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搭捷運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在關於埃及交通的文章中有提過,我住在開羅的期間最喜歡搭乘的交通工具其實就是他們的捷運了!因為捷運不會出現莫名其妙的誤點問題,我們搭乘的時候有不需要去跟人爭論要去的地方或是價格,並且開羅的捷運還有女性專用車廂,實在是讓人安心了不少!

當然,我想我們是足夠幸運的,住的地方附近剛好有捷運站,足以讓我們搭捷運到很多不同的地方了。

圖片來源:Railway Technology

圖片來源:Railway Technology

捷運的路線與價格

雖然說開羅的捷運線段到目前為止還主要只有兩條,而第三條開通了一半,另外一辦依舊正在建設中,能夠抵達的地方依舊沒有那麼多(很多觀光景點捷運都抵達不了,有點可惜),可能不及許多國家的方便,但是對於有的時候想要進到市中心的我們來說也算是足夠了。

源自開羅捷運官方網站

源自開羅捷運官方網站

埃及的捷運系統於1987年開始營運,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國家第一個啟用的地鐵系統,每年的載運量也是這兩個區域名列前茅的高,是埃及首都開羅非常重要的交通系統,價格也是相當的優惠。

開羅捷運的收費系統不是算公里數,而是以站數來買票的:

  • 1~9站:5埃鎊
  • 10~16站:7埃鎊
  • 超過16站:10埃鎊

以我的經驗,去大部分的地方都能夠在9站之內解決,很少會坐超過9站的,所以代表每次搭乘捷運的費用都大約為10台幣(2022年價格)而已,可以說是相當的便宜呢!

車廂與坐車環境

我會喜歡搭乘捷運的原因很簡單,除了時間穩定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們有女性車廂了。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在開羅的街道上並不會感受到女性劣勢或危險,但是身處在一個男性比例較高的環境下時間長了總是會是件令人神經緊繃的事情,特別是我很清楚若是發生什麼事情,我可能很難得到幫助(語言不通並且性別不佔優勢),這個時候,有全是女性的車廂真的會讓人放鬆不小。

說是女性車廂,那真的會全車都是女性,若是偶爾有男性不小心上錯車廂(太趕著上車時出了小意外),那不自在的就會是這位男性,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都會在下一站趕快換個車廂什麼的,不太會在女性車廂待太久。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看到一位男士乘上了我們所在的女性車廂,結果可能他已經搭乘了一段時間都一直沒有下車,結果我們附近有幾位看起來非常現代西化的女孩子(西化的意思是她們的穿著打扮和大部分的埃及女性們差了挺多,不但沒有包頭巾而且其中一位還剪了短髮)竟然就和這位男士吵了起來,雖然我聽不懂阿拉伯文,但是基本上可以了解她們在質問他為什麼要搭乘女士車廂云云。

當然這位男士也是非常努力地反駁著,雙方展開激烈的攻防戰,持續了整整一站的時間,直到進到下一站這位男士落荒而逃為止。

其實我不太清楚是否女士專用車廂完全禁止男士們進去搭乘,但是當整個車廂都坐滿了女性,男性的存在就會顯得突兀而詭異,許多女性們大概會覺得自己的空間受到侵犯了吧!

因此,若是男士們去到埃及,搭乘捷運的時候千萬要注意不要搭到女性車廂呀!雖然她們大多對外國人更加的寬容,但是來自四面八房的眼光可能會增加不少喔!

一般而言,女性車廂的乘坐人數也比較少,坐起來相對舒服一些,畢竟男士不方便上女性車廂,但是若是與家人同行的女士們也會上綜合性質的車廂呀。

車上的小販

不過有一種男性若是進到女性車廂一般都會被所有人寬容,那就是進到車廂內的小販們。

常常在搭乘捷運的時候會看到有的小販帶著大包小包上車,然後開始叫賣,有的時候還會將商品丟到乘客的身上,若是乘客想要購買就直接付小販錢,不想要的話只要還他就可以了(不會有強賣強買的狀況出現)。

有的時候還會遇到很小的孩子,大約國小生的年紀吧,他們本來應該是在學校念書學習的,但是卻在捷運裡販售物品,讓人覺得相當的辛酸,有些時候則是嬤嬤帶著孩子賣東西,也是相當令人心生不忍的。

這些小販們做的生意應該是處於一種灰色地帶,說他們合法可能不盡然(我挺好奇他們有沒有付車錢),不過應該也不會有人特別去捉這些小販,因為他們真的到處都是,捉也捉不完。

不過這些小販賣的東西都相當的實用,有的時候我也會挺心動,想要買上一個呢。

小小心得

我覺得搭乘捷運真的是很能夠觀察市井小民生活的一種方式,每次坐捷運似乎都會有個新的發現,挺有意思的。

基本上開羅的捷運該有的都有,算是相當方便的交通工具,安全性也是相當足夠的,至少被偷被搶被搭訕都沒有發生過,讓人搭起來挺舒服的,也不用擔心東、擔心西的!

希望未來埃及政府能夠多開拓幾條路線(聽說一開始的規劃是會有六條線喔,但是到目前為止第三條都還沒有建設完畢),最好是能夠連貫所有重要的景點,讓自由行的旅客能夠有更多的選擇!


21會員
55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