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81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未來的果實,始於當下的種子》 

圖片來自網路

圖片來自網路


「空談來年事,鬼都笑你癡」

「Fools set far trysts.」

「来年のことを言えば鬼が笑う」 (らいねんのことをいえばおにがわらう)


~寓言故事~

農曆七月到了,總是要玩一些脊椎骨涼涼,心裡毛毛的挑戰遊戲。

幾位大學生聚一起,打了幾圈麻將,選出了一位運氣最好的輸家。

「光拍照片不行,要直播。」

「睡袋、帳篷、零食、手電筒都在這兒了。」

「營地的住址已經發到你手機上了,你趕緊去吧。」

跟三位同學打賭,玩麻將輸了的小明,接受了懲罰,必須在荒涼之地,獨自待上一個夜晚。

小明趕著在天黑以前上山,那是一個北部的偏遠山區的露營營地。

去年,大學系上活動就在那兒舉辦的,他記得很清楚,半夜幾個大男人躺在帳篷裡打呼,睡不著的他竟然還可以聽到動物們嚎叫聲。

他和幾位膽大的朋友們,從那兒回來以後,就打算再去一次,因為非常有挑戰性,特別刺激,像是在冒險一樣。

小明在上山以前,特地開車繞路到玩具城,買了一些造型煙火和仙女棒。  

小明抵達營區的時候,正逢日月交替之際,他趕緊辦好入住手續,一刻都不敢停歇,忙著在天黑以前,把今晚棲身的帳篷給搭好。

當夜空完全被黑幕蓋上後,小明坐在帳篷旁邊的石頭上,拿出仙女棒,點了一根,他看見火苗,下一秒卻熄了。

他再點一次,還是一樣,立刻就滅了。

於是,他拿出其他的仙女棒,結果都相同,好像有鬼,故意熄了他的火。

但是,他偏不信邪,直接把大型煙火拿出來,正準備來個一燃沖天的時候,身後傳了一個高分貝的童音:「那是什麼?」

向來膽子不小的小明,也不禁抖了一下,他冷靜地環顧四周,靜靜地想著,「不對啊,管理員明明說,今晚這個區域只有我一個人住宿。」

「喂,你沒聽到嗎?我問你呢,那是什麼?」

「你是人?是鬼?」

「問你問題,還得先自報身份啊?」

「對。」

「我不是人,也不是鬼。我是,未知。」

「咦?」

「那你平時吃什麼?」小明故作鎮定地問。

「套一句你們人類的話,安啦,你不是我的菜。」

「那,你喝----吭吭----血嗎?」

「我,不喝人血,不啃人指甲,也不吃人肉,更不咬人骨,連你的頭髮我都沒有胃口。」

「那,你怎麼活----不----我的意思是----你以什麼為食?」

「你,這麼大的人了,還不懂遊戲規則啊?難怪,你打麻將會輸。我先問你問題的,理應當你先回答我。」

「煙火啊。就像好多枝仙女棒在天空中放閃。」

「我不用吃喝。」未知很快地回答了小明的問題後,立刻又接著問,「為什麼要放煙火?」

「慶祝我生日。」

「生日是什麼?」

「就是出生的那一天。你沒有生日嗎?」

「沒有。」

「那----你長生不死嗎?」

「不知道。你手上拿著的也是煙火?」

「這叫仙女棒。」

童音發出一陣陣狂笑,如同鬼泣般,頓時,整個山區的野獸們齊鳴。

小明嚇得把耳朵摀起來,低著頭瞇起雙眼。

厲笑聲和鳥獸叫隨風飄散後,格外地安靜,這時小明彷彿感覺到光。

「怕什麼,不是想看仙女散花嗎?抬頭啊!」

小明小心翼翼地抬起頭,「挖~~~~」

滿天的星辰,如同珍珠瑪瑙鑽石,一閃一閃,亮晶晶。

小明突然轉身,想跑進帳篷裡拿手機,拍下證據,好向同學們炫耀。

「嘿!是你生日,還是別人生日。」童音大喊道。

小明猶豫了半秒,停下了腳步。

小明緩緩地回過身,「對----對不起。」

「哎呀呀,別這樣,快看,一會兒就沒了。」

果然沒多久,來了一片又一片的烏雲。

小明正準備向未知道謝的時候,未知卻消失了。

後來,小明把仙女棒跟煙火都收拾進了袋子裡。

一個人靜靜地躺在帳棚內,聆聽著大自然的聲音。

同學們不斷地送訊息來給他,他只回了一句,「平安。」就把手機給關了。

今天是他的生日,屬於他自己的日子,不問過去,不想未來,就是現在,正是此刻。


** 小小心得 **

未知,是好,是壞,沒人知道。

已知,是對,是錯,自己當知。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因人而異。

對錯並不應該取決於他人,更是自身。

違法,背義,就不用多說了;違心,也是欺吧?

天上的星星,心中的火花,是等號吧?

未知,是什麼?

是天使?是魔鬼?是混沌?

未知,或許是已知,那個久違的真我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