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竭重生之歌》心思戰場上的得勝者阻力訓練(中)|克服羞愧感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Song #5|犯蠢了,沒關係!神的恩典覆庇我的軟弱,我值得被寬容。

Photo by Kenny Eliason on Unsplash

Photo by Kenny Eliason on Unsplash

記得我檢查出腦瘤時,理智上說服自己不會有事的、要勇敢...這種靠自己剛強的方式一點都沒有用,直到有位姐妹對我說:「想哭就哭吧!」這句話釋放了我的情緒,哭到第三天時我感受到一股超乎人所能理解的喜樂充滿我的心,從那天開始心中升起了勇氣可以面對接下來的事情。我體會到:上帝親近灰心喪志的人,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詩篇34:18),允許自己表達負面情緒並向神敞開一切,幫助我們被恩典牢牢地接住。這是為什麼使徒保羅會說他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9-10)。另外,我曾經因為戒斷藥物的痛苦而對天父發脾氣,但祂竟向我唱一首像搖籃曲的歌,我深深地被安慰,祂不但不會被我冒犯,反而讓我深刻體驗到天父默然愛我(西番雅書3:17)。因此我學習向神毫無隱藏地承認我的脆弱、無能為力,信靠祂的恩典使我剛強起來。

Zephaniah 3:17(AMPC) ...He will rejoice over you with joy; He will rest [in silent satisfaction] and in His love He will be silent and make no mention [of past sins, or even recall them]; He will exult over you with singing.

西番雅書3:17(新普及譯本) 因為上主你的上帝住在你中間,他是大有能力的救主。他要因你而欣喜高興,他要以愛安撫你一切的恐懼,他要為你歡喜歌唱。

有時生活作息和飲食上沒有照顧好自己而引起身體不適,就很容易自責和懊悔,彷彿對自己嘆氣著:「你能不能爭氣一點啊?作選擇時能不能不要犯蠢啊?」感謝聖靈提醒我一個好消息:我有神隊友啊!祂超越我的搞砸、犯錯、失敗,這些軟弱都無法攔阻神旨意的成就,反倒使我投靠神並經歷神大能的覆庇,也得以認出得勝的關鍵是在乎神,而不在乎人的能耐和成熟度。我多次經歷在軟弱中神保護我渡過身體的危難,以充滿憐恤的愛來安慰我,並幫助我更好地照顧自己。原來,我真是天父眼中的瞳人(the apple of His eye),祂看著我就感到全然滿足,沒有絲毫搖頭失望,這是多麼奇妙的愛!漸漸地我從自責中安息下來,並對自己鼓勵:「沒有完蛋了,神的大能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神知道我會犯的錯,祂使萬事(包括蠢事)互相效力,使我得益處。沒有活該,這已經是當下所能作出最好的選擇了,我是值得被寬容和恩待的。犯蠢沒關係,神會幫助我從錯誤中學習成長。」因此我更加預備好對自己多一點寬容和接納,允許自己犯錯,少一點挑剔、責怪,停止催促身體趕快好起來,奇妙的是身體反而康復得更好了!

Song #6|管它的,我就是要好好愛自己、好好休息,因為我值得被疼愛。

Photo by Red Morley Hewitt on Unsplash

Photo by Red Morley Hewitt on Unsplash

當病情失控、禱告未見突破,雖然知道自己不開心,若是一心想要趕快解決問題,就很容易忽略或壓抑情緒。但感謝神使我學習關心自己好不好,倚靠聖靈覺察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去感受痛苦而不將其推開。接著去傾聽這些情緒想要傳遞什麼訊息給我,像是「為什麼會不開心?我的喜樂是建立在哪裡?為什麼會沮喪?我相信了什麼謊言?」記得有一次我對天父說:「坦白說我信不過祢耶!我很挫折、失望...」我誠實地面對情緒和心聲,並且對神毫無隱藏、傾心吐意,天父一點都不會被我冒犯,反倒對我完全的接納,所以我也可以接納自己;很奇妙的是這樣溫柔地被傾聽、了解和接納後,經常很快就入睡了!問題還是沒解決,但是被愛到了,就開心了、安心了!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很不喜歡自己的身體,因為她的軟弱常帶來麻煩和限制,像是無法自由地起床、外出、工作、社交、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感到無力、羞愧、絕望,就很容易嫌棄她、催促她爭氣一點。但是當我愈多體會天父接納我的軟弱,就愈多經歷到我與身體之間的和好。有一段時間我開始寫許多道歉信給身體,就是為自己對她的態度請求原諒;另外我體會到發出症狀的身體不是來抵擋我或拖累我的,而是為了幫助我去了解並照顧她此時的需求,同時也幫助我去看見自己傾向過度努力、追求完美,才意識到我的內心有多麼需要被醫治和轉化。如今我對身體有更多的愛與尊敬,對她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為我所做的一切,因為你,我成長了。我會傾聽並尊重你此時的需要,不會強迫你或催促你要趕快好起來,你可以繼續躺下休息。你不是個瑕疵、麻煩或拖累,你的受造奇妙可畏,我相信你有很好的自癒能力,無論你還需要多久時間康復,我會繼續愛你、接納你,神的恩典會扶持你走完這趟旅程。」

有一次在連續晨暈了十多天後,趁著終於有力氣出門,我準備了心心念念的食物去公園野餐,坐在樹蔭下感受陽光灑落的溫暖和食物的美味,實在太幸福了!還有一天我說此時如果有人抱抱我該多好,沒想到下午去教會時就有三位姐妹主動來擁抱我,哇!天父藉著陽光、大自然、美食、家人朋友的愛...等各種方式向我彰顯祂不止息的愛,雖然還沒有脫困,但愛就足以帶來療癒了,感受到自己是非常寶貴和蒙愛的,心裡就有力量來愛自己。我鼓勵自己:「仇敵愈是要使我垂頭喪氣、自憐、自厭,我就愈要好好疼惜自己,像個孩子一樣好好地吃,好好地睡,玩得開心,不允許非來自神的催促聲音、責任感、罪咎感來打擾我的休息。我是值得被愛的,天父喜悅我安歇在祂的懷抱中被安慰、被餵養,我要像祂一樣來愛自己,擁抱神所賜的安息和福份,那就是在跟隨神、尊榮神了。」

詩篇103:13(現中) 父親怎樣疼愛自己的兒女,上主也怎樣愛惜敬畏他的人。

Psalm 23:5(MSG) You serve me a six-course dinner right in front of my enemies. You revive my drooping head; my cup brims with blessing.

Song #7|誰說無能代表我不夠好?我是天父的滿足與喜悅!

Photo by Caroline Hernandez on Unsplash

Photo by Caroline Hernandez on Unsplash

當清晨頭暈醒來時,經常沒有力量下床,而無法恢復工作,感到很失敗、無能和羞愧,覺得身體軟弱的自己不夠好,人生沒有進展、成就的自己不夠好,沒有生產力和貢獻的自己不會被看重。當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時,面對旁人的異樣眼光和催促時會想閃躲,那種催促的聲音不斷地鞭策:「你都幾歲了,你要趕快有所進展,再休息下去就來不及了,你做得還不夠好,還需要再多做一點...」,這會讓我不允許自己安排太多空檔,無所事事會有罪惡感,就急著找出路,好向人證明自己還是有用的,在羞愧感、匱乏感的驅動下就失去了安息。有一次在聚會中唱詩歌時,好像聽見神對我說:"You're good enough for me",原來在天父眼中那個沒有工作收入的我一點問題都沒有,當我被神找到時,祂就已全然滿足了!就像聖經裡浪子回頭的比喻,描述失意的兒子回家時覺得自己不配作兒子,以為要對這個家有所付出貢獻才會被接納,但父親卻快快讓他穿上代表兒子身份的外袍,表達對兒子無條件的悅納,這就是我們的天父!感謝耶穌持續轉化我看自己的眼光,使我漸漸地安息於蒙愛的兒女身份,學習不讓一己成就和擁有之物來定義自我價值,單單跟隨神的步調繼續前行,相信祂正在領我走出一條凱旋大道。

Hebrews 12:2(AMPC) ...He, for the joy [of obtaining the prize] that was set before Him, endured the cross, despising and ignoring the shame, and is now seated at the right hand of the throne of God.

Romans 5:6-8(MSG) Christ arrives right on time to make this happen. He didn’t, and doesn’t, wait for us to get ready. He presented himself for this sacrificial death when we were far too weak and rebellious to do anything to get ourselves ready....But God put his love on the line for us by offering his Son in sacrificial death while we were of no use whatever to him.

聖經描述神在我們最失敗、最無用的時候,就犧牲了祂的愛子耶穌來擔當世人的罪與羞愧,好使一切需要耶穌的人白白地領受救恩,這顯明了上帝的愛,也顯示出我們是何等寶貴!當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就是完成了救贖大工,我們的身份因信從罪人變成義人,就恢復了尊貴、榮耀的身份,如今是耶穌的復活生命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就已經是夠好的,並且從這個榮耀的位份出發,與神一起踏上榮上加榮的旅程(羅馬書8:28-30)。

Romans 5:9-11(MSG)...If, when we were at our worst, we were put on friendly terms with God by the sacrificial death of his Son, now that we’re at our best, just think of how our lives will expand and deepen by means of his resurrection life!...

因此,每天我會穿戴好公主新身份的外袍-天父喜悅的孩子,尤其是暈到醒過來時,就讓自己浸泡在天父的愛裡來抵擋失敗感、羞愧感的襲擊,這讓我有力量接納自己的無能,允許自己放心休息。如果我過度努力做事而沒有充份休息,身體很快會反應出來,這提醒我要棄絕羞愧感的鞭策聲,就是去克服透過好表現或成就來滿足價值感:學習暫停手邊的事情,放下對進度的期待,回到神面前讓祂愛我。我鼓勵自己:「我的價值感不是奠基於我的能耐和成就,就算今天什麼事都做不了,無能為力,無所事事,不代表就沒有進展,也不代表我不夠好或我很失敗,我一樣是天父的滿足與喜悅,只要像個孩子一樣讓天父愛我就好了。」當站穩在榮耀的兒女身份上,就可以回到愛與安息中繼續前進了。

相關文章

《耗竭重生之歌》就這樣沈浸在愛裡|學習守護內心的力量

《耗竭重生之歌》心思戰場上的得勝者阻力訓練(上)|克服匱乏感

《耗竭重生之歌》心思戰場上的得勝者阻力訓練(下)|克服不安全感

蔓蔓
蔓蔓
2014年我踏上了一趟驚奇的康復之旅,是身心靈全人重建的漫長過程,像是被悉心照料的花園,浸泡在充滿愛的陽光、空氣和水裡,從一片枯乾到漸漸地綻放全新的樣貌,我學習與愛的源頭連結,如同葡萄藤蔓一樣依靠著天父,才得以從身心俱疲到進入安息,也愈來愈快樂地作自己,願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分享給每一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