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親子共遊│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可控計畫不變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站在四樓陽台搖扇,門內悶熱門外涼,搖想~搖想,想著這幾日的活動行程給了我什麼收獲。

孩子們的暑期臨近尾聲,工作雖然重要,但終究比不上參與孩子們的成長過程重要。工作不會因為排休一天而有什麼改變,孩子卻可能因父母的拖延與爽約而失去一次認識環境、自我成長的機會,特別是在原計畫去澎湖旅行的行程取消後。

為了不讓孩子們滿心期待落空的表情再次浮現在他們那稚嫩的臉上,也為挽救父母承諾的那可憐的可靠度,。因此,在兼顧孩子們課業與夫妻工作的條件下,計畫親子共遊,規劃了台東3天2夜自駕遊,在網上預訂了民宿與酒店,也跟孩子一起找了相關旅遊資訊,有了大致上的方向與思路,都期待著出發日的到來。

部分地區強降雨,豪雨成災的訊息在出發前不斷出現在各媒體通路,單點放大的訊息也影響了我們,即便在出發前一日也仍為安全擔憂,畢竟大雨中行車並非是一件輕鬆簡單且安全的事,不過即便有所擔心,但仍未動搖出遊的決心。

孩子的成長不能等是一回事,在計畫目標已定的前提下,是否要為那電視新聞反覆撥放的豪雨致災淹水的訊息就取消行程,那就需要更多的資訊來分析。為此,先將新聞媒體給的訊息放一邊,在蒐集路程上的氣象資料,避過淹水潛勢區,排除山路行程,以交通條件良好的景點為主,即便存有風雨,仍有可行性。既然行程規劃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上,並非參團,變因可控,則無叫停計畫的必要。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希望能傳遞給孩子一些東西,遇事需理性分析,你所看到的未必為真,耳所聽到的未必為實。再者,學會有最好的期待,做最壞的打算,在過程中如遇到麻煩事,也可不必手忙腳亂,慌然失措。不論遇到什麼事,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所幸,南行的路線與雲雨相背而行,除第一日偶陰有小雨外,天氣也隨著行程推進逐日晴朗怡人,嗯~也很咬人。

第一日去程路過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天氣微陰有雨。

第一日去程路過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天氣微陰有雨。

第二日在台東加路蘭遊憩區,天晴有雲。

第二日在台東加路蘭遊憩區,天晴有雲。

第三日返程在太麻里多良車站,天晴無雲,星期一人少更好優游。

第三日返程在太麻里多良車站,天晴無雲,星期一人少更好優游。

(註:這篇不是旅遊文)

經常,我們擬定好的計畫總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突發狀況,所需要的是正面面對的處理態度,所不需要的是遇到阻礙就想著放棄的想法,有些成本是須要付出的代價,執行了也未必沒有豐收的時候。

很高興,孩子的這個暑假,我也放了暑假。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