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文思考」,真的合理嗎?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台灣,隨著雙語國家政策的實施,「學英文」成為了熱門話題,而一般說到要學好英文,許多人紛紛提到「用英文思考」或者「像母語人士一樣學英文」。然而,這種所謂的「用英文思考」的說法是否合理呢?

觀察一:一群多語使用者的聊天

我有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其中一位是在美國長大,長時間住在美國的中國人,家裡都說中文,但因為在美國長大,英文非常的流利,我這邊暫且稱她為A;另一位是土生土長台灣人,而且是來自全台語家庭的南部小孩,因為從小就討厭英文,英文能力非常的弱,連國中程度的英文都聽不太懂,這邊稱她為B。平常,我跟A的相處是中英文參半,而跟B相處的時候,則是中台語交雜。

有段時間,A因為工作很常來台灣,我和AB兩位朋友的感情都很好,也因此有很多機會是我們三個聚在一起,或者出去玩的機會。我們彼此都很清楚,A不會台語,B不會英文,但在聊天的過程中,仍然不自覺地在中文、英文和台語之間切換。

我三個語言都會,有時候不太會意識到他們切換了語言,但對於A跟B來說,因為一切換語言,他們就會不懂,雖然可以從前後文大概猜測,但如果是比較長篇的段落,就很有可能造成誤解,因此常常會詢問:剛剛那個是什麼意思?

因為A每次來的時候,都只是短暫停留幾周,但依然可以觀察到,我們切換語言的情況在A剛到台灣的時候會特別明顯,但隨著相處的時間拉長,漸漸的,類似的情況就會減少。

觀察我與AB兩位朋友的聊天的情況,我發現語言轉換通常發生在幾種情況:
1. 描述不同情境下的事件
2. 引述他人說法

類似A會因為描述他在美國跟他同事相處時發生的事情時,轉換成英文,B也會轉述他爸媽說過話,或是描述他家裡情況時,轉成台語。依照這樣的觀察,似乎表示:語言的轉換是情境驅動的,我們會不自覺地使用特定情境下最直覺的語言。

反思「雙語教育」

如果單純看我與AB兩位朋友的聊天,似乎表明學習語言就是要「創造情境」,就如同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越到後來,我們會不自覺使用非中文的語言的情況就越少,那是否表示:只要我們在「只講中文的情境」下待得越久,我們越不會有多種語言混用的情況呢?

那或許我們的「雙語教育」方向要求非英文本科老師用英文上課似乎是正確的?

畢竟讓學生不只有在英文課上能接觸到英文,非英文的課程也都用英文上課,難道還不能創造足夠的英語使用情境嗎?

觀察:我的英國課堂

但再來看看我自己在英國念書時,我自己雖然身處在英語環境中,但我依然根據對話對象的不同,而選擇不同語言。

我在英國留學期間,課堂上老師一定都是說英文,但就算在課堂上,有時候也會有身邊剛好坐台灣人或中國人的機會,如果是一邊坐台灣人或中國人,另一邊坐外國同學的時候,我很常會中英文交雜,就算周圍都坐了外國同學,我依然可能用手機回覆台灣的家人朋友的訊息。也就是說在「英文課堂」的這個情境下,在我眼中依然會有「使用中文情境」與「使用英文的情境」。

既然一個情境下,依然會有不同的語言情境,那現在所推行的雙語教育,只要求老師用英文上課,那就只是創造學生「聽到」英文的機會,但如果學生在該情境下沒有「使用英文」,那對學生來說,依然是一個「使用中文的情境」,這也或許是為什麼有些人,明明也是出國留學,但英文沒有進步太多的原因。

反思「用英文思考」的說法

以上兩個例子,似乎說明多語言使用者並不會使用特定的語言來思考,語言思考模式是複雜且多元的,我們的大腦似乎會根據不同的情境切換語言,而這樣的情境,是取決於我們所需要「使用」的語言來決定。

許多在學習一種新語言的人,也常常說: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說法,但在某某語言中有OOO的說法。

這樣的情況也顯示了雖然我們正使用著某一種語言,但我們腦袋中,依然會不自覺地去抓取另外一種語言,我們並不像是一個開關那樣,可以切換「中文思考模式」跟「英文思考模式」,如果我們沒有所謂的「特定語言的思考模式」,那要求英語學習者「用英文思考」是否太強人所難了呢?

我的結論

當我與AB兩位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雖然我們都知道共同的語言是中文,但我們一開始總會不自覺的切換語言,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這樣的情況也會隨之減少,或許並不是因為我們不斷的「用中文思考」,而是我們「一直使用中文」。

既然「用英文思考」並非現實,多語轉換也是一種自然現象,在同一種語言情境下,一個熟悉多種語言的人,依然可能會有不同語言同時並存的「小情境」,甚至當我們正在說著某個語言的時候,腦中想的可能是另外一種的語言。那現正推行的雙語教育,如果只能要求教師說英文,卻無法創造學生「使用」英文的情境,是否真的能讓學生掌握使用多語的能力呢?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
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