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式書摘002:讀《轉變:應對複雜新世界的思維方式》,思考「成功之道:資訊思維、科技應用與團隊協作的融合」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好,歡迎閱讀《紫式書摘》。
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摘》的第002篇文章,紀錄了我閱讀得到聽書《轉變:應對複雜新世界的思維方式》後,產生對「成功之道:資訊思維、科技應用與團隊協作的融合」 的一些想法隨筆。

本文章要回答的問題是:如何通過資訊思維、科技應用和有效溝通來突破限制,提高生產力?

在快速變化的職場環境中,優化工作流程、提高生產力、以及促進團隊合作變得越來越重要。然而,許多人陷入了完美思維和機器思維的陷阱,無法突破限制。在這篇文章裡,我將介紹資訊思維、科技應用和有效溝通的重要性,以幫助您突破限制,提高生產力和團隊合作效果。

持續探索科技:讓Obsidian與ChatGPT成為你的利器

一項 「思維武器」 就是用 「複雜性」 來思考。如前面所講的, 複雜性是世界的本來面目, 過去事物之間分離和 孤立的狀態源於人的一種認知方式, 現在我們需要把它們重新整合起來。面對複雜性, 人們會本能地抗拒, 你有沒有想過, 「複雜性」 恰恰會讓有些組織運行地更好? 凱文 • 凱利在 《失控》這本書中說:進化體都有一 個變複雜的意願。複雜提升了它們的生存能力。進化體掌控複雜性的原理是 「失控」, 失控不是失去控制的 意思, 而是系統的無為而治。比如生物體的進化, 沒有被預先設計, 但運行得相當好。遭遇 「複雜性」, 你是 否想過, 像進化體那樣把它們捲入? 當別人恐懼的時候, 你買進, 把複雜性當作構建世界的一種新的 「原材 料」,一類新的 「資產」。
的確,瞭解複雜性,進而把系統設計好後,無為而治,結果也會一直拿到。
我想到一開始使用Obsidian的前半年,對數位筆記沒什麼想法。所以花好大的苦勞,但都沒有寫出可以重複使用的筆記。然而持續堅持使用數位筆記,現在Obsidian真的幫助我非常多,完成各式各樣的內容。
所以,持續擁抱新的科技,改良自己的工作流,是進化的唯一法則。
目前可以讓我們更加進化的,是ChatGPT的使用。如何與大語言模型溝通,我想是2020年代的人們都要掌握的功能。懂得詠唱咒語,我們就能從大語言模型中獲得新時代的雷電。
你現在的工作流,是否已經雇用ChatGPT了呢?

重視進展:從機器思維到資訊思維的轉變

馬利克的觀念中, 複雜性不可怕, 人為地把事情弄複雜才可怕。應對複雜性的最高境界是 「利用複雜性」。書 里講了很多方法模型, 比如: 實時控制、敏感度模型、協同整合等。我建議你記住一個詞, 你就能通, 那就是 「反饋」 反饋意味著要素之間的連接, 意味著閉環, 意味著迭代, 它不僅會帶來解決方案, 還會改變組織的 情緒和態度, 甚至是文化價值觀。
反饋,意外著要素之間的連結,意味著閉環,意味著迭代。
這句話真的是突破機器思維,轉為資訊思維的關鍵。採用機器思維,我們會覺得拿到愈多零件愈好;但採用資訊思維,則我們要專注在得到更多的反饋,給我們進步的方向。這樣核心的心態轉換,就是從「完美」到「改良」。
很多事情做不到,就是因為把事情想得太難,陷入了完美思維。
這讓我想到在美國,大家會說Share the Progress。Progress強調的就是進展,進展不用完美,只需要前進就可以。做久了就會發現,其實,只要不斷推進,方向正確,目標具體,那麼事情就能成。
所謂生產力,就是活用手上的資源,專注在「往正確的方向具體的目標改良」。

以反饋為導向:成為團隊中的解決者

如果你是組織的管理者, 那就要從控制、信息、交流與反饋這些系統的核心要義去思考。線性管理能應對的 複雜性是極為有限的, 如果不轉變思維, 錯誤將成為一種常態。馬利克說, 要改變過去以 「管理」 為導向的組 織模式, 形成以 「協同」 為導向的組織模式。盡可能地激發每個人的特質, 發揮每個人的優勢, 為他們提供平 台性資源, 確保便捷的溝通機制。這樣, 非線性的連接互動就會產生, 進而湧現出組織層面的複雜性, 以應 對系統外界的複雜性。這就是組織的生態, 也是典型的「連接」 重於 「要素」的系統性思維。
這個「連接」重於「要素」的系統性思維很重要,尤其是對在團隊組織裡工作的人。
我現在要參與8個研究專案,每個專案都有不同的主題與相關的人。之前抱著「要素」的思維,總覺得每個專案自己能做的都很有限。然而後來我體會到,我要做的是「連結」,把不同人愈到的難題,用我才能看到的底層邏輯,幫助迎刃而解。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更重視「反饋」與「溝通」。
我與合作者開會的最後,都會詢問對方希望我這週做什麼。從這樣的問題,我可以知道合作者目前最重視的環節,然後把時間花在學習對合作者最有幫助的內容上。一開始我會覺得這樣的學習缺乏系統,但其實,這才是在系統裡面推進事情的關鍵心態。
利用反饋與溝通的結果,是找到最有價值工作的關鍵。

採用資訊思維,專注反饋和方向;擁抱科技如Obsidian和ChatGPT提高效率;重視團隊中的連接和溝通,找到最具價值的工作。

綜上所述,資訊思維、科技應用和有效溝通是提升生產力和團隊合作效果的關鍵因素。首先,我們要跳脫完美思維和機器思維的束縛,專注於反饋和方向。其次,善用科技工具如Obsidian和ChatGPT以提升效率。最後,重視團隊中的連接和溝通,找到最具價值的工作。通過實踐這些策略,您將能更好地適應職場環境,並在工作和事業中取得成功。
謝謝你閱讀《紫式書摘》。如果覺得這個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
  1. 免費追蹤《紫式書摘》寫作專題
  2. 追蹤我的方格子
  3. 免費訂閱《紫式書齋》電子報
  4. 透過臉書與我隨意聊聊
  5. 追蹤我的Twitter看看英語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9會員
710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