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_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就跟這個世界一樣,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你以為你是誰啊!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楊德昌

#電影台詞

小明:

「我就跟這個世界一樣,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你以為你是誰啊!」 




你以為你是誰?對著鏡子問裡面的那個人。鏡子裡的人,也同樣問我這句話。



不能改變的難道就坐視不管嗎?何不說是,我跟這個世界一樣,是不停的改變的呢?



覺得公義被欺凌,覺得深愛被奪取,覺得相信的事都不再真實。



這是小四,簽名像畫個鬼臉的小四,那不是戲謔人生,而是,人生本來就是荒唐的。



然後是小明,像清晨湖水一樣透明純淨的小明,為了活著,一雙總反射著光亮的眼睛,看過一個又一個說想要保護她的男人,說要保護她愛惜她,卻是想要用這個當成條件,去佔有她去改變她,成為一個物、一個影子。



裡面的導演說:「那小女孩真好,說哭就哭、說笑就笑,真自然啊。」



小四說:「你連真的假的都看不出來,什麼自然?你拍那什麼電影!」 



小四可能不知道,小明的哭、小明的笑,那都是真的,所以很自然。



一個人如果在日常,就只能靠著演戲來過活,不能真的哭,也不是真的笑,那麼當然會自然,不自然怎麼活著?



小四說:「我不要別人看不起你。」但看不起又得不到小明的,就像每個其他人一樣,就是這個看著小明的自己。



A brighter summer day. 貓王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裡的一句歌詞,楊家昌取為這部片的英文片名。一個更明亮的夏日,沾滿了愛人的血的未成年少年,在蟬聲不絕的夏日,眼睛看到的盛夏光景,是什麼模樣?




最後小四拿的那把刀,讓我想起了契訶夫說「如果第一幕的牆上掛著一把槍,在劇終前必須要擊發!」



在影片裡出現的元素,最後一定會用到它。像貓王的歌、小馬的錄音機、媽媽的手錶⋯



像Damien Rice那首歌 9 Crimes.

「Is that alright?

Give my gun away when it's loaded.

Is that alright?

If you don't shoot it how am I supposed to hold it.

Is that alright?

Give my gun away when it's loaded.

Is that alright,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我說:世界果然還是很困難又複雜。朋友回答我,很困難又很複雜。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abrightersummerday#EdwardYang#楊德昌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