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竭重生之歌》就這樣沈浸在愛裡|學習守護內心的力量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y Ben Lowe on Unsplash

Photo by Ben Lowe on Unsplash

聖經中有一幅描寫上帝保護我們的圖畫是關於老鷹如何看顧雛鷹,不只讓牠待在安全的巢穴被呵護,為了使雛鷹學會展翅飛翔,就會攪動巢窩,讓牠從空中跌下,待其奮力拍翼掙扎到快要墜地的危急時刻,老鷹飛過去及時接住並背在兩翼之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鍛練和療傷,最終成為可以自由飛翔的雄鷹。2014年離職前我領受到這段經文,不料那一年就檢查出罹患了腦瘤,因而踏上了一段奇妙的耗竭重生之旅。有很長一段時間心情很容易受到身體狀況影響,若今天有好精神起床時就充滿盼望,但有時夜間的症狀影響了睡眠,加重了清晨頭暈醒來的痛苦,每天無法確定何時有力量起床,我感到沮喪沈悶,心想到底還要多久才能解脫。隨著病情起伏和復發,心情跟著波動翻騰,信心和盼望也忽高忽低,好像雛鷹一下往上飛,一下險些從高空中跌落那般掙扎。有一天我吶喊著:「夠了!難道我要被這些起起伏伏的病情打趴嗎?不!這不是我!...那我是誰?我是得勝者啊!靠著那愛我們的基督就能得勝有餘,因為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大獲全勝!」

羅馬書8:30-31(和合)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羅馬書8:35,37(新普及譯本) 有甚麼能使我們跟基督的愛分開呢?如果我們遇到困難、災難、迫害、 飢餓、貧困、危險或死亡的威脅,難道就表示基督不再愛我們了嗎?...不,儘管有這一切的事,靠着愛我們的基督,我們就能大獲全勝!

我相信神正藉著困境訓練我成為撓勇擅戰的得勝者,好像訓練雛鷹展翅飛翔,在失敗、受傷、失落中去克服匱乏感、羞愧感、不安全感,祂使我住在隱密處,安居在基督的愛裡而日漸安穩,因為完全的愛能夠驅散一切恐懼。我們的心是生命的泉源,會決定一生的旅途,因此神要守護我們的心勝過守護一切,也是守護思想、情感與內在的力量。那麼要如何讓神守護呢?神應許等候神的人就必重新得力,如同老鷹展翅上騰(以賽亞書40:31),因此當我們安靜等候祂的同在,讓「神的話」深深進入心裡來保守心思意念,倚靠「神的靈」使內在的力量剛強起來,我們的心就會被愛充滿,直到滿溢出來。

Psalm 91:1(AMPC) He who dwells in the secret place of the Most High shall remain stable and fixed under the shadow of the Almighty [Whose power no foe can withstand].

Ephesians 3:16-17(NLT) I pray that from his glorious, unlimited resources he will empower you with inner strength through his Spirit. Then Christ will make his home in your hearts as you trust in him. Your roots will grow down into God’s love and keep you strong.

Proverbs 4:23(CEB) More than anything you guard, protect your mind, for life flows from it.

Photo by Timothy Eberly on Unsplash

Photo by Timothy Eberly on Unsplash

我學習每天練習默想與聆聽神的話語,讓聖靈幫助我棄絕根深蒂固的謊言,使我的核心信念逐步扎根建基在神的愛中,心思意念不斷地更新變化,漸漸地情緒更加輕鬆安穩了,睡眠品質也更好了。神總是不斷地向我說慈愛和安慰的話,因而改變了我內心的獨白(self-talk),愈來愈充滿恩典和真理。這些年大部份的時間我是靜默不語的,直到被神的話充滿到一個地步,開始有力量來說出鼓勵自己的話,如同大衛倚靠神來堅定自己(撒母耳記上30:6)。這不是靠人的理智和意志力來宣告經文,也不是對自己精神喊話,不是努力說服自己改變信念,而是讓神的愛來說服我、贏回我的心。尤其生病時意志力非常薄弱,我學習歇下自己的工,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和信念,並且轉向神,帶著期待與祂相遇,浸泡在祂的愛裡,領受、承載、傳遞神正在說的、正在做的,使我持續不斷地經歷到重新得力,就是從身心耗竭中逐漸活過來(come alive)的感覺。

Psalm 27:14(ISV) Wait on the Lord. Be courageous, and he will strengthen your heart. Wait on the Lord!

Proverbs 4:20-23(NLT) My child, pay attention to what I say. Listen carefully to my words. Don’t lose sight of them. Let them penetrate deep into your heart, for they bring life to those who find them, and healing to their whole body. Guard your heart above all else, for it determines the course of your life.

神的話不像心靈雞湯只能帶來正向思考,更是帶來生命和全人的醫治;因此當我向神敞開心,讓聖靈主動向我吹生命的氣息,那些根深蒂固的謊言和堅固營壘就被攻破,使我的思想、情感、言行都順服基督,並且經歷在真理中得自由。當症狀又出現時,我學習不急著去解決問題,而是再一次安靜下來轉向神在我心中那微小的聲音,心思意念就再一次被訓練,再一次自我鼓勵,心裡的力量也再一次被堅固起來,這幫助我預備好面對下一次的戰役,而不會總是等到被打趴時才來呼求主(列王記上20:22)。我像是被天父悉心照料與修剪的花園,領受陽光、空氣和水的滋潤,讓神守護一顆像孩子般倚偎和輕鬆喜樂的心,使我在曠野也可以綻放與歌唱。

2 Corinthians 10:5(VOICE) ...We are taking prisoners of every thought, every emotion, and subduing them into obedience to the Anointed One.

使徒行傳 2:25-26(現中) 大衛曾經指著他說:我時常看見主在我面前;他在我右邊,我不至於動搖。因此,我心歡喜,我的言語充滿快樂;而我必朽之軀仍要棲息在盼望中。

接著我將分享在起起伏伏的病情中,學習守護內心的實際應用心得與收穫,闡述如下:

蔓蔓
蔓蔓
2014年我踏上了一趟驚奇的康復之旅,是身心靈全人重建的漫長過程,像是被悉心照料的花園,浸泡在充滿愛的陽光、空氣和水裡,從一片枯乾到漸漸地綻放全新的樣貌,我學習與愛的源頭連結,如同葡萄藤蔓一樣依靠著天父,才得以從身心俱疲到進入安息,也愈來愈快樂地作自己,願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分享給每一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