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個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臉書跳出的動態回顧,讓我赫然發現,我曾連續兩年的今天,和一位旅日作家一起吃飯喝酒。

raw-image

我在其中一天的紀事裡,引述某書評家的說法,說按理來說,「像他個性這麼好的人,是寫不來好文章的,但偏偏他又寫得這麼好。」

這位我尊稱為「大哥」的作家,文章自是極好,尤其是日本文化信手拈來皆文章的隨筆。而他個性更是極好,與人為善,真心相待,從沒碰過有誰說他不好。

但我想不通的是那位書評家的話,個性好的人註定寫不了好文章?

推論起來,這邏輯也有幾分道理。脾性好的人,或許不容易拒絕別人的要求,從而做了違背自己意願的事,寫了些應酬文章,壓縮了自己寫作的時間與精力。

然而,對別人好的人,對自己的要求未必低。寫作這極度需要自我要求的工作,想來也不會因為對人好,而打了折扣吧?

不見得每位寫就好文章的人都個性乖戾,但文章寫得不夠好,是不是能拿自己個性太好做藉口呢?

想想,突然覺得安慰。至少我個性還不錯啊。

45會員
364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午夜電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醫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餐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持續與AI寫作6個月後,讓我成為高產作家的3個深度體驗】時間過得真快,與AI一起創作文章也過了六個月! 這六個月的寫作體驗,真的從根本改變我對寫作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02
【出一張嘴就能寫文章?用三段草稿法+GPT4創作40+篇文章後,我獲得成為更高產作家的3個深刻啟示】我能每天在方格子更新3+篇文章,其中一個秘密,就是使用「三段草稿法」。 三段草稿法,其實就是很簡單的3步驟 Step 1: 根據話題自言自語講3段話 Step 2: 與GPT4討論每一段的重點 Step 3: 將重點寫成原子短文 而執行40+篇以後,我獲得了成為更高產作家的3個深刻啟示: 啟示1 -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30
【連續50天每日發表3篇文章🤯!GPT-4助力我成為更高產作家的3個巨大紅利】對於熱愛寫作的人而言,GPT-4是一個非常好的寫作夥伴! 我現在每天早上都會花52分鐘與GPT-4一起寫作,把我日常的靈感轉為4篇500字的文章(如同你看到的這篇一樣)🥰! 與GPT-4共同寫作的這3個月裡,以下是GPT-4助力我成為更高產作家的3個巨大紅利: 紅利1 - 閱讀時得到的靈感,直接轉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19
【讓你的寫作系統不斷迭代,成為高產作家的3個啟示】你認為怎樣算一篇文章呢? 在我還是寫作初心者時,文章要馬寫得太長自己讀都很難讀,要馬寫得太短,讀一讀沒什麼內容。 後來才理解到,「把自己對文章的定義想清楚」非常關鍵。 有了自己對文章的定義,就可以有效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什麼東西不足。這對平常收集寫作素材也非常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15
身為一個作家應有的自覺(上) 在臉書上看到吳淡如老師的日常,內容包含了錄廣播 寫論文 健身 跑步 陪小孩 買菜 做菜等等。雖然忙這麼多事情,但最終還是要留時間給自己用來寫作。寫作就是這樣,需要一個人面對著紙筆或是螢幕鍵盤才能寫出文章。這時會感到孤獨的,因為其他的事情都必須要排開才行。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8-23
菜鳥編輯絮語|論作家的個人魅力能吸引大眾持續關注的人,肯定有獨特的地方。 對表演者而言,這是顯而易見的;對作家來說,文學雖然相對「文靜」,似乎也是這麼回事──這是「個人魅力」(與眾不同的力量與特質)的體現。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7-19
當一個自由的作家,真好!如果可以,我真的非常想寫一輩子,永遠地當個好作家。即使沒有讀研究所進修,也無所謂!我寧願被別人記著淺靖是一個不錯的作家,希望讀者能透過我的作品認識真正的我,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不是只因為我是名校畢業,而給我另眼相待的期待,因為那對我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呢! 當一個自由的作家,真好!
Thumbnail
avatar
淺靖 Mika
2022-04-25
平行時空的我說要當個作家「如果真有平行時空的話,那平行時空的我要當個作家。」 有一天我的心臟不知道被哪顆小隕石撞到,說出了這句話,然後他回我,不用去平行時空啊,妳現在就可以當。不要、不行啦,所有作家都是暴露狂,寫的那些,那麼個人、私密又微小的事情怎麼可以讓別人知道!怎麼有辦法讓別人知道?還有別人怎麼會想知道?這樣真的有意義
Thumbnail
avatar
punystir
2021-11-19
斷食日常→那個暢銷的朋友作家雖然身為一個邊緣系作家,但似乎只要是一個作家,身邊自然而然就會出現正好也是作家的朋友,只是差別在於,別人的書總是不會讓我失望,這些作家朋友,好巧不巧都可以算是暢銷書作家。 斷食者我,就有認識這麼幾位暢銷書作家。 暢銷書作家A君 A君,一位跟我一樣以書寫文化類相關書籍為主的作家.......
Thumbnail
avatar
小說斷食者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