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理想人生的實踐指南!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滿意自己的人生嗎?你喜歡現在的工作與生活嗎?如果你覺得有點猶疑,答不大上來,相當推薦看看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你將會發現,理想、自主的人生其實可以靠自己去打造!
作者瓦基經營有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可說是台灣說書界的第一品牌。書中娓娓道來他是如何步步打造他的閱讀品牌版圖,從台積副理轉身成為當紅的說書人。不但分享很多方法論,還有許多瓦基親身的實做案例。
這篇文會將這本書拆成 3 個部份來介紹。首先會從探索規劃出發,告訴你要如何打造出理想的人生藍圖;接著會聊聊行動,告訴你怎麼持之以恆的執行的訣竅,擺脫總是半途而廢的困境;最後會講解覆盤的概念,告訴你不要只是傻傻行動,而要隨時檢視調整,創造更好的可能。

【1. 探索規劃】

首先來說說要怎麼去探索規劃出自主的人生。以下挑書中的兩個方法和大家分享。

〔一、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是實踐自主人生的第一步。因為唯有認識自己才能找出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而這個交集就是「夢幻工作」的可能。
喜歡+擅長=夢幻工作(截自《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聽起來很棒,但是要怎麼「認識」呢?可以用以下的問題來幫助思考:
  • 你做那些事情時,總是樂在其中?
  • 你在做那些事情時,總感覺時光飛快流逝?
  • 你的人生有那些得意的事?這些成功是因為那些專長與能力?
你可以藉由這樣的探問,找到喜歡與擅長的交集,甚至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創造夢幻自主的可能。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
不要問生命有什麼意義,我才是被生命「質問」的那個人,要問自己可以替生命帶來什麼意義?
這邊也很推薦大家使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中所提到的「好時光日誌」。藉由記錄自己的心流時刻來認識自己的喜歡與擅長。當初我就是透過這樣的紀錄,開始認真思考分享讀書心得的可能性。

〔二、想像終點〕

要打造理想的人生藍圖,你必須先想像出終點,才能有方向地去規畫路徑。如瓦基說的,與其問「我之後想做什麼?」不如問「在人生走向終點時,我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問題不好回答,但值得好好去思考。
當然人生終點可能有點遙遠,書中有個相對簡單的方法:十年願景。請想像一下十年後的你,會過著怎麼樣的「理想生活」。可以試著用以下的問題來輔助思考:
  • 仔細描述你一天的生活,像是遇到誰?做什麼事?吃什麼?
  • 你的職業是什麼?
  • 你對什麼事還保有熱情和感動?
這些想像就是你的座標。一旦有了清晰方向,便能一步步朝這個終點前進。
確定終點才能規劃路徑

【2. 行動調整】

探索規劃完,接著便要開始設定行動啦。以下一樣從書中挑兩個秘訣來分享。

〔一、接受不完美〕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將美好規劃轉成真實行動,往往是「完美主義」在作祟。當然,所有人面對未知都會恐懼,總希望準備萬全再出發。但這樣「一步到位」的思維,反而會害得我們成為行動侏儒。
書中提出以下四招,幫助你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
  • 一、我本來就不完美
    接受自己本來就是不完美的,不需要因為不完美而不敢行動。
  • 二、下修標準與目標
    不要設定過高的目標,害自己半途而廢。試著將目標刪減並「完成」它。
  • 三、放棄不必要的事
    想做的事太多反而會一事無成。學習放下次要的事,集中火力在真正的要事上。
  • 四、做得開心就好
    先讓自己開心,才能做得長久。
很認同瓦基說的:
我們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夠開始;而是先開始,才能變得厲害。
要記住,凡事總得開始,才能步步前進。而且其實很多時候開始做之後,才會發現事前規劃的價值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像我開始寫心得時曾想過先每類書都介紹一輪,看那種最受歡迎,再專注分享那個類型。但後來我發現每種書都會讓我接觸到不同的受眾,產生有趣的互動火花。也因此我現在分享的書種依然很散,跟最初規劃全然不同。但我很享受其中。
很喜歡書中引用中世紀波斯詩人魯米的這段話:
當你開始踏上路途,路就為自己展現。
所以開始做就對了,不要想太多!

〔二、設定微型目標〕

除了避免完美主義,有另外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去行動,那就是設定「微型目標」。我們可以試著將大的專案任務拆解成一個個的小目標,再一小步一小步地前進。很認同書中的這句話:
成功,就是在微小的目標上持續求勝。
而要精確設定這些小目標,書中提到一個很好的方法:盤點。瓦基建議,你可以想想心中有那些欣賞的角色楷模(role model),藉由對齊、參考他們之前的做法,來決定自己要採取那些行動。
像我當初規畫〈姆斯的閱讀空間〉部落格時,就是將瓦基的〈閱讀前哨站〉和楊大輝的〈4think〉設定成我的 role model。藉由參考他們的做法來一步步設定我的行動方針。
動起來就對了

【3. 覆盤疊代】

要實現自主人生不能只有行動,還要懂得「覆盤」。覆盤是圍棋用語,指的是棋手對局結束後,會重新檢討棋局的整個進程,探討更好的下法。其實這作法也能應用到實現自主人生的道路上。以下分享兩個覆盤的要點。

〔一、擁抱失敗〕

瓦基強調覆盤不是要用過去懲罰自己,而是要透過認識那些錯誤,找到未來的新機會。有了這樣的心態,你將會對「失敗」產生全新的認識。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
我會把字典裡面的失敗兩個字劃掉,改成「實驗結果比較差」;把成功改成「實驗結果比較好」。
像瓦基就說他會作所謂的 A/B 測試,用不同的內容形式測試市場的反應。藉由這些嘗試,找出哪些方法有效,那些不那麼有效。把這些過程視為一場實驗,而不是非輸即贏的賽局。如此一來,失敗就不再是件可畏的事,而是能幫你疊代、改進的機會。
擁抱失敗,多方試誤,人生將有更多的可能。

〔二、懂得放棄〕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過:
最沒有生產力的事,就是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去做根本不該做的事。
很多時候其實「不做」比做更有效率。因此在做覆盤時很重要的點便是要問自己:「要達成目的,哪些事情是不必要的?」
那要怎麼有系統地確定該放棄那些事呢?書中推薦英國企業家史蒂文.巴特利特所提出的「放棄框架」:
放棄框架(截自《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藉由思考自己為什麼想放棄,並權衡這個目標是否值得你繼續付出努力,可以幫助你理清那些事很重要,那些事不必要。藉由這樣的「段捨離」,你的未來道路將會更加清晰。
像個棋手一樣幫自己的行動覆盤吧

【總結】

來總結一下。首先我們分享如何透過認識自己和想像終點的方式,來探索規劃理想的人生;接著我們說明要懂得接受不完美,並透過設定微型目標,來確實地將規劃轉為行動;最後我們探討了覆盤的概念。藉由學習擁抱失敗和懂得放棄,便可以不斷地優化,持續地朝理想終點前進。
這本書我覺得可說是理想人生的「實踐指南」。對同樣是說書自媒的我有相當多的啟發。這邊想趁機來檢視一下自己的〈姆斯的閱讀空間〉。分析一下那些地方做得不錯,那些地方做得不那麼好。
關於做得好的地方,我覺得是「保持更新」。從 2020 年 8 月 8 日發表第一篇文章以來,我的部落格周更沒有斷過。不管是撞到驗機地獄或遇到出國旅遊,每周日都固定產出一篇文章。這點我的社群與 Podcast 也都有做到。算值得嘉獎的地方。
至於做得不好的地方,我覺得是幾太專注於執行,覆盤的部分做得不夠(虧你還是業餘圍棋愛好者)。如何在行動中,時時做更多的調整優化,應該是我之後很大的課題。
書中提到的角色楷模概念給了我些想法。既然當初部落格是以〈閱讀前哨站〉和 〈4think〉 為標竿,那我的社群和 podcast 應該也要如法炮製,找心中的理想來對齊。所以我找出了一些我很欣賞的創作者:
社群:
Podcast:
以前多半是抱著崇仰的心情來看/聽他們的內容。希望以後可以更仔細去分析、借鑒他們的優點,並多多去模仿嘗試,讓〈姆斯的閱讀空間〉可以更進步。

【後記】

最後想來分享一下來與瓦基大大的緣分。其實我能開始寫作,瓦基可說是推了很大一把。在《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一文中曾提到,過去的我總覺得自己文筆不佳,觀點又不犀利,遲遲沒有勇氣動筆寫心得。
在 2020 年 5 月時,我參加了瓦基的子彈筆記工作坊。除了想學習他的時間管理,也想趁機問問他寫讀書心得的「秘訣」。工作坊結束後,我鼓起勇氣,到講台前問瓦基:
我也想像你一樣寫讀書心得,可是不知道要怎麼寫,可以給我點建議嗎?
結果他回了一個像是廢話的回答:
我覺得你就直接開始寫就好!
當時愣了一下,心想「你洗勒工XX,我就不知道怎麼寫才來問你的啊」。但他又接著說:
開始寫你自然就會慢慢知道怎麼寫了。
雖說半信半疑,但我還是把之前寫的零碎心得從 Evernote 撈出來,修修整整,在那年 8 月發了《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心得。然後,就一直走到現在了。回想起來那句話真的是金玉良言,一語助我擺脫完美主義的陰影。只能說當時的我不識貨啊。
瓦基對我的幫助還不只如此。其實最初寫的前幾篇心得都有請他給意見。他雖忙,還是都會盡可能給我些中肯的建議。給那時仍很不自信的我許多方向。
瓦基給《如何閱讀一本書》心得的建議
去年 10 月我的Podcast上架。本來想請他聽聽看,但一來是不好意思煩他,二來是我當時又陷入了「完美主義」的陷阱中,覺得自己聲音不好聽、口條不順,實在沒臉請他聽。結果過幾天他竟然主動私訊我,給了我莫大的信心:
瓦基的鼓勵私訊
上次遇到他是在台北書展。那時路過天下雜誌攤位,看到居然有粉絲抱了一二十本書請他簽。猛然意識到這位我心中的 role model 已經走那麼遠了,真的很恭喜他!
雖說我跟過去的瓦基一樣在半導體業工作。但身在外商,與瓦基之前任職的台積電相比,工時要彈性得多。即便如此,每周這樣更新部落格、社群和 Podcast 多少還是有點吃力。有時候也會暗嘆瓦基到底怎麼辦到的,這本書可說稍稍解答了我的疑問(笑)。
總之,很推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完全不遜於我很愛的《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和《一個人的獲利模式》。很高興台灣也能有那麼優質的生涯規劃作品。最後這邊就祝大家都能藉由這本書,開啟探索理想的人生旅程啦!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哀居和Podcast↓↓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姆斯的閱讀空間 Podcast
180會員
203內容數
分享讀書所感,期望藉由書寫梳理自己的思考,透過文字與他人產生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