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鯨落,萬物生」你從父母那得到什麼?又將留給孩子哪些人生金句?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朋友今年六月要從幼稚園畢業,學校給了我們一張紙,建議我們留下一些給孩子的話。雖然我的孩子還看不懂繁體字,不知道老師會不會唸給他聽?但我和先生還是很認真地寫下我們給孩子的建議。
「記得先做對事,再把事做得精彩,最後才是做得快。希望你將來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By媽媽」
「眼睛多看,耳朵多聽,嘴巴多問。不要急,慢慢來。By爸爸」
簡單的幾個字,飽含了我們對孩子的觀察與期盼。自從有了他以後,我經常想著除了金錢之外,我們還能留下些什麼給小孩?不可否認這是我經營自媒體的其中一個初衷。
「一鯨落,萬物生」希望載浮載沉的我也能像一頭大鯨,死後留下豐富的養份,滋養孩子的人生大海。
這件事也讓我想起我的父親母親,記憶中他們的話總是又碎又長,在無盡的生活嘮叨中,爸媽也曾留下言簡意賅卻語重心長的建議;那是我將要從台南前往台北,展開大學生活的前夕。
我媽說,「花錢不要大手大腳。」
我爸說,「不要什麼事都搶著當老大。」
直到多年以後,我才明白這看似平凡無奇的兩句話,點出了我性格中幾近致命的缺陷。
父母總是跟我們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孩子卻非得試一試,來個:「萬金難買搞不好。」總要摔個頭破血流,我們才明白父母的告誡有其道理。
高齡產子的我,雖有擔憂卻也有其幸。擔心的是,我不確定我還有多少時間能見證小孩的人生歷程?慶幸的是,四十幾歲的我已經有了沉澱後的心得,明白在我小孩的這個年紀,我想給他灌輸什麼樣的人生觀。
藉由此篇文章,也跟各位分享。

⭐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保護他人

想要社會變得更好,要先幹好小螺絲釘的活。想要在身邊的人需要幫助的時候能搭把手?你要先提升自己的實力。討論付出的能力之前,其實能把自己照顧好,已經是對週遭的人以及這個社會最大的幫助。
把自己照顧好包含許多層面,能否為自己負責是檢驗成績的辦法。從心理、經濟、生活自理,以及各領域的人際範疇,盡好本份,找到讓自己舒服的狀態,並且不為他人帶來麻煩,是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

⭐做事準狠快先準、後狠,再求快

「做對事」非常重要,別讓自己胡亂忙活了一陣,最後才發現是無用工。在進行任何決定之前,要先確認自己的初衷以及目標為何。
那麼,難道不能犯錯?可以的。但犯錯是結果,不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倘若你一開始就知道這是錯誤的決定,但非得要做?那至少你能先做好承受錯誤的心理準備,減少失敗來臨後的自我修復時間,更快地重新振作。
難道不能茫然?可以的。但你必須知道茫然是過程,時刻清楚自己的狀態,接受負面的自己,用多少的時間熬過去?決定成功來臨的時機。
另外不要在茫然的當下做決定,實在猶豫不決的時候,選擇拒絕。

⭐世界上只有比較性的關鍵,沒有絕對的真理

在自我與他人的關係之間,事情不是非黑即白,凡事無需過於執著。爭執對錯不是解決問題、促進關係和諧的方法,學習換位思考,使用對方的語言與其溝通,能更快地達成共識,完成任務。
比起在爭執中與他人爭輸贏,你該想的是:如何避免出現無意義的爭端?
答案是「謹言慎行」。不要輕易批評或試圖影響他人的人生,名為關心、實為干預;不要輕忽文字與言語的力量,在被情緒操控時,做出傷人害己的事情。

活得更明白,呵護以愛為定軸的人生

其實我跟先生都是感性的人,年輕的時候尤其衝動且情緒化。老公這輩子最大的勇氣,就是離鄉背井從南部到北部追愛,一待就是十幾年。而我原本在雜誌社做文字編輯,莫名拿到金主的500萬資金,轉身就投入網紅孵化市場,天知道在這之前,我連KOL是什麼都不知道!
雖然我們都是隨遇而安的人,但難免也會想,如果我有能力想得更深,是否也有機會做得更好?無論如何,希望在孩子需要自己做判斷之前,擁有足夠的智慧來面對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波瀾。
「一鯨落,萬物生」你從父母那裡得到什麼?又將留給小孩什麼樣的人生觀呢?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人生金句?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也能成為他人的借鏡,幫助人們還沒有意識到的自己!
阿虹的沙龍「你的快樂已到貨」已開啟,歡迎前往討論區與阿虹分享你的生活,那些能讓我們感到幸福的,往往是生活的零碎點滴,祝大家開開心心,平安喜樂。
-----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愛心】
🐈想要隨時複習請按【收藏】
🐈歡迎【留言】或【來信】交流
阿虹的Mail:[email protected]
🐈鼓勵阿虹持續創作歡迎【贊助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歡迎【追蹤】、【訂閱】、【開啟小鈴鐺】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