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目標的智慧】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覺得制定目標是件困難的事。

每次想要開始新的事物,就覺得有種壓力,要怎麼確保我能達到我所設定的目標呢?

很多時候,我會使用SMART法則來幫助我,但往往會發現自己無法持續下去,這些目標很難產生黏性,很快就被我遺忘。

隨著時間過去,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容易失落和放棄。

每當我想起那些我沒達到的目標,都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者。

但是,直到我聽到🎧 從行動開始的那一段,我開始思考是不是我制定目標的方式出了問題。

我突然意識到,制定目標其實是一門藝術。

所有的改變都有目標,但並不是所有目標都能帶來改變。

所以,或許我需要重新考慮如何設定目標。

在這其中,「當下」「自我」「微小」三個原則讓我耳目一新。

目標不僅要真實反映我自己的願望,而且還要考慮到實際能力,以及確保步驟要夠小和實際。

如果我能夠遵循這三個原則,那麼我設定的目標將更有可能達成。

我可以想像,當我完成每個小步驟時,我將會獲得更多的自信和動力,最終將達到我所追求的目標。

就拿寫文章為例。

不必一開始就寫一篇完整的文章,

先從100字的大綱開始,

再慢慢豐富內容到500字,

最後再潤色成800字。

這樣的方法,既符合我當下的能力,

也確保每一步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而且步驟夠小,讓我能夠輕鬆持續下去。

這就是真正的動作顯形,把每個目標變得更具體,更容易實現。

💡 重點:啟動行動

所有的改變 Change 都圍繞著目標 Objective,但不是每個目標都能真正帶來改變。所以,如何設定目標,其實也是一種藝術。

📖 很多人提到制定目標,都會想到 SMART 法則。但我發現,光是SMART並不夠,因為它並不總是有黏性,使我們能持續堅持。

🔑 這裡推薦三個重要原則:

1️⃣ 當下

🔍 符合自己當下的能力,不超出,也不低於。

2️⃣ 自我

🔗 真正屬於自己的目標,不是受他人影響或期待所設。

3️⃣ 微小

✍️ 設定小而確實的步驟

如:先寫100字大綱 → 豐富到500字 → 潤色成800字。

這樣的動作顯形,使行動變得更具體,也更容易達成。

有了這三個原則,設定目標和行動實踐將更為順利!

🔍 自我反思

時間:230713 - 2:57 am

參考章節:Part 1 of 《🎧 從行動開始》

覺得這個書摘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7會員
698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