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演講教會我的事:如何不讓人留下遺憾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大家好嗎,近期我看了一場在TED上的演講,是由陳永儀博士擔任講者,主題是「如何不讓人留下遺憾」,看完相當有感觸,也改變了我以前既有的觀念與想法,所以想打成心得記錄下來。除了內容十分觸及人心外,我也非常喜歡永儀博士的說話方式,她的語速較慢,帶給人一種舒服自在的步調,同時也搭配著手勢做輔助,整個人的台風、氣場顯得穩定且自信,並時不時地會用貼近我們生活的例子做舉例,來更好的引導我們思考。

早知道

生活中充滿著太多不可控制的狀況,永儀博士分享了一位年輕人的故事,他父親在早上出去拿報紙的過程中,不慎踩空階梯撞到了頭部,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年輕人懊悔地說:「我以為還有時間」,他以為他還有時間陪伴父親,跟他相處,但卻沒有想到意外來的那麼突然,他接著說:早知道...,這時永儀博士說了,「早知道可以幹嘛,你就不讓你爸拿報紙了嗎,不讓你爸出門,每天守著他嗎」,看到這裡我在內心不斷的點頭,的確,我們是無法時時刻刻的注意意外的發生,但要怎麼做才能在過好自己生活的同時,當意料之外的事件來臨時,卻不會留下遺憾甚至後悔呢?

我們沒有辦法去控制每件事情的走向,沒有辦法預料到下一步的發生,我們無法去決定事情,但我們可以改變對生活的態度。而該如何轉變態度,永儀博士說了簡單的四個字-優先順序。

優先順序

我們可以為每件事情排定優先順序,而這優先的定義是你不管再忙再沒有時間也要去做的事,才叫作優先。前面提到生活中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我們能夠控制的就是主導著事情完成的優先順序,當你在平常就做了你認為重要的事,這樣當無法控制的因素造成的後果來臨時,相對來說,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意外無法避免是我們早知道的事,而這優先順序方法可以讓我們把握住生命中認為可貴的事,在先有心理準備的同時,也盡力去完成我們可以做的事,待該來的或未預料到的事到來,我們就能夠更坦然地去面對。

與人相處也需要技巧

多數人生命中最遺憾的早知道,想必是失去了重要的人,因此與人相處也常被排在優先的位子上,但因為每個人的想法、價值觀都會有所差異,如何與人相處也是個需要練習的人生課題。

永儀博士舉了一個她在婚姻諮商中一對夫妻的例子,丈夫要到國外出差,在從公司去機場的路上,因為太想念她的太太,但又要趕著去搭飛機,於是打電話詢問太太能否下樓來讓她見一面抱一下就好,太太答應了,丈夫便滿懷期待的開著車前往家門口,但抵達後沒有看到太太,路邊又不好停車,於是又再繞了一圈,因為原本就趕時間了,所以變得有點不耐煩,而繞了一圈後還是沒看到太太,開始不太開心了,便又再多繞了一圈,這次終於看到太太急急忙忙的走下樓來。原來是擔心先生在路上餓著,準備了很多食物飲料要給他在路上帶著,但丈夫此時的情緒早已被憤怒給吞噬。其實類似的情景很常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先以丈夫的角度看,他提出了想見太太一面,也說了自己趕著時間,但認為太太根本沒有了解他的需求,只是在滿足他自己想做的事,另一方面,太太委屈的表示他只是怕先生餓著,所以趕緊準備一些食物,並不是像先生所說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

我在生活中較常擔任的是丈夫的情境,認為對方只要幫我完成我的需求就好,為什麼要再做一些多餘的事情,有時候生氣的情緒甚至會大過於原本感激的心情,但事後又會想到對方的出發點是為了我好,而要如何在彼此所關注的點取得平衡,永儀博士也提供了他們練習的方法。(題外話,我很喜歡永儀博士在講解心理學的時候會先以科學來做說明,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內容提到當一句話有附加解釋作輔助,會比單純陳述結果來的更加讓人信服,想必這也是吸引我持續觀看的原因。)大腦的迴路就好比一條道路,當你走過越多次,之後走起來會越來越順,同理地,當一個人較常用理性思考做事,在說話上就會越講越流暢,而若是較常用感性思考行事,就會越來越敏感。因此永儀博士建議丈夫在之後有類似情形發生時,不要那麼快地用理性去解釋他的情緒(因為理性迴路已經非常順暢),試著讓原始的情緒有機會可以充分地被感受,被表達出來(感性迴路比較慢),而太太要練習的是就算你無感,但對方跟你說了,你便要用心去傾聽對方的需求是什麼,雖然你無感,還是去做吧。

我認為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因此會有不同的想法、價值觀、習慣、個性、處理事情的態度等是很正常的,但有這麼多的不同,說真的實在是很難要他人都遵照自己的思想做事,聽完永儀博士的建議,我自己總結的來看,單純的是環繞著兩個字-理解,去理解他人的需求與理解他人的感受,學習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去傾聽,我認為理解並不代表著退一步,而是向對方更前進一步,如此反覆地練習,相信你與對方在未來走的那條道路也會越來越通順。

把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當成平凡的一天來過

在這場演講裡最激起我共鳴的在最後的收尾,大家一定聽過我們應該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在過,這句話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勇敢做平常不會做的事,不要留下遺憾後悔,雖然說法是有些極端,但我並不排斥這句話所要傳達的含意,但詠儀博士帶給我對於人生嶄新的看法,她說到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但如果我們能夠落實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優先的順位,我們可能可以做到把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當成平凡的一天來過。我想能做到這句話,就不再會將所有失去的事物視為遺憾,我們應當好好的感受當下的情緒、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4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