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波提圖的水盆》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來聊自己覺得是這個夏天最「好笑」的繪本——《波提圖的水盆》,

不僅是圖像生動有趣,

連故事內容都讓人無比開心,

尤其是結局那一幕,只要想到就想笑😂


🦦在炎熱的夏天裡,

小水獺波堤圖想要到水盆裡泡個水,

於是他拿著小小的澆水壺跑了好幾趟。

沒想到在波提圖覺得是最後一趟,

準備來泡水好好清涼一下,

卻發現刺蝟一家在他的水盆裡,

刺蝟媽媽正在裝水給小刺蝟喝。


波提圖無比善良的想著:

「他們肯定口渴得要命。」

於是,他靜靜的等他們喝完才過去倒水。


raw-image

但接著,來了一隻在水盆裡划船的蜥蜴,

你瞧他那悠哉的神情,

一排舒服的模樣,

他還跟波提圖抱怨著:

「怎麼一點風浪也沒有呢?」

波提圖依舊善良的說:

「我可以幫你製造一點波浪。」

(我覺得波提圖應該深呼吸好幾下才能說出這句話)


波提圖以為蜥蜴划船後,

可以泡水了⋯⋯


raw-image

殊不知,又來了別的不速之客,

最後,還有一隻豬跳進來玩水,

把水全弄髒了!


這下波提圖再也受不了的大哭了😭

大家看著掉眼淚的波提圖,

紛紛問怎麼回事?


最後,波提圖成功泡到水了嗎?

這個令人無比驚喜的結局留給看書的朋友們,

只能說是個令大家笑翻的結局。


raw-image


不過,大家可以認真觀察封面、封底,

過程、結局都在封面和封底了。


看完整個故事,

再回頭仔細觀察蛛絲馬跡,

心裡著實佩服作者和繪者,

從故事的鋪陳到在封面、封底埋藏伏筆,

從每隻動物的姿態到各自細膩的表情,

在在都是驚喜。


當波提圖努力不懈的倒水,

當波提圖溫柔對待每個使用水盆的動物,

想當然爾,

故事的結局應該是大家一起幸福快樂的泡水,

但不然,

這個故事不走傳統的童話情節,

(我想這年頭的孩子也不大相信童話)

這個故事給了波提圖一個「幽默」的結尾,

似乎更為貼近現實生活,

我們常常會「我是為你好」式的忙活半天,

才發現,對方「接收的」和我們「給予的」,

這兩者不一定劃上等號。


或許,我們該試著接受,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有唸書也不見得會考一百分,

有些事情的結局就不會是我們想像中的完美。


這是一本「有趣」的繪本,

也是一本「實在」的繪本。

沒有要教育讀者擁有良好品德,

卻嘗試告訴我們得接受「不完美人生」。


《波提圖的水盆》

文|艾爾梅勒.莫德黑

圖|艾蜜莉.維德洛

譯|李欣怡

出版|小典藏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