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七月的法國(二)|20230819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想只要是跟我一樣第一次去歐洲搭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應該都會跟我一樣驚奇的發現「沒有人在睡覺」。


  在台灣,無論是長途或短程的公車、火車或者是捷運,幾乎不乏看到有人正在車上補眠,盡管這種行為常常被譏諷為裝睡,然而在法國或德國出差的期間,會在車上睡覺的只有喝醉的人,剩下的人不是瘋狂的滑著手機,就是與友人聊天,也有少數的人,從包裡拿出厚厚的小說,心無旁顧的讀了起來,不管如何,只要是神智清醒的正常人,根本不會在車上睡覺,更準確地說「根本不敢在車上睡覺」。

地下鐵內裝

地下鐵內裝


  在出國前,我看了許多部落客分享有關搭車體驗的影片、文章,大多集中講述三件事,第一列車、車站很臭,有著很濃郁的尿騷味,或是濕氣很重的悶臭味,第二列車、車站通常都沒空調,車站可能還好,但列車上會超級熱,第三便是搭車人的噩夢,列車誤點、延遲,甚至取消。其實還有第四點,那便是小偷甚至是強盜,但我想這問題不僅會發生在列車上,也頻繁的發生在各大景點,甚至可以說是整個歐洲,因此我沒有特別納入有關交通應該要有的觀念。


  綜上三點所述,接下來我便來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


  在巴黎,不僅是地下鐵車站會有濃郁的尿騷味,甚至在香榭大道的某些小巷子裡,你也能聞到這淡淡的味道,而在地下鐵路線上的街道,因為通風因素,也會不定時的將地下的廢氣排出,以此淨化地下空氣,因此這些路上也會有這種臭味,地下鐵的臭味可能形成的因素很多,而非來自地下鐵臭味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隨地小便,若你到巴黎旅遊,不妨注意建築的牆腳,我相信你一定能從那潮濕的軌跡判斷出那意味著什麼,若你以為我是透過這一點去臆測,那你就錯了,因為在某天夜晚,我與同事從酒吧出來時,我就目睹一位年輕人,毫不猶豫地拉開褲檔,直接朝著酒吧對面住家的牆壁大肆洩洪,而這種事,絕非一次、兩次。


  地下的臭味又加上隨地小便的問題,整個巴黎鬧區,幾乎都瀰漫著這麼一股尿騷味,不過所幸歐洲的不像台灣那麼悶熱,他們的空氣相當乾燥舒爽,因此只要風微微吹過這味道便不至於那麼的惱人,但若是搭地下鐵就只能練好憋氣,忍耐一下了,不過也不是所有列車都這麼臭,目前少數的地下列車有裝空調,因此不僅涼爽,空氣也清新了不少,但由於空氣還是跟地下的空氣對換的,因此不論如何還是有那股臭味。

巴黎小巷子

巴黎小巷子


  沒有空調這件事,對我這個胖子來說真的是地獄,列車上沒有空調,但至少車窗會打開,車子在行進過程中,便會有風灌進來,雖然涼不到哪去,但至少不會熱到受不了,真正讓我熱到受不了的反而是餐廳、酒吧等地,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選餐廳眼光奇特?還是法國真的都是如此?我去的餐廳幾乎沒有提供湯品,酒類或飲料的選擇倒是五花八門,如今回憶起來,我忽然覺得沒有熱湯這件事挺合理的,畢竟餐廳內沒有空調,只靠自然風,那就意味著悶熱,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去吃餐廳時,我習慣的往餐廳內部找位子坐,而我同事則是拉著我說要做外面才對味,當下我只覺得是為了體驗一下外國風情,後來因為想上廁所才進了室內,一進去我才明白,坐外面不僅是為了看看街景,體驗外國風情,更大的原因是,外面比較涼!

室內真的沒人!

室內真的沒人!

  不過我也很好奇,若是冬天,大家應該不太會坐外面了吧?而且菜單應該會有供應熱湯了吧?


  話說回來,就算有空調的火車,也會遇到有些火車因為過於老舊,空調吹出來的風跟送風無異,結合外頭炙熱的太陽,一整個就是桑拿房,最可怕的是窗戶是打不開的,不過這樣的火車,我只遇過一次,而公車我則沒遇過有空調的,因此搭公車的時間點真的要選好,我個人都是挑早上九點左右,或是晚上九點以後,這時間點天氣比較涼爽,甚至有些冷意,這時搭公車比較不會搞得一身濕。

要去楓丹白露的公車,一般的公車忘記拍了QQ

要去楓丹白露的公車,一般的公車忘記拍了QQ


  最後,便是誤點跟班車取消,誤點我最長就等過半小時,這似乎也還好,並沒那麼影響行程,真正可怕的是上一篇提到的暴動,法國暴動時,警察為了阻止更多抗議民眾聚集,他們便會下達取消公車的服務,而某些路線的地下鐵也會被取消,這時像我們這種外國人,根本不知道怎麼應對,因為你連 Uber 都叫不到車了,若不是當地人推薦我們用另一個 APP ,我真的只能走九十分鐘回到住宿處了。

暴動被砸掉的輕軌站

暴動被砸掉的輕軌站

 

 另外我想分享一下從車上能看到的景色,首先地下鐵,雖然地下鐵大多數都在地下行進,但仍有偶爾的車站是在路上,就類似劍潭站那般,這時我們便能看到城市的繁榮,巴黎有一條地下鐵的路線恰好可以見到巴黎鐵塔,而且角度非常好,許多觀光客都會拿起手機瘋狂的拍照,驚嘆聲連連。

電車上拍到的巴黎鐵塔,角度真的超好!

電車上拍到的巴黎鐵塔,角度真的超好!


  接下來,輕軌則跟公車差不多,基本上就是行進在住宅區,以及繁華的商店街,總之就是在哪一區上車,就幾乎只會見到那一區的景象,但這種交通工具的風景就很有融入當地的味道,最後便是火車,在法國我有搭了三種車,一 Thalys 跨國列車,二 TGV 類似高鐵,三 TER 類似區間車,Thalys 跟 TGV 搭起來都很舒服,行進間幾乎感受不到震動,若乘客素質很好,那保證你整趟旅程都可以得到最高品質「靜悄悄」,但由於這兩種火車都是長途性質,因此也有不少人會在車上睡覺,而我自然也睡得非常舒服,之所以會睡覺,最大的原因就是風景單調、無聊,幾乎都只能見到農田、堤防,只有接近城市才有較為美麗的建築物值得一看,但一個城市距離下一個城市又很遙遠,足夠你睡半小時以上了。

THALYS

THALYS

THALYS內裝

THALYS內裝

TGV

TGV

TGV內裝

TGV內裝

火車外的風景

火車外的風景

我記得沒錯應該是烈日市的風景

我記得沒錯應該是烈日市的風景


  而不管哪種類型的火車,有一點讓我相當驚奇,那便是火車上都有專門供給單車擺放的空間,這對於熱愛單車的人是莫大的福音,或許這也是為啥歐洲人對於騎單車這個運動如此盛行的原因之一,他們有著友善的環境,供這些單車騎士們暢快的騎乘,火車也提供他們便利移動的手段。

單車架

單車架




最後感謝各位的觀看,下一次我再分享出差期間到德國短暫的見聞,如果你有什麼想要了解或好奇的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那麼,我們就下期見囉!

若喜歡我的文章,還請用實質的鼓勵來支持我喔!


請追蹤我的粉專:銘叔說說看

18會員
89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