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囡仔:關於星和唯我獨尊丸(微雷)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鈴木曉昇老師IG大字「星」為了配合播出排程,共完成兩件「星」。元氣囡仔官方IG含落款的成品竟花了10小時完成,其實第四話中拍的是成品的複製品,為了與原成品相似花了15小時。

raw-image

或許設計以白文創作、加上需要以墨色表現星軌也是花時間的主因。

大字星的字型基礎來自當初被館長嚴厲否定的榮華賞作品,裡面也有一個「星」字。除了與當集劇情呼應,大概也有想要從被批評的作品重新爬起來的意味

這幅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作品,除了作品本身的藝術感,更能連結清舟在星夜下豁然開朗的心境。


清舟受美和的爸爸委託,替新船題字「唯我獨尊丸」。字型上不太打動我,然而清舟用不熟悉的工具寫字備感壓力一段,讓我感同身受。

清舟被要求用油漆刷、沾粘糊糊的油漆在有弧度的船身上寫字。讓我想到以前一位書法老師分享以釉料在半個人高度的花瓶上寫字的經歷,齊整的隸書佈滿瓶身,但瓶身凹凸有致,造成同一行中有些地方寬、有些地方窄,為了在視覺上達到平衡,寬的地方故意字寫略大、相對窄處字寫略小,但又不能讓人覺得字忽大忽小,所以字型大小的計算很重要;同時釉料非常黏滯,難以拖動,容易影響用筆流暢度,所以非常考驗書家功力。

清舟寫唯我獨尊丸也是一樣的,而且還被小孩們亂入不得不掩蓋小孩的手印XD

我自己還沒到這個功力,不過最近倒是有類似的狀況:被邀請在皮件上寫字。一般來說我看做皮件的老師是用雷雕或是用烙字捶打,我嘗試用刻印石的刀來刻皮件不太習慣,因為皮和石頭不同滿有彈性。

後來嘗試用墨汁,不同濃度的墨、金墨......,聽說皮件之後要做成吊飾,稍微做了防水測試發現很慘。承蒙厚愛,還好能對方容許試誤的皮件夠多,但也不能無止盡地試誤下去,這樣也是很浪費。

用壓克力顏料畫的,直徑約3公分,呼~~

用壓克力顏料畫的,直徑約3公分,呼~~

後來改使用壓克力顏料,我第一次用這個媒材,能成功上色顯色但非常黏滯,又試加壓克力顏料用的稀釋液,一不小心加太多又暈開了......過程中有點懊惱。

反覆嘗試後總算寫出了還算滿意的作品,所以我可以理解清舟寫唯我獨尊丸的感覺,而清舟不像我能反覆試誤、得一次成功,在心理上是更難的

raw-image

期待我也能和清舟一樣放開顧忌,勇敢地寫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20會員
100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