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竭重生之歌》心思戰場上的得勝者阻力訓練(上)|克服匱乏感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Song #1|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情,我定意要迎接嶄新的一天,轉向天父新鮮的愛!

Photo by Todd Kent on Unsplash

Photo by Todd Kent on Unsplash

當看不到病情好轉或有所進展時,不僅面對身心的痛苦不安與自我拒絕,還發現我對神的質疑,那是與神對立的艱熬,內心吶喊著:「祢在哪裡?祢可以有所作為嗎?祢不顧我嗎?祢不是保護我、為我爭戰的嗎?祢不是已經得勝了嗎?祢不是憐憫不忍心我受苦的天父嗎?那為什麼祢允許這麼痛苦的事情發生?禱告這麼久了,祢真的會給我嗎?祢真的值得信靠嗎?...」仇敵不斷提醒那些還沒有成就的事情,使我懷疑神的良善與慈愛,靠自己想解決問題,而失去了盼望和安息。但是當我轉向神,祂會使我想起:「天父有多麼愛我?祂過去是如何帶我克服困難?祂對我有什麼應許和心意?」盼望就再次燃起。這些年我養成了聆聽神和寫日誌的習慣,去領受和寫下祂對我的心意,好像收到來自天父的情書,像是祂有多麼愛我、祂看見的我是誰、祂今天教導我什麼、祂正在說什麼、祂正向著我或藉著我做什麼、今天感恩的事、值得為自己慶賀的事...等等,就這樣一天一天地浸泡在天父的愛中,體會祂總是陪伴我一起哭一起笑。當我愈確信自己被天父看顧保護著,原本執著於祂不該允許這些事發生、祂怎麼不快點搭救我,就愈可以放手交託主掌管;原本不安的心恢復平靜安穩,對抗防衛的心轉變為敞開接納,過度努力和警覺逐漸放鬆下來,我與自己、與神的關係也愈加和諧了。

Romans 5:3-5(TLB) We can rejoice, too, when we run into problems and trials, for we know that they are good for us—they help us learn to be patient. And patience develops strength of character in us and helps us trust God more each time we use it until finally our hope and faith are strong and steady. Then, when that happens, we are able to hold our heads high no matter what happens and know that all is well, for we know how dearly God loves us, and we feel this warm love everywhere within us because God has given us the Holy Spirit to fill our hearts with his love.

每當我頭暈到醒、全身無力時,就讓自己在床上等候神,讓神按著祂的心意工作在我身上,天父的愛與安慰是如此真實地環繞我,幫助我拒絕謊言:「一早就沒有力氣起床,你什麼事也做不了,今天沒什麼好事可以期待了。」面對這些失控的處境,從原本的驚恐和絕望到有力量說:「神仍然掌權並使萬事為我互相效力,這些事情嚇不了我,不能抓住我的注意力,也不能使我一蹶不振,我的眼目仍要專注於神的慈愛,就算無法順利起床,神今天已經為我豐盛美好的事物了,There's something good happen to me, and there's something good happen through me! 晴天或雨天都是好日子,因為神的慈愛永不止息,主的恩典夠用,祂會繼續對我好,我依然要期待迎接和傳遞今天的禮物。」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但如同逆風飛行的老鷹能夠穿越風暴,就是定意將焦點從困境轉向神的愛,經歷聖靈的大能使我生出忍耐、信心與盼望,直到可以愈來愈不害怕失控,並且確信我會安然度過的。

詩篇27:3(和合) 雖有軍隊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戰爭攻擊我,我仍舊安穩。

羅馬書8:32(新普及譯本) 既然上帝連自己的兒子都沒有留下,而是為我們眾人把他交了出來,他豈不會把其他一切都賜給我們嗎?

Song #2|就算感到殘缺無力,這樣也夠!因為在基督裡我依然是完整、豐足的。

Photo by Jackson David on Unsplash

Photo by Jackson David on Unsplash

耶利米哀歌 3:24-26(現中) 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他。尋求他、信靠他的人,上主施恩給他們。因此我們應該仰望他,耐心等候他的救恩。

腦腫瘤對我造成了很多殘缺不全的經歷,像是腦下垂體可能已經被腫瘤壓壞而必須終生服用類固醇,受損的視神經可能變成永久的視野缺損,喪失嗅覺而無法分辨草莓和巧克力的味道...等,我吶喊著:「會好嗎?還要等多久?」神沒有回答,而是要我等候「醫治的主」遠勝於等候「醫治」。感謝主!手術後很快我就恢復視神經和視野了!出院後一個月恢復嗅覺,同一天還收到驚喜(糖村的瑞士香草巧克力草莓蛋糕)。十個月後鼻子不再有臭味的分泌物,將近一年後恢復自體分泌荷爾蒙而不用服藥了,爆增十幾公斤的體重也在同一天回到正常!哈利路亞!曾經以為等候「神的救恩」的意思是從神得到醫治時,未來就有盼望了(Hope from God),那如果我還沒有康復,就沒有盼望了嗎?不!神的心意是無論我們在任何處境,都可以藉著等候「神自己」,在基督裡有盼望(Hope in God)。因為耶穌已從死裡復活,使我們擁有新生命和活的盼望(living hope),可以分享屬於祂的一切,如同我們的生命連結了一座幸福泉源,可以隨時隨地領受源源不絕的愛、喜樂與盼望!

1 Peter 1:3-4(NIRV)...In his great mercy he has given us a new birth and a living hope. This hope is living because Jesus Christ rose from the dead. He has given us new birth so that we might share in what belongs to him....

1 Peter 1:3-5(MSG) ...Because Jesus was raised from the dead, we’ve been given a brand-new life and have everything to live for, including a future in heaven—and the future starts now!...

不過經過三次手術後,腦瘤仍有一半無法取出,僅存的一個腎臟還有結石的未爆蛋,接下來幾年我面對了很多衍生出來的病症,恢復得很慢,好轉了又復發,至今仍在起起伏伏的上行之路。就像最近我多次大暈,面對匱乏、無力、殘缺的感覺時,很容易看自己是僝弱的病人,但天父說我是健康、剛強、充滿活力、完整的,如同向日葵般迷人、可愛、帶來溫暖。我問神:「可是我病懨懨的樣子一點也不像是祢說的啊!那會如何成就呢?」祂說:當我仰望天父時,會從祂的眼光來看自己,浸泡在祂的同在中領受生命的氣息,會使我有充沛的精力,逐漸活出神所造真正的樣式,如同祂應許等候神的必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因此我宣告:「那不是我!我不是僝弱的病人,病懨懨的經歷不能定義我的身份,I am healthy, strong, vibrant. I breathe in the breath of life. 神會看顧我晚上睡得香甜,早上起床充滿活力。」奇妙的是隔天就有好精神起床了,哈利路亞!我經歷到如何看自己會影響我的預期和事情的發展,這就是為什麼要學習守護自己的心。原本以為等到神把僝弱移除,我就會剛強起來,但有時候神沒有把那根刺移除,卻使我有機會轉向祂來領受神生命的氣息,不斷被聖靈充滿,直到喜樂平安滿溢,這麼一來,就是先從心靈體驗到基督裡的豐足,及至身體上的健全了!

以賽亞書40:29-31(和合)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當面對力量衰殘時,我鼓勵自己:「這樣也夠!我是完整、豐足的,有了神就有了一切,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恩已足夠了(only Jesus, not Jesus plus something),我可以領受今天活出豐盛生命的一切所需,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可以適應任何情況,疾病也不能攔阻命定實現,神會透過我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感謝神正在幫助我克服「害怕不夠」的掙扎,不看我沒有什麼、不能做什麼,而是仰望住在我裡面的耶穌,從祂的眼光肯定自己是天父奇妙可畏的傑作,使我可以滿懷知足感恩和盼望來生活。

1 Corinthians 10:13(AMPC)...but with the temptation He will [always] also provide the way out (the means of escape to a landing place), that you may be capable and strong and powerful to bear up under it patiently.

Colossians 2:10(ERV) And because you belong to Christ you are complete, having everything you need.

Song #3|就算束手無策,當我睡著的時候,天父正在解決問題。

Photo by Picsea on Unsplash

Photo by Picsea on Unsplash

失眠的那兩年大概是這一路來最痛苦的歲月,愈努力睡著就愈睡不著,愈告訴自己不要擔心睡覺的事就愈緊繃,加上其他夜間症狀干擾了睡眠,就加重了頭暈。當面對很失控的病情或是追蹤報告的紅字,我嚐試找出問題的根源以期有效解決它,好像拿著打地鼠的鎚子拼命要「控制病情」而難以放鬆。我尋求神該怎麼辦,期待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並不是總是很快得到解決辦法,有時甚至沒有答案,我感到焦躁不安。在艱難時我像是不得滿足的嬰孩容易生氣,試圖自給自足,就算知道自己沒辦法,也會擔心害怕神去哪裡了,但神藉著這些過程幫助我去發展孩子般的信靠(childlike trust)。當我愈多地經歷天父的愛,就愈來愈像斷過奶的孩子不為吃奶哭閙,也更加安然信靠天父。神教導我停止掌控和靠自己努力想辦法,每天睡前把所有憂慮徹底卸給神,把事情交托給神,回轉像孩子一樣倚偎在天父懷裡領受愛,去體會祂今天正如何愛著我,謙卑地承認我需要完全地倚靠天父,若是離了祂,我不能做什麼,學習放輕鬆、安靜、放手讓神來工作,信靠神已經垂聽禱告並接管此事,允許神照祂的心意來滿足我,而不是像吃奶的嬰孩吵著要立即見效。所以當我感到焦慮時,就是讓神來愛我,浸泡在祂的同在,聆聽祂的聲音,感謝祂為我所做的一切,儘管問題還沒解決,但只要我知道"Daddy is here"就安心滿足了,原本隨著病況起伏的情緒也恢復平靜安穩。

Psalm 131:2(CEV) But I have learned to feel safe and satisfied, like a young child in its mother's arms.

彼得前書5:7(和合)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他顧念你們。

有一個問題是:「你要選擇自我看顧(self-help),還是讓天父來看顧(Father's help)?」好像一台車子只有一位駕駛,你要選擇讓誰來開車呢?我的天然本性會很想靠自己想辦法控制病情,但有一種更好的方式,就是信靠神的看顧而得享安息。唯有先選擇歇下自己的工、放下自救或自我保護,才能把事情交托給神掌權,讓祂將困境轉變為祝福,讓祂坐在駕駛座開車,由祂決定速度、方向、路徑、目的地...等一切事情,可能經常有失控的感覺,但卻充滿平安與驚奇!我曾經做了各種檢查就是不知道頭暈的原因,或是做了很多努力也無法有效治療手麻,直到我接受了顱薦椎治療,幾個月下來手麻的問題依然沒有改善,但是頭暈和許多長期的問題竟減緩了,而且更奇妙的是當我結束治療後,過不久就很少手麻了。我經歷到神不一定總是讓我搞清楚問題的根源和解決辦法,就算束手無策,神必會賜下此時我真正需要的指引與智慧去面對,在我什麼也做不了時,祂卻成就了美好的工作!因此我靠著恩典把盼望寄託於神,而不是寄託在想要的答案上,將「控制」的主權交還給神,信任天父按照祂的旨意來掌管我的生命。

Matthew 16:24-26(MSG) Then Jesus went to work on his disciples. “Anyone who intends to come with me has to let me lead. You’re not in the driver’s seat; I am....Self-help is no help at all....

Psalm 127:1-2(GNT) It is useless to work so hard for a living, getting up early and going to bed late. For the Lord provides for those he loves, while they are asleep.

我鼓勵自己:「就算情況很失控,搞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裡,一直沒有明顯進展,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我要將這些失望、疑惑、焦慮、問題都像丟垃圾一樣拋給天父,因為祂非常在乎我的處境和需要。我選擇倚靠神的看顧,放下自我保護。當我放手時,神就接管了!天父張開雙臂等我奔向祂,現在我要躺在祂的懷中好好休息。當我睡著的時候,祂正在解決問題。若是神認為我需要知道答案,祂會讓我知道的。無論如何,天父一直在身旁顧念著我,那就像個孩子放心地讓祂保護我就好了。」

Song #4|就算沒有得到想要的,沒關係!有了主就有一切幸福!

Photo by Joe Yates on Unsplash

Photo by Joe Yates on Unsplash

詩篇16:2(現中) 我對上主說:你是我的主;你是我一切幸福的源頭。

PSALM 16:5(TLB) The Lord himself is my inheritance, my prize. He is my food and drink, my highest joy! He guards all that is mine.

康復的過程經常有各種症狀疑難要解決,有時倚靠google爬文反而產生更多的不安,有好長一段日子幾乎每天因夜間起床上廁所而睡不好,我尋求神該怎麼辦,有一天莫名地想吃羊肉,奇妙的是那天就一覺到天亮了;還曾經有意念進來是昆布和薑少吃一點,果然就有明顯的改善。我認識到祂真是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也體會到與神一起照顧身體的輕省!雖然看過去的經歷似乎失去一切,但其實有了主就不會失去一切,因為祂就是一切幸福的源頭。需要智慧嗎?祂就是智慧!需要安慰嗎?祂就是安慰者!需要出路嗎?祂就是道路!需要醫治嗎?祂就是醫治主!需要供應嗎?祂就是凡事預備的富爸爸!

Psalm 37:4(GNT) Seek your happiness in the Lord, and he will give you your heart's desire. (CEB) Enjoy the Lord, and he will give what your heart asks.

羅馬書5:11(新普及譯本)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已經使我們成為上帝的朋友,我們現在就可以在這種跟上帝的奇妙新關係中歡喜快樂。

當神沒有應允我的禱告時,舊我的老脾氣很容易出來,好像一定要這件事成就、這個時間成就、透過這個人來成就、用這個方式來成就才會開心,但天父的愛卻深深安撫我害怕不安的心,既然祂為我們把自己的愛子耶穌都交了出來,豈不會把其他一切都賜給我們嗎?因此我就不再執著於那些還未成就的事情,轉而專注在與神建立關係,細細地品嚐天父如何愛著我,體會祂在我身上的重建工作。原來,神引導我到曠野是為了要安慰、贏回我的心,神的愛要吸引我再次快跑來跟隨祂。漸漸地我體會到「與神之間的情誼」比「我想要的祝福」更甜美,因為不管去哪裡、做什麼經常會發現祂的恩惠慈愛隨著我,祂的陪伴總是令我驚喜!哇!原來我真是天父的掌上明珠,是祂全心關注和顧念的愛人,祂看我多麼珍貴可愛,祂很喜歡跟我在一起,也享受我的陪伴,我們好像摯友般有說不完的話,這些都讓我體會到只有「神的同在」可以帶來真正的幸福和滿足,如同聖經裡描述新郎的愛情比酒更美(雅歌1:2)。

雅歌8:5(新普及譯本) 那從曠野馳聘而來,倚偎着她愛人的,是誰呢?...‭‭

Song of Solomon‬ ‭7‬:‭9‬-‭12‬(‭MSG)...I am my lover’s. I’m all he wants. I’m all the world to him!...‬‬

我追求的目標竟然改變了,不再一直求康復或問祂會給我什麼好處,而是追求充份地體驗天父完全的愛,並且一生來回應祂的愛。我對神說:「過去我在世界追尋滿足卻依舊乾渴,如今有祢在,就滿足了、安心了,原來,祢才是我真正的幸福泉源、最大的獎賞!而我就是祢所想要的一切夢想,讓祢愛我足以帶給祢最大的喜樂!那麼我不要奪走祢的喜樂,來追求我吧!來完全贏回我的心!願祢使我擁有純潔熾熱的心重新愛上你,作祢的愛人倚偎祢。就算沒有得到想要的祝福,祢仍是我所愛慕的,我們擁有彼此就夠了。」

相關文章

《耗竭重生之歌》就這樣沈浸在愛裡|學習守護內心的力量

《耗竭重生之歌》心思戰場上的得勝者阻力訓練(中)|克服羞愧感

《耗竭重生之歌》心思戰場上的得勝者阻力訓練(下)|克服不安全感

蔓蔓
蔓蔓
2014年我踏上了一趟驚奇的康復之旅,是身心靈全人重建的漫長過程,像是被悉心照料的花園,浸泡在充滿愛的陽光、空氣和水裡,從一片枯乾到漸漸地綻放全新的樣貌,我學習與愛的源頭連結,如同葡萄藤蔓一樣依靠著天父,才得以從身心俱疲到進入安息,也愈來愈快樂地作自己,願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分享給每一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