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說的是謊言,但我信以為真,那會怎麼樣?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年前就經常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往往由聽者的角度自行解讀。前陣子新聞報導沸沸揚揚的柬埔寨 KK 園區詐騙案,許多「豬仔」上當受騙後回不了家,最美的風景背後,有著我們看不見的危機。如同2014年齊柏林導演空拍的電影《看見台灣》,有句旁白吳念真是這樣說著:「不要懷疑,這就是台灣;如果你沒有看過,那是因為你站的不夠高。

(參與【有獎徵文】謊言博物館:展品徵集中!本文榮獲 徵文人氣獎)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長相老實,還是自己警覺心不夠,從小到大,我經歷了幾回小小騙局,還好祖上積德、上蒼垂憐,都只是些小小的人生插曲,反而累積我的了生命經驗,反正人沒事平安就好。
raw-image

我最常落入的迴圈其實很好辨別,就是走在街上會有人走近你,然後說自己的皮包掉了,需要借點錢坐車回家。但每次我都寧願相信對方真的需要,而且開口都是50~200元,看看對方的長相穿著(不是以貌取人而是觀察真偽),通常這個時候我會給錢,因為如果是真呢,舉手之勞就能幫助陌生人,何樂不為?

不過也有人假裝要我留下地址,表明回去之後就會寄錢歸還。那次的情節是小吃店裡的食客,一對年輕情侶坐下來攀談,同樣是錢包遺失需要借錢搭車返家,我記得當時還熱心過頭,雞婆的追問這樣有吃飽嗎?坦白說,那次我信以為真,還會不時打開信箱確認善款是否現身。哈哈哈,想當然不過是虛晃一招的伎倆。

raw-image

同樣的「善心」也會發生在街頭要錢的乞丐身上,如果口袋有零錢,多多少少我會放入前方的盆子,直到某次巧遇他的下班時間。站起身子拍拍灰塵後帥氣的離開,這...這...,所以他的肢體殘缺都是「我的眼睛業障重」啊。

自此之後,每遇到類似的情景,我選擇冷眼旁觀靜靜地走過路過;不然就是詢問對方「買點吃的給你好嗎?」通常答案都不需要。但有次颱風前夕大雨滂沱的便利商店外,一位流浪漢蜷縮在門口躲雨,我提出買便當給他的建議,他說「我想吃八寶粥」,於是我進門買了一罐溫熱的八寶粥,他伸手接下後輕聲對我說「好人有好報」,聽聞後我難過的離開,怪自己沒能再為他做些什麼。

raw-image

慶幸的是沒有遇見愛情騙子(人家我也是光明正大、坦蕩磊落的男人),感情的世界最難斷捨離、講明白,前輩說清官難斷家務事,特別是情濃轉淡後的欲走還留,不甘不脆最容易發生事端。很喜歡陳小雲《愛情的騙子》直白的控訴,

原來你是花言巧語,真情乎你騙騙去
原來你是空嘴薄舌,達到目的做你去

與李聖傑《手放開》歌詞內既寫實又無奈的詮釋

感情就像候車月台,有人走有人來,我的心是一個站牌寫著等待


對於被騙的經驗,回想起來或許可以歸結,我始終相信儒家思想《人性本善》與天俱來的本性,而荀子的《人性本惡》說,我反而認為基因的作用不如後天環境的影響因此每次發現被騙了,我一面罵自己笨,另一面不過聳聳肩自問自答「就算如此,這個損失我也還好啊!」


延伸閱讀:序章|未婚前生子的鄰居,​22年後孩子找上門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6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