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的修煉:激勵團隊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個團隊中,如何讓每位成員貢獻所長、發揮1+1大於2的組織綜效,繼而創造價值,「激勵團隊」是領導人的共同必修課。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深具啟發性的話語:「When 'I' is replaced by 'We'. Even 'illness' becomes 'wellness'」,蘊含著深刻的啟示。

raw-image


團隊合作:凝聚共識、創造共事

首先,從「團隊合作」的角度來看,「When 'I' is replaced by 'We'」強調了合作的力量。一支高效的團隊不僅僅是個體的堆疊,而是成員之間相互支持、合作協調的集合體。在一個團隊中,每個人將自己的技能和才華結合起來,共同追求目標。這種團隊精神能夠在面對挑戰時互相幫助,共同克服困難,將潛在的「疾病illness」轉變為共同的「健康wellness」。

例如,當一支醫療團隊協同工作,醫生、護士、技術人員以及行政人員齊心協力,就能提供更好的病患照護。各個專業的知識和技能結合,能夠提高診斷的準確性、手術的成功率,從而將病患的「疾病」轉化為更好的「健康」。團隊合作不僅能夠帶來更好的結果,還能夠增強團隊成員的凝聚力和歸屬感。

組織管理:影響力帶動正向循環

從「主管領導」的角度來看,這句話也揭示了領導者的影響力。「Even 'illness' becomes 'wellness'」隱含了正面的領導風格能夠影響組織的健康。一個優秀的主管不僅關心個體的成長,更能夠建立一個鼓勵合作、共同成長的工作環境。

此外,一個優秀管理者能將團隊成員的個人能力發揮到極致,適時關心工作的過程,關懷成員的實質需求和心理支持,幫助成員成就令人激賞的工作成果。「以關懷代替說教、以解方代替抱怨、以鼓勵代替斥責」這樣的領導風格有助於緩解工作壓力,創造一種積極的工作氛圍,促進團隊合作與正向成長。

實際演練:如何激勵團隊,你可以這麼說

情境:近期因臨時交辦事務繁多,團隊間產生合作衝突,導致許多嫌隙…

身為團隊領導人,你可以這麼說:

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這個團隊中擔任著不同的角色,負責著不同的任務。然而,當我們將個人的「我」,轉變為團隊的「我們」,我們的力量將會倍增。

When 'I' is replaced by 'We'. Even 'illness' becomes 'wellness'

就像這句話所說,連「疾病」都能變成「健康」,我們也能夠克服各種挑戰,實現我們的目標。

在我們的團隊裡,每一位成員都有獨特的專長和才華。我們彼此互補,彼此支持,這是我們成功的關鍵。就像一個機器中的零組件,只有當它們協同工作時,機器才能運轉得更順暢。同樣地,我們的團隊也需要每個人的努力和貢獻,才能夠實現更大的成就。

當然,我理解近期因緊急插單太多,的確影響例行工作與既定排程,一直以來我深深地感受到我們團隊的凝聚力和活力。這點我非常自豪,能夠領導這麼一支優秀的團隊。

我們面臨的挑戰可能會像「疾病」一樣,讓我們感到無助和困難重重。但是,當我們團結在一起,共同努力,這些挑戰將變成我們成長的機會,我相信我們擁有足夠的智慧和創造力,去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克服一切困難。

Yes, We can do it

「When 'I' is replaced by 'We'. Even 'illness' becomes 'wellness'」提醒我們團隊合作的價值,以及正面的領導風格如何影響整個組織的健康。無論是在工作、家庭、學校等,這種轉變都能夠帶來積極的影響,促進個人和團隊的成長。

祝福走在主管路上的大家,都能建立並帶領一支健康有活力、高績效的團隊!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