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婚之路(二)崩潰與心軟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天是提離婚的第六天,我崩潰了。

我一直以為我不會崩潰,因為我早就想分手了。

要不是意外懷孕,我才不會嫁給他!

這是我一直跟別人,也跟自己講的一句話。

但前天,坐著火車,聽著這集「關係結束後,成為更好的自己」的分享,我就止不住淚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麼,眼淚就是一直掉下來。

是對於未來的擔心與害怕嗎?是對於這段關係的不捨嗎?是在氣自己讓事情走到這步田地嗎?是因為家人早上的那則訊息嗎?

回家路上,媽媽打來,說了一些關心的話。我知道她是好意,希望我們想清楚再決定,而不是「這麼突然」。我哭著對她說:

這不是某天早上起床,一個念頭跑出來說:「噢,受不了了,離婚吧。」就離婚。這是這五年來,我每天都在想、在體驗的事。它不是一個瞬間,而是每天的日常。

媽媽著急地解釋她沒有要勸和,也沒有要怎樣,就只是在想「你有沒有想過對方的感受?」

那我的感受呢?

這五年來,我只看過對方掉一次淚,那是第一次提離婚。我從沒聽他說過他好「難過」好「沮喪」好「開心」,從來都只有好「累」好「爽」好「煩」、「還好就那樣」。他的感受?我也想知道,但他不跟我說啊!

她又補一句:「那你怎麼確定小孩跟你一定會比較好?」

媽媽這通「關心與擔心」的電話,卻只給了我被懷疑、被否定、被挑戰的感受。也許是因為,我的內心的確也還沒有100%的下定決心。一掛上電話,我就去廁所蹲著大哭,像回到了嬰兒時期。


晚上,兒子才藝班下課後,他接孩子回家,在桌上放了三個巧克力,說:「這個⋯⋯你可以吃。」

當下我的心好酸。為什麼呢?為什麼從不過節的你,卻會在七夕買巧克力給我呢?是因為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嗎?這五年來都不做的事,為何要等到太遲了的現在才做呢?

看著他與孩子玩遊戲王卡,瞬間又湧出「還是,就這樣過下去呢?」的想法。


孩子與他睡了以後,我本來打算約朋友去喝到醉。但他很聰明,看出了我的意圖,並且不打算陪我逃避做決定的責任。他要我試著釐清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我當下還無奈地想:「我就只是想喝醉大哭一場,不需要再來第三個人給我建議!」

約喝酒失敗後,我只好將自己埋首在工作裡。忙完後,我躺在沙發上,看著天花板,讓眼淚不斷順著臉頰滑落。

昨天起床去運動時,滿腦子都在想「離?不離?」

提的當天明明很豁達,也很期待接下來可以認識怎樣的人,隔天就衝去找律師付了兩萬元,雙方父母也都知道了。

現在才踩煞車,還來得及嗎?

但就像當初結婚一樣,如果原因只是「頭都洗一半了」,會不會真如媽媽所說,其實太衝動了,幾十年後,我會孤單地後悔當初放開了這雙手?

下課後,他在家,我們又談了一次,這次沒有高昂的指責、翻舊帳、尖酸的質疑,就只有平穩的聲音,與對視的眼睛。

他在沙發上,我坐在地上,讓他知道,我今天沒有要壓過他。他說出了一點心情,表示:「很難過,但也尊重,但想到沒辦法陪小孩成長,就很遺憾。」我也承認,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開心,要強迫小孩面對改變與適應的壓力,我會很愧疚。但如果只是因為這樣而放棄離婚,問題仍然存在,就沒有意義。

你願意做出怎樣的努力?

提離婚後的這一週,我才發現,我之前真的把對方逼得太緊了。

我的手機裡有登入他的Google帳號,收到什麼email、YouTube他看了什麼影片、Drive裡工作的excel表格,全都一覽無遺。說好聽是為了要幫他打理生活大小事,但不僅沒給他隱私,也剝奪了他成長的機會。提離婚後,我登出了他的帳號,讓他自己決定要刷哪張信用卡,講話的口氣也客氣了。

我發現,這才是我想要的模式。我終於不是他的媽媽,而是他的伴侶。我不用再事事為他煩惱,不再認為他「應該」要為我做什麼,他也會詢問我的意見,互相說請,謝謝,對不起。

愛情裡,我們只剩下承諾(錢),但沒有激情與親密。我向他解釋,這樣的愛,叫做空虛的愛。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那可不可以每天抱抱一下就好?」

他於是試著向我訴說碰到的客訴,我敞開手表示,我就是你的樹洞。晚餐時,我們聊了很久的天(雖然大部分又是在聊車),並單純地為了美味的一餐感到感激。


就這樣,我們決定,再試一下下。


本以為這個系列會寫好幾篇,記錄一下離婚但同居的生活所面對到的困難,沒想到第二篇就結束了!但那兩萬塊已經花下去了,律師回覆我說:「你可以留著,以備不時之需。」真是謝囉。他聽到不能退費,也沒有責怪我幹嘛這麼衝動就跑去諮詢簽約(我還沒怪他細節都沒談好就跑去跟爸媽講咧!),甚至還替我分擔一半的費用。看來我們真的就是一個蘿蔔配一個坑吧!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