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債還舊債看法_5306桂盟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5306桂盟近期公告將發行第四次有擔保可傳轉換公司債,因為原本就已經有發行桂盟三,但將於今年10/30到期,所以公司提前公告發行第四次有擔保可轉債,資金就是用來償還第三次發行借的10億,實務上蠻常看到公司這樣的操作,當然公司都有其考量原因,將戰線再拉長三年,是因為不想還錢嗎?還是有其他考量,今天就簡單來從不同面向分享一下桂盟借新還舊債的一些想法。

新債發行公告內容,清楚載明用途,就是還舊債。
本公司擬辦理發行國內第4次有擔保轉換公司債案

53064桂盟四競拍前模擬分析

raw-image

當時發行的桂盟三,有擔保,於2020/10/30發行10億_公開競價拍賣承銷,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競拍的標的,當時有投標也有得標,有參與到一小段蜜月行情,所以從那時候到現在研究可轉債競拍也快三年的時間,真的覺得可轉債競拍很好玩,以後有機會我再多分享關於可轉債競拍的一些案例跟思維邏輯。

raw-image

從2021/6開始整個自行車產業快速走下坡,桂盟股價從那時候最高255元一路往下修正,時至今年最低135.5元,可轉債最高129元,最低近期的100元,因為今年10/30將到期,所以投資人還在期待最後一段時間的機會出場,轉換價格在179.1,目前股票市價在142.5元,理論價值79.56,其實也就漲停、漲停再漲停的事而已。

但主要因為看到桂盟四發行是為了要還桂盟三的錢,所以當然桂盟三的投資人的直接理解就是沒戲唱了,應該最後可能還是要賠掉了,雖然機會渺茫,還沒有到最後還是很難說的,只是以目前的價格走勢好像就不容易有太好的期待,但我想就等到最後吧!畢竟差距不大也很難說,一切皆有可能。

到9月還會遇到一次除息,停止過戶日期間是不能轉換成股票的,,CBAS在10/16到期,現股是10/30到期,所以還有時間可以等看看,不到最後關頭也很難說。

raw-image

借新還舊其實在實務上蠻常看見的情況,只是公司背後真正考量的因素我們不會知道,但還是可以做一些不同的面向解讀這次公司新債還舊債是否合理有期待,如果真的在這段發行期間拉抬,最後公司不用還錢了,那就把籌措來的錢拿去充實營運資金或償還銀行貸款都好,不用還錢,然後再重新借一次錢,這樣其實財務體質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改善,但是股本就會快速的增加,會影響到未來盈餘,這是唯一的負面面向,所以要如何看待就看你自己個人如何去思考了,那以下就我個人的一些看法分享:

從以下幾個角度來看我是支持桂盟應該借新還舊的:

1.他的負債比只有37.9%還包含了這10億的可轉債佔9%,我覺得他的負債比很低,其實是個財務體質很好的公司,所以我覺得他持續再發債對公司的財務影響真的不大。(巨大負債比62.6%,真的可以感覺出來壓力比較大的,他就是真的很缺錢,所以發債)

raw-image

2. 對於自行車產業未來仍相對較不明朗,23/2Q財報帳上現金33億,占資產的比重28%左右,其實不高,如果拿去還債,其實也還夠,但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總是多些流動的營運資金也是好事。

raw-image

3.如果在這個時候發新債,轉換價格可以訂低一點,未來上漲的話被轉成股票的機率也相對較高,這樣可以不用還錢的機率又增加了。

raw-image

4.其實當時桂盟三發行時訂在205.2,我覺得其實相對也稍高,那時候元大投顧多看好啊,從230、250、270到290元,八個月的時間上調三次目標價,就可以看到當時多看好了,但那時後只有漲到2021/7月最高255元就開始下跌了,桂盟三也最高來到129元,當時可能看太好,所以可轉債持有人都沒人出。

5.時至今日到現在還有完整的1萬張就知道了,大家對他是有期待的,只是反轉太快了,整個產業走了快兩年空頭,股價從2021/7月最高254到今年最低135.5。

raw-image

6.其實整個自行車產業真的不容易,因為光去年經歷十個月台股指數下跌已經很辛苦了,結果自行車產業的時間更久,所以當然投資人已經失去信心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只能說桂盟也不是太差的公司,只是遇到了產業的困境,產業大咖不好他能好嗎?好像也沒辦法太好,能存活下來就是好事,養精蓄銳再出發,要能渡過最艱難的時期才是最重要的。

7.桂盟四可轉債還是有擔保的,所以一定要競拍,有當初桂盟三的競拍紀錄可以參考,到時候或許可以低價參與看看或是看投標完後籌碼是不是主力的大戶依然持續看好參與其中再來看自己要不要參與。

8.研究報告的解讀

以下這四張元大投顧的研究報告我主要是要告訴大家,研究報告可以讓你認識瞭解這家公司做什麼的還有他一些題材或產業前景,目標價就看看就好,2021/6月目標價看290元之後至今沒有任何一片桂盟的研究報告,給使不好他也不會去寫調整他的看法或調降目標價,我覺得其實蠻不負責任的,但是這個生態就是這樣,行情好就拼命地吹,反轉了他們可能早就下車了,也忘了再去更新公司資訊,但有可能你還在車上還沒走,最後就只剩下長期抗戰的投資人,所以我覺得投資時雖然說要順勢操作,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有逆勢的思維,意思是,他們看得這麼好,如果不是他們說的這樣,那我買進了我會做什麼最壞的打算,要先想好做好準備,我認為這很重要,最後如果真的沒有預期那樣的時後,其實你一開始就已經做好打算了,這樣你就可以更從容地去處理部位的問題。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證交所業績發表會

車廠庫存繼續朝健康方向走 桂盟營運預計明年訂單回溫_2023/08/23






歡迎你來到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我是一個在金融業界從事多年實務工作者,恭逢其盛台股美麗的二十年,看到了許多賺錢賠錢機會與故事,也經歷了很多投資交易的經驗,想透過這個平台分享自己學習到的投資理念,歡迎你走進我的投資分享世界,探索與學習屬於你自己未來投資路上更多的成長養分,讓我們走吧!一起開心輕鬆學習~^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