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下而上學習法心得分享】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曾多次疑惑,「學習」究竟是什麼?

每次開始學習或寫作時,

我總是被計畫和框架困擾,

感到焦慮和迷茫。

傳統的“有系統”的學習方法,即「自上而下學習法」,總是讓我覺得我得跟著一個既定的框架去學。

但這種學習方式經常使我感到困惑和限制。

在寫作過程中,

我也遭遇同樣的問題,

我經常先尋找框架,

然後才開始寫作。

但是,當我觀看了影片《卡片笔记写作法》,我得知了一種「自下而上學習法」,即「先學習,後框架」的方法。

這讓我有了全新的思考方向。

透過這種學習方式,我不再受到框架的束縛,而是更自由地進行學習和寫作。

我也體會到了,

在寫作過程中,

「先收集靈感,後整理成稿」的重要性。

這種方法不僅使我的學習和寫作更有效率,

還使我的創作更具深度和廣度。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為了學習而寫作」,讓寫作成為思考的一部分。

當我們有了足夠的創作素材,

再使用各種「框架」去拼湊,

這將使學習和寫作更加有趣和富有成果。

💡 探索學習之道

學習是什麼?自下而上的學習法提供了答案。這個方法與我在 Linking Your Thinking 中學到的知識相結合,效果顯著。

📘 常見的「有系統」的學習,即是沿著某一框架,然後持續地學習,這稱作「自上而下學習法」。但有影片提議另一種方法:「先學習,後框架」。

🖋 從我的寫作經驗來看,這其實與「先收集靈感,後整理成稿」的理念相似。因為在創作過程中,往往難以預知將會有哪些新發現。所以,真正的挑戰是將寫作視為思考的過程,而不僅僅是為了呈現成果。

🧩 當我們累積足夠的創作素材,各種「框架」將自然而然地浮現。那時,只需靈活運用,便能完美組合。

🔍 自我反思

時間:230708 - 18:46 pm

參考資料:《🎥 自下而上的学习|《卡片笔记写作法》颠覆了我对学习与写作的看法(This book changes my view on learning and writing)》


347會員
699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