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條件之二,當個有趣的人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昨天跟小我超過12歲的同事個督*時,她提到兩件有點有意思的事情。


圖片來源,亞馬遜。我竟然還真的能夠找到rule two的圖,笑死。

圖片來源,亞馬遜。我竟然還真的能夠找到rule two的圖,笑死。



一:我老是喜歡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她很好奇我腦袋都裝些什麼(大便)?

二:她雖然對我寫作出版的內容沒有興趣,但覺得粉專分享的短文都很低能好笑。我們都做一樣的工作,到底是我的生活特別有趣,還是我把生活過得特別有趣?

我早就忘記當下的回答,但仔細想想,或許這就是我寫作的優勢,也是我認為通常人「寫作的必需條件」,所以就重新整理寫了出來。


我是一個有非常多內在劇本的人,愛觀察、偷聽路人講話,還會投射很多腦補情節在路人身上。例如我每周二、六都會去特定的健身中心運動,久而久之會遇見固定的陌生「運動夥伴」。

有個阿弟固定帶A女重訓長達一年,兩個月前突然換成跟B女一塊連袂出席,奇怪的是中間A女也曾出現過一次(當然,B女不在場),但兩個禮拜前又變成阿弟一個人重訓。

早在B女突然出現時,我就察覺到阿弟換了女伴,興高彩烈地跟太座分享(八卦)。一段時間後,A女復又短暫取代B女出現時,我還特地觀察A女跟阿弟的互動。

「他們兩個今天好像不像以前那樣那麼黏!」

「感覺A女的臉有點臭!」

「阿弟以前都會在A女旁邊的器材幫忙確保,今天卻似乎有意無意的避開。」

(他們復合了嗎?真的是復合嗎?)

正當我這麼猜測時,沒想到這個禮拜阿弟竟然換成跟C女一起運動。


我跟太座編了好幾種不同劇本,更煞有其事的編排情節說一定是怎麼樣怎麼樣才會怎麼樣怎麼樣,例如阿弟可能跟A女交往期間劈腿偷把B女,肯定是藉口說有事沒法運動,沒想到卻是約B女來運動,因為他認定A女不可能到場抓姦嘛!或者阿弟跟A女分手卻藕斷絲連,才會有突然出席的那一回;又可能B原本以為只是無縫接軌,但卻意外知道自已是第三者進而暴怒,才會突然又消失,導致阿弟跟A女短暫舊情復燃,沒想到殺出程咬金C女!

我可以說是刻劃了各種劇本跟情節

這種腦補與自我對話恰巧就是寫作的必要條件!無論你寫的是職場甘苦、個人學習成長、親子經驗、遊記、美食記趣又或者是故事創作,都需要有這種反思與內在對話

(等下,不對吧,撰文者你講的分明是八卦吧?)

(對啦,八卦也是寫作的很大一個要素啦!)



關於二的解答,我到底是如何把生活過得有趣的呢?

又或者說,要怎麼把日常生活瑣事寫得有趣?

我想除了需要長期閱讀,習慣文字,進而固定並長期寫作,適時虛構畫龍點睛外,或許有更大的部分是:我本來就是個很有趣的人!也很喜歡跟陌生人互動,打嘴砲。

(未來「適時虛構」我也會單獨寫一回)


這時候就要引用日本作家村上龍的話。

「我終於明白,真正能夠作為支撐的東西只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而已。 如果不到各地去看看,不閱讀各種書籍,不聽音樂的話,就不可能發展自己的想法。 」 出自村上龍《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一書。

寫作人絕對不可能閉門造車,而需要對任何外在事物充滿好奇,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對於各種不明白與不理解都要勇於發問、盡可能地去體驗!

只要你看待事物的角度有趣——或者說,嘗試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有趣的觀點導引了你的行為,進而影響周遭,勢必造就豐富的事件在你身邊發生。

你就能夠寫出有趣、讓別人想要看下去的文字!

 

在此先分享之前我粉專的小短文,而文章靈感則是出自我在銀行的經歷:

11:30,我在元大銀行抽到2032號。直至12:00,我想還有10號需要等候,便去逛超商跟郵局。不料回到銀行時一名年約40歲的小姐開始嘶吼:「為什麼0003跟0004比我晚來可以先辦?」

​「我11點38分就來了,現在都幾點了?」她還強調她的抵達時間。

我心裡想,雖然將近一個小時了沒錯,不過來銀行辦事不就如此,看誰先來後到嘛。

​警衛趕緊上前跟小姐解釋:「那些000開頭的都是VIP,不好意思。」

小姐怎麼可能三兩下就弭平怒氣,她更生氣地衝去櫃檯朝行員大吼:「怎麼櫃檯只剩兩個人服務,其他人都去吃飯了嗎?我都還沒吃飯咧,妳們給我出來!」

​小姐鬼吼鬼叫了好一會兒,總算有行員出聲。資深的行員告訴小姐還是得依照號碼服務,不過倒是真的有(年輕的)行員吃飯吃到一半跑出來復工,果然菜不該死,是罪該萬死。此時,恰巧叫到我的號碼,不耐久候的小姐便瞪我,反正比她早接受服務的都是壞死了壞死了

好險她的號碼在幾秒後也叫號了,總算結束她嚇人的目光。原來小姐是2033號,晚我一號。

​她就在我旁邊繼續碎念:「我也是VIP啊,我要轉帳14萬,妳們不知道我是VIP嗎?」

​拜託,妳以為是玩手遊嗎?「難道妳真的輸入了VIP888不成嗎?」我真的很想這樣跟她講,不過算了我還是別惹事好了。

​辦完事後,行員跟我致歉說不好意思今天比較慢,我悄聲跟行員說:「我不是VIP,我可以等。」​

行員聽完這段話,憋笑憋得很辛苦呀!


一個禮拜後,我去另外一間銀行辦事,等候期間偷聽到隔壁櫃檯的阿公打算匯給16歲的孫子3375萬,而且當行員警告他可能會因此產生300多萬的贈與稅時,阿公說:「我沒差那些錢啦。」

我也跟行員悄聲說:「我也想要有這種阿公!」

行員大笑,回咬我耳朵跟我說他也想。

這麼剛好兩次去銀行都有這種趣事發生!

我相信若是行員寫個行員觀察觀察日記,肯定也有一籮筐趣事,偏偏卻是由我這個鮮少使用銀行服務的客戶寫出這種莫名其妙的遭遇。當然除了我仔細觀察周遭外,導致發生這種值得寫出來,有點有趣的事情時,我還會若無其事地跟陌生人搭話,增添故事的變化性,引出:「不只是我覺得很有趣。」

追根究柢,對新鮮事充滿好奇,多觀察,並勇於開口閒聊的個性讓這些趣事不只接連發生,第三人的認同與回應也加強了敘述的力道。

所以,很有可能並不是我真的生活特別有趣,而是書寫方法讓整件事情看起來更加有趣


 

但也有可能,可能天生低能的人就會吸引有趣的事情在周遭發生也不一定?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為何寫作的條件有這兩項:胡思亂想以及當個有趣的人。我們來簡單驗證一下:你總會有喜歡的文字主或者網紅,他們絕對不只寫一成不變的主題,而是根據不同的主題做辯證與論說,就連親子台的台主也不可能每天只談餵奶跟副食品,必須要根據孩子的成長做不同的紀錄,而這些主題的來就出自於他們的奇想,越有趣的越容易吸引不同的閱聽眾,又或者可以讓閱聽眾更黏。再者,你喜歡的文字主或網紅,通常並不完全是你喜歡他的內容,有更多的,是你喜歡他的人,而他必定是個有趣的人。

所以,胡思亂想創造了不同的主題,吸引閱聽者(無論是廣還是深),再者有趣的人讓你真心喜歡他,這就是寫作的條件。




後記之一:所謂個督(個別督導)是社工職場的一種主要業務,一定時間,通常是幾個月到一個月甚至一個禮拜,組織的主管(或者指任何監督職務)需要定期跟員工談話,有點類似業界的「績效評量」。不過社工有更大的目的是輔導或陪伴員工一起成長,建立關係或者建構團隊。

不過我個督時,有很大的部份都是在跟社工閒聊跟打嘴砲XD

啊對,我好像從來沒說過我是個社工。



後記之二:將近20年前我開始抽菸,萌生了寫部落格的念頭,當時寫到累積人氣上百萬(但婉拒了各種業配邀約,自詡文人的白痴堅持)。多年後的現在,我也想摸索戒菸後能夠不仰賴尼古丁的寫作樣態,雖然有未完成的小說可以寫,但更想從短文實驗起,所以決定開了這個系列。​



補充之三:10月即將出版的新書(書名未定)是社工書籍,內文提到我認為社工不應該只有一種模樣:說話輕聲細語、溫柔有愛心耐心。換言之也應該會有一種督導。

像我一樣,低能。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