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筆記系統的智慧】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初,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我的筆記系統無法有效地擴展與深入。

雖然我擁有眾多卡片筆記,

但它們彼此之間的關聯性不強。

越來越多的資訊被加入,我發現僅僅把它們收錄在一個單一的卡片盒裡,無法幫助我建立清晰的知識體系。

尤其當我想要追溯某個主題的源頭或建立新的思考時,

我經常感到迷失和挫折。

後來,我意識到,每一張卡片,一旦被加入卡片盒,都已經成為了一個超大型思維導圖的部分。

這些卡片不僅僅是獨立的資訊,

它們之間的脈絡性尤其重要。

為了維護這種脈絡性,

我必須學會如何在新的筆記中繼續深化這些卡片的內容。

當我開始注意到這種方法的重要性,並積極實施,我發現我的筆記不僅變得更加組織化,而且能夠更深入地探索每一個主題。

此外,

我的知識體系

也變得更加完整和連貫。

因此,對於那些想要建立一個清晰、組織化,且持續擴展的筆記系統的人來說,應該時刻關注自己卡片的脈絡性。

當新的資訊被添加時,

要確保它們不僅僅是被收錄,

而是真正融入已有的知識體系中,

並積極尋找新的思考角度和延伸。

🧠 當我們將一張卡片納入卡片盒,它已成為超大型思維導圖中的一部分。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脈絡性」。每一張卡片都應該體現其所屬的家族,並連結到其他相關的筆記。

🔗 這樣的思考真的很有啟發性。通過不斷加入細節,我們可以更深入地探索每一個主題,使其變得更加明確。

✍️ 在卡片系統中,我們必須依靠自己的思考。每一個文字都應該反映我們的當下思考。雖然我們可以持續創建新的筆記,但我們還需要讓知識體系日益擴大和成熟,使所有的觀點都能找到其合適的位置。

🌀 在這個知識結構中,各個級別的話題都應該在相應的脈絡下發展。

🕰 自我反思

時間:230729 - 13:07 pm

347會員
695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