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服一個人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在職場時刻抱持著「我有什麼能幫忙的心態」去跟別人對話,相信走在這條路上將無往不利,我想跟大家分享職場說服三大通則、實際應用案例及進階版練習。
  1. 具體訴求:職場是目標和結果導向的。
  2. 換位思考:表達自己主張前,先站在對方立場和位置來思考。
  3. 提供選項:讓對方有選擇。

實際案例:職場常見場景

職場上常遇到跨部門溝通的情境,好好說話,說出具體的訴求,讓對方理解你的需求和可協助地方。曾經遇到一個真實案例,業務部門接到一個有行銷需求的客戶,想和行銷部門做溝通,我收到兩種版本的提問。
  • 例句A:「您可以陪我去拜訪那位有行銷需求的客戶嗎?」
  • 例句B:「客戶最近接手新產品,正苦惱著不知道如何推廣給消費者,提升銷售量,我們可以一起去協助他嗎?」
  • 取得例句B正面回應後,追問例句C:「太好了,請問你下週哪幾個時段比較有空?我來安排客戶拜訪,詳細了解對方的實際需求。」
例句B顯然具體許多。建議大家在進行溝通前,可以先說明狀況與想法,讓對方有選擇權(由簡入深先提供是非題,YES or NO),再進一步詢問更多選項(例句C),比較容易說服對方,達成共同目標(為公司增加營收)。
溝通表達決定你取得資源的效率!

進階練習:如何有效溝通表達

愛蜜莉觀察大多數職場工作者經過練習,很快就能掌握三大通則和基本提問,不過有個現象需要請大家特別留意,有些朋友誤以為說服對方就是「不斷丟出訊息」,實際上「聆聽」、「適度回饋」反而是一種比較好的說服方式,透過以下五步驟進階版練習,真正善於聆聽、從大局觀來提問反饋,將有效提升你的職場溝通力。
  1. 為什麼:激發痛點或排除疑慮,首先要了解對方的背景和動機。
  2. 做什麼:表達明確的主張,提供大方向藍圖,協助思考脈絡運行。
  3. 怎麼做:具體怎麼操作。
  4. 再次強調:做了這些有帶來哪些好處?有達成預期目標嗎?聚焦關鍵利益,讓對方加深印象,作爲臨門一腳。
  5. 行動:馬上可以做出什麼。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