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彎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小學時都學過,兩個點之間最短路徑是直線,標準答案。隨著年齡增長,對於這個答案,我愈來愈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有時從A到B,確實是直直走就好,不要想太多,省時又省力;咦,如果遇到路口發生擦撞、交通大打結時怎麼辦?懂得「轉個彎」的人,就能輕鬆解決眼前難題。


兩個點之間明明最短路徑是直線,但有時候,明明媽媽交待我去那家雜貨店買個東西,直走就對了,3分鐘的路程搞了半小時還不回來,原來,路上有太多的新奇誘惑,就像日本經典節目《我家寶貝大冒險》一樣,2至7歲小小孩出門跑腿,總有很多的意外插曲,走冤枉路、買錯了、再跑一趟,所在多有。

這個節目吸引人之處,除了小小孩出任務時童言童語的可愛模樣外,跑腿過程讓自己的寶貝學習人生經驗,更是難得。買錯東西裝不進爸媽交待的袋子怎麼辦?買了雞蛋要怎麼放才不會弄破?有時小朋友靈機一動,轉個彎,問題迎刃而解,漂亮!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有句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形容的是,當人遇到問題時,不要死腦筋,要懂得應變,轉個彎,有時還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繞了半天找不出問題的狀況,一下子就都解決了;有時堵在車陣中,騎機車的人都知道,要懂得發揮機動性,左鑽右鑽,此路不通,左轉或右轉繞過去試試看。

我自己呢,有時在工作上為了一個試算表搞了半天,設了公式不知為何跑掉了,盯著螢幕瞧了半天也找不出錯在那裡。氣自己、怨別人,也無助於眼前的問題。轉個彎,檔案關掉,還是不行?重開機,有時就可以了(真是見鬼了!這種離奇事還真的發生過幾次)!如果還是不行,轉個彎,要不請同事幫忙看一下,讓年輕人三兩下就搞定,我還能找到理由買飲料請大家,哈哈,皆大歡喜。

回到前面講的走冤枉路,有小孩的人都清楚,到了某個年紀,進入叛逆期的青少年真的很難搞,他們很有主見,對於代表權威的一切,都來個愛理不理的,總認為自己很厲害。做家長的,也別太過在意,畢竟大家都曾走過那段歲月,心態轉個彎,有時要學會放手,讓小孩自己去體驗一下,兩個點之間的最短距離是直線,偏偏小孩就是愛走曲線或是不規則路線,多花時間、迷路、跌倒破皮,也都是寶貴的經驗(或教訓),太過保護或急於給答案,相對的就剝奪了他們學習「轉個彎」的機會了。


職場上也要時時轉個彎!

在職場上多年,愈來愈能體會,靈機應變、「轉個彎」的重要性。工作量大,有看不完的Email、開不完的會,同時還得帶領團隊前進,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慢慢的也學會了,事情不必事必躬親,交給部門裡的同事代勞,大家都有學習及成長的機會;今天長官交辦一個任務到你手上,需要跟多部門協調,你可以(A)自己先做點研究,再找相關人員來開會;或(B)勞師動眾找了一堆相關部門的人來開會;或(C)直接發email指揮各單位限期之內做到交辦的事項,一個信件就有一堆收件者、副本收件者。

我個人是最偏好(A)的方式,讓大家覺得你這個coordinator是有備而來,相對的也更願意提供必要之協助。如果過程遇上冥頑不化、聽不懂你講的國語的人時,還故意挑三揀四找麻煩、從中搞破壞,只會站在自己部門的立場講話,這時氣也沒用,「轉個彎」,請長官出馬,或是自己/請別人去暗中調查一下,找出問題所在,之後再決定該如何回應。

通常把長官搬出來當擋箭牌是最快的方式,任何大小事都把長官Cc在電子郵件中,但這也是最廉價的做法。偶一為之無妨,找到問題癥結所在,展現專業度及柔軟度,以實力證明自己,讓各單位願意幫忙,才是最理想的處理之道。

若說條條大路通羅馬,那是因為每條通往羅馬的路,沒有一條是筆直的。此路不通,就轉個彎、繞道而行;每次請他幫忙都說沒問題,為何這次就故意卡我,轉個彎,事出必有因,可能對方剛好心情不好;業務團隊又開始挑剔新產品的命名,我想了半天都想不到夠響亮的名字,轉個彎,請部門同事一起集思廣益,不然,向全公司辦個命名大賽不是更好,大家更有向心力及參與感,而且可以把球(壓力)丟給別人!

raw-image

轉個彎,有時很難做得到,所謂當局者迷,人會為了感情、親情、或是生活中一些小事糾結不已。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呢?心轉。心念一轉,放下執著,心頭大石放下,人生海闊天空,逍遙又自在。

關於人不轉心轉這門課,我也還在修,等有朝一日,覺得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時,再找機會跟各位分享。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5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