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聊天室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朋友們都已經習慣,那就是我不太喜歡用社群或通訊軟體聊天,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手機或電話。

我聊天喜歡當面聊天,除非不得已才會用手機或電話,就像我希望朋友有些話當面講,不要私底下轉傳,最後變成「謠言止於智者」。

這樣的風格注定好的朋友久久聊一次天,不怎麼好的朋友就漸漸斷了線,因為不是很多人能接受友誼是一段時間才當面聯絡聊天一次。

儘管如此,我還是有一些為數不多的朋友,一段時間就聚會聊天一次,導遊退休的蔡兄就是其中一位。

蔡兄長我幾歲,人生閱歷卻相當豐富,不管什麼話題都能談,一見上面聊起來,真的是天南地北,一些生活經歷都可以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談著談著就激盪出彼此不同的思維觀點。

我們常常約在星巴克、露意莎和是麥當勞,一坐下來聊,時間就過得飛快,一下子就是幾個小時經過了。

他目前在一家日系餐廳當「高年級實習生」,其實就是在裡面打工,退休以後本來日子也清閒,不過他卻決定重新去經歷不一樣的生活,跟一堆年紀相差一大截的年輕人一起工作,並且學習日本的企業文化。

我說我佩服他,因為我有街頭藝人證照,可是叫我放個打賞箱街頭唱歌我還真的做不到?結果他把自己完全歸零,重新學習另一種工作型態,完全不設限。

言談間我們談到年紀的問題,我說年紀只是一種社會模仿學習下的結果,你如果在山中獨自一人修行,你那會知道自己幾歲?正所謂的「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我們之所以會有年紀上的印象是基於一種普遍的社會認知,以為幾歲的人應該有幾歲應該有的樣貌形態,可是萬一不是呢?

我提到車子出廠的概念,如果不好好保養,拼命損耗,那車子不到幾年就會報銷,可是如果好好保養,這輛車開個二十年可能還會像剛出廠的新車一樣好開,拿來比喻人的身體樣貌,關鍵在於損耗,而不是年紀。

NBA球員在球場上極力奔馳、跑跳,創下了許多凡人不可能達到的境界,可是等他們退休以後,一下子整個人就蒼老起來,本來能上NBA的天賦體能都是一流,即使有些球員退休後生活沒有節制,但大部份的球員並非如此,可是卻同樣衰老,這就意謂在場上用盡全力求勝的這段歷程過度消耗了他們原有的健康資本。

他說有一個朋友的朋友離婚時淨身出戶,將存摺房產全給了前妻小孩,結果小孩結婚時居然也沒邀請他,我笑了笑說:「行事反常必有蹊蹺!」淨身出戶是第一反常,小孩結婚沒邀是第二反常,這個朋友的朋友或許沒有把真實狀況說出,如果是朋友的朋友,沒有什麼互動關係,這件事聽聽就好!可是如果是關係親近的朋友,對於這件事可要上點心了。

後來我們談到媒體簡化思維的操作方法,讓讀者不自覺地產生「寒冷等同於生命危險」,其實不是寒冷的問題,而是溫差,意思是如果天寒地凍你還穿著單薄的衣物,輕則感冒,重則失溫或發生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為你的體溫和環境的溫度相差太大,容易導致疾病或生命的風險,人畢竟是恆溫動物,溫差太大,強壯的人或許經受得住,可是體質衰弱的人或許就有生命的風險了,這些想法是表面的新聞報導沒有提到的深層原因,可是我們卻很容易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產上不符合實際的個人信念,對岸中共最喜歡搞的就是這樣的認知戰,讓你在不明白狀況的情況下產生莫名其妙的信念,然後莫名其妙的懼怕,最後在你懼怕的基礎上操縱你的言行舉止,像個傀儡一樣。

最後我們談到在生命的列車中提早下車的同學朋友,我說「存在有存在的理由,不存在有不存在的理由」,我們所看到的其實都是表相,我還特別舉了我大學一個朋友當例子。

這個朋友幽默風趣、笑口常開,也開得起玩笑,所以有我和他的場合總是充滿歡笑,可是有一天我們卻聽到一個難以置信的消息,那就是他選擇結束自已的生命。

後來我們才知道,他的開朗樂觀只是表面,真實的他受到某種精神強迫症的干擾,會覺得生活周遭充滿了病菌,只好不斷洗手,這樣的困擾讓他晚上睡不著,只好拼命地在操場跑步,終於有一天承受不住就--------。

對於這樣的抉擇或結果我們只能尊重,不能說什麼?畢竟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生命有自己的看法和選擇,身為旁觀者只能祝福吧!

生活聊天室聊的是生活,其實也是生命,只是現代人很多都喜歡聊表面,說場面話,對於深層的自我或看法卻隱藏得很深,這樣的人其實很辛苦,大概也不會是我生活聊天室的邀請佳賓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