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投資更重要的事?有本錢才能事半功倍!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年6月份我參加一場「理財實踐讀書會」,書名是「財務自由實踐版」,雖是談理財思維,和一般傳統談財務自由的書截然不同,這本書更像是作者思考生活意義與工作價值,對於實踐財務計畫的心得體悟!
  • 書名:財務自由實踐版
  • 作者:Roger Ma,現為作家及理財顧問,同時為CFP®認證理財規劃師、Google廣告策略師,過去曾在投資銀行工作7年
  • 導讀人:Misa 擅長財務/營業分析,學習理財餘10年你知道「理財」和「投資」的差別嗎?簡單來說,「理財」是管理財務,例如增加收入、減少支出等。「投資」則是透過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等方式,讓財富增值。
圖一:你到底值多少,「財務自由實踐版」讀書會簡報

你的價值=人力資本+財務資本

一開始Misa 從人力資本和財務資本,對照年齡凸顯兩者槓桿比例圖,淺顯易懂警醒世人!想投資?#你得學會理財(有錢),理財之前得要有收入,並且要存錢。創造收入有許多方式,工作是其一,因為它可以累積財富。
書中談到許多觀念,可能會顛覆大部分人對工作的看法,比如說,如果有份工作年薪百萬、可以環遊世界,常吃米其林美食等,請問這是你想像中「好」工作的樣貌嗎?
實際上,這是作者親身經歷,他曾在投資銀行工作,坐擁高薪,伴隨而來是超長工時和壓力山大,導致他很難和朋友聚餐出遊,因為都在工作。出國,就是出差,不是真正享樂!唯獨補償自己的就是一個人去吃美食!
後來他重新思考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於是決定放棄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方式。作者並不是倡議不工作,反而 #強調工作價值和生活餘裕的關聯性,作者提出「#財務跑道」的觀念。
什麼是財務跑道?為了獲得自由、掌握生活,你需要多少錢,這就是「財務跑道」。
圖二:如何延長財務跑道,「財務自由實踐版」讀書會簡報

理財起手式:製作個人財務報表

從公式拆解一目瞭然,想要維持財務跑道恆久綿延,關鍵要素就是「開源」及「節流」,提高淨值(儲蓄>負債),降低燒錢率(收入>支出)。
Misa 特製圖表提供實際演練,並以策略分析矩陣示範解說(圖三:燒錢率),建議我們可以從何處著手改善財務結構,滿實用的練習題。
公式:淨值 ÷ 燒錢率=財務跑道
  • 淨值:資產負債表
  • 燒錢率:收支紀錄
  • 財務跑道:能活多久
  • 信用報告:「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可查閱個人信用報告(線上/線下皆可申辦)
圖三:燒錢率,「財務自由實踐版」讀書會簡報

讀書會帶給我3大思考點

  1. 印證我的前半生做對了哪些理財事,接下來持續保持好習慣
  2. 反思職涯和人生下半場的演化關係,優化配速趨近我想要的生活
  3. 課後check個人財務三表,加速第二、三曲線佈局及執行進度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