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篇之奇人異事裡的奇人(1):量販店員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我住在離上班地點非常近的租屋處,所以通常都是走路上班。

在上班途中會經過一家量販店,經過長時間的觀察以及有時候也會去購物的原因,

我知道他們有分兩個班別:早班人員及晚班人員。

 其中一個晚班人員真的很酷,他有著一個很可愛的蘑菇頭戴一副眼鏡,

結帳的時候總是非常俐落快速。

有一天他突然主動跟我聊天問我:『你們店是不是都會輪流過來買東西?』

我說『對啊,因為我們在隔壁而已,走過來很快。』

 就是這樣簡短的對話,他可能覺得我是非常好親近的人,

我買一顆鳳梨他還會問我是要做什麼用的,

這是在榨成果汁用的。

然後他就跟我分享

剛剛有人來買椰子油還說是要做酒用的,椰子油是要怎麼做成酒啦?

不管他,反正剛剛來買椰子油的就是我同事,我手上的這顆鳳梨也是要拿來做成酒的材料,沒錯!我們那天準備實驗澄清的技法。




Anyway, 我也沒告訴他剛剛那個人是我同事,我便默默的離開了。

但後來只要他在路上看到我都還會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我也會禮貌性地揮揮手。

不過我也很少在被派出去買東西了,隔了一陣子我過去買飲料時,

他卻好像變得不認識我一樣,機械式地問載具統編。

但我也沒特別在這種事,畢竟服務業一天要看到幾百個陌生的臉孔,

如果要被記住的話,那你真的要很努力表現自己誒!




過了一陣子他又突然問我一開始的問題:你們店是不是都會輪流過來買東西?

我說「對啊,因為我們在隔壁而已,來這邊買東西比較方便。」

可能是因為我真的太久沒去了,所以他把我給忘了我覺得這也沒什麼。

不過倒是很常聽到同事提起這位店員,

似乎也常常跟他們說同樣的話:『你們店是不是都會輪流過來買東西?』

 但問一輪下來,好像只有我有給過他正面回應。

也許是基於不想被陌生人過度暸解,或者根本是一直在問同一個人,

造成大家感到厭煩以至於會特地挑他不在的時間過去購物。




但我覺得還好,因為我覺得那是表達友善的一種方式,也許他跟我一樣有臉盲的困擾,當某些人頻繁的出現在眼前時,我認為只要是人都會有想去了解的時候。更何況只是一兩句寒暄,問候一下隔壁鄰居過得好不好,阿要記得多吃水果之類的。


 時間又過了大半月,有位朋友去到這間量販店買菸,竟然被他查證件了!

我朋友年紀今年都要40歲了,到了這種年紀還會被懷疑是不是未成年,

他真的內心蠻澎湃的。我聽到的時候也真的笑出來。

去到一間酒吧害怕點不到自己喜歡的調酒嗎?來這邊讓我慢慢介紹給你聽,每個禮拜更新一杯酒,總會有適合你的那一杯經典調酒,讓你喝酒不在措手不及,甚至能暸解背後有趣的歷史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