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微物之跡——讀甘紹文 《靈與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甘紹文《靈與肉》收錄十六篇散文與四篇小說,爬梳日光之下的尋常與不尋常。第一篇〈人性〉從紛亂的網路資訊著手,撥亂反正之際,亦歸結亂象於根本的人性。《華嚴經》:「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重返純粹心境,可謂醍醐灌頂。


而〈溫州街〉一文,則帶著讀者徐行於街巷之間,從殷海光故居回想到故鄉嘉義,日式木屋與陽光曬滿的庭院,恍若一條回憶之河,迢迢銜接前生與今世。而年歲的底蘊,不僅是臺靜農、彭明敏、吳守禮等大師的哲思光影,更是每一個拐彎處與自己的相遇。

作者由是回想到當兵的種種,繆思遄飛,又回到血氣方剛的青年時期。那場相遇而未果的愛戀,就是靈與肉的異想與辯證。


此書散文情思所牽,觸及層面甚廣。字裏行間常可見其微物之神。從兒女情長的〈鋪床〉、與甄嬛傳異曲同工的〈暖手爐〉到緣起不滅的〈雕花門片〉,文字細細牽縈的不僅是表面物象,亦在每一寸光影游移的剎那,留下多情的細節。


本書後半部收錄的四篇小說,則轉入敘事緊密的結構,由上帝的視角穿梭人間情愛,所有的愛恨嘆嗔怨,彷彿一部眾生浮世錄,令人悵然惋惜,卻也同情於踽踽情路的他們與我們。


#書評#閱讀#閱讀日記#reading#book#紙上行旅

66會員
381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探寻人生奇迹:若只如初见的惊艳旅程导语:人生如一场壮丽的舞台,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编剧。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将自己的人生看作是每一天的初见,那么生活将变得充满了无尽的可能和惊喜。本文将带你探寻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奇妙旅程,让我们一同点亮这灿烂的人生之花。 第一段:人生的初见,无论是与亲人、朋友还是陌生人相遇,都是一种美好的奇迹。当我们用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7-05
踏尋小封神 ~ 許丙丁的府城文學地圖 ( 撰文者 : 李瑞騰、施竣州、許勝夫、陳正雄 )台南一直是屬於明朝的。走在台南中西區的市中心會發現到處是古蹟⋯⋯⋯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1-27
【電影】《踏血尋梅》│孤獨的進程今晚分享的是《正義迴廊》監制翁子光的作品《踏血尋梅(導演版)》,當年公映時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到落畫都沒時間看,知道勇奪香港金像獎七獎後便耐心等待重映,一看到重映場次就狗衝去看了(笑) 《踏》整體感覺比較文藝及意識流,不過又是取材於現實獵奇命案!我最近真的離不開這類片種……lol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2-12-11
唯一的鄉愁就在腳踏的土地上——吳晟的原鄉追尋儘管曾因求學短暫離家,但每一回走到人生的路口,吳晟總會選擇「生長的小村莊」,而他的作品亦不乏對家鄉的書寫,寫家鄉其實就是在寫臺灣,這份對土地的眷戀正是對臺灣永恆的愛戀。
Thumbnail
avatar
李桂媚
2022-09-14
【市街】團闖亂世朱槿,踏尋新化大目降十八嬈的傳奇這次山海屯邀請賊賊來新化,開啟 MR亂世朱槿 這款專屬於這座小鎮的旅遊實境遊戲,我當然馬上答應,畢竟還沒寫過新化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2-09-01
十四 我前往夏所在的中学探询夏连续几周都没有来看我了。 每次都是她打电话告诉我,她有事来不了,说完就匆匆挂上电话。 不是说好的,她先办理离婚手续,然后我们再登记结婚吗? 我隐隐感到,我跟夏的关系不再像过去那样牢固。 上次夏来我这里,有时说话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有时她故意试探我。 记得有一回她对我说,她怀孕了。
avatar
Irvin
2022-03-15
踏在交界之處 當社會學遇到觀光人類學文| 許雅淑 翻譯是兩個文化之間的橋樑,沒有一本譯著可以完全忠實於作者的原意,因為譯者的理解必然鑲嵌在自身的文化脈絡中。觀光也是兩種文化之間的橋樑,羅蘭.巴特曾說:「一部作品之不朽,並不是因為它把一種意義強加給不同的人,而是因為它向每一個人暗示了不同的意義。」觀光之所以如此有趣,正是因為它向每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游擊文化
2021-07-20
《踏血尋梅》,黑暗中的微光先打個預防針。寫完這篇發現我寫得很灰暗,但實際觀影過程並沒那麼灰暗;這部片並不晦澀陰鬱,也不血腥粗鄙,反而是平淡真實的,還帶了點幽默溫馨。也因此,看完的當下,只有淡淡的惆悵,但回到家之後,才發現那股惆悵一直跟著你,讓你回想起很多事情,思考你自己的人生。是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07-09
SUBWAY|《踏血尋梅》郭富城飾演的臧警官調性特異,英俊的臉、滿頭白髮,帶著隨時會下滑的粗框眼鏡、手裡拿著劍玉到處把玩-活脫就像個小孩扮偵探似的,那對大眼睛好像對四處都充滿好奇,永遠在追問答案。臧警官是個不適社會現實的理想主義,在一個警方想要快速結案、證人不願被追問過往的冷漠世界,他獨自背負起本片敘事概念的原罪前行。
Thumbnail
avatar
SUBWAY
2020-11-02
踏訪鄧麗君巴黎足跡24年了,傳來噩耗的那天我剛放學,才一踏進客廳,便看到電視正在報導的新聞,日曆停在5月8日。 鄧麗君,似乎理該是四、五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但對於從小就跟著母親聽她歌曲的我來說,這三個字代表的是永恆的巨星,以及成長的一段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