、投資型保險等。


結論:

三明治族肩上擔的責任真的不輕,錢更是要花在刀口上,不管是保險或理財的目標,都是重要而且是現在就要著手進行的目標,建議可以跟專業人士諮詢一下要如何來規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

如果想跟我聊聊,也可以加我臉書LINE,然後可以告訴我,【你在哪裡看到我的文章的呦】,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