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支持團體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婚至今,生活跟內在有很多的變化。

過去習慣以夫妻為單位去思考的事情,開始調整順位,練習以"我"為優先做決定,這種感覺是陌生的,需要跳脫過往我在關係中的慣性;跟前夫之間的相處方式,也是一種奇妙的變化,界線有意識地拉起來,不再打岔、不再需要照顧彼此的感受跟期待,也不再關心彼此的生活。

在離婚前幾年,我的內在一直在有許多拉扯,我時常問自己一籮筐的問題,像是:「為什麼我要離婚?」、「離婚適合我嗎?」、「這是一個衝動的想法嗎?」、「婚姻生活這樣繼續下去不好嗎?」、「我的伴侶不好嗎?」、「離婚後,孩子怎麼辦?」、「孩子會不會被外人跟團體貼標籤?」、「離婚會影響孩子身心健康嗎?」、「外界會怎麼看待離婚的我?」

所有的決定,幾乎是以好跟不好在考量,擔心別人的眼光,擔心傷害孩子,更害怕自己成為人生失敗組。

內在有各種價值觀在影響著,所有的事情都是腦袋跟心之間在打架,多方拉扯,讓我壓力好大。

我後來感受到,這個決定,我無法靠我自己去理出一個頭緒,這件事情需要考量太多了,它跟我過去的人生有關,而此刻我的狀態,也會影響我未來的人生。

我不想急著做決定,但我想透過自已的婚姻議題,去探索自我。我想理解我從一個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現在的我跟過往的我有什麼關聯,成長歷程中我所經歷的事件,對我帶來哪些影響,他們教會了我什麼、給我了什麼框架、我長出哪些力量。因為這樣的歷程,我開始更認識我自己,問我自己想要什麼、痛苦從何而來、我能不能有其他的選擇。

最後我才做出離婚的決定。

中間的過程是一道道關卡,我穿梭其中、並且持續療癒自己,打回原型也是常有的事情。先是與前夫之間的溝通,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聆聽彼此的痛苦跟傷痛;再來就是跟孩子表達,要做很多次的練習,才能跟孩子談,最後才是告知我的父母。

我太想要讓我及身邊的人都安全落地,但我覺得那是一個辛苦無比的過程,如果不是當初自己努力地學習跟找人談話,我大概走不到這邊。

這樣一路走來的磕磕碰碰,我想成立離婚團體,我希望可以讓更多走在這樣路途的人,有個地方可以安心地說。我相信每說一次,就是貼近自己一次,也許能透過這些訴說跟聆聽,收集到更多有關生命與生存的愛,畢竟離婚這件事情不容易。

我跟致仁一起合辦了一個離婚支持團體,致仁在這方面的分享很豐富,以離婚子女的角色,給了上一期的學員深刻地分享。七月份夥伴們的故事真實又有力量,我們都想持續辦下去,八月份的時間會是每週五晚上的七點半~八點半(8/11. 8/18. 8/25 線上舉辦),如果你也走在這條路上,歡迎你填寫表單:https://reurl.cc/K0z2j9


raw-image


16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