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一場印象深刻的談話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來說,有一位特別的Mentor,年輕時的我受惠於他的身教與言教,影響了我未來對於職涯發展和團隊領導,秉持信念而持續努力,懷抱惜才而培育團隊。當我離開團隊時,他送給我一張祝福小卡,迄今我仍珍藏著,這是他對我的期盼與祝福,信封上的good job貼紙,宛如他鼓勵著我。

Mentor親筆寫下臨別祝福,迄今我仍珍藏著

Mentor親筆寫下臨別祝福,迄今我仍珍藏著

從0到1的學習

畢業時,同學們奮力往廣告公關、行銷媒體圈本科衝刺,我選擇和大家截然不同的開始,當時的思考脈絡是這樣,希望自己擁有結合行銷本業和第二專長的組合技能,增加市場競爭力,我踏入科技業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開啟新的視野。

然而走進業界內,這時才發現自己有太多不足之處,從各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關係、製程技術、專利佈局、產品藍圖、商業策略等,橫跨半導體、電信資通、顯示器技術、智慧手機、電腦/平板、LED、車用電子、太陽能等,個別文字都認得,但當所有專業文字拼在一起完全不曉得是什麼意思,更別提要為這些產業萃取精華,找出商業價值,那陣子自我懷疑到「我真的適合吃這行飯嗎?」我的主管是位非常tough的人,他對於品質要求極為嚴格,剛開始我常被退件,重新修訂內容,只能專注想辦法和眼前這些不大熟悉的領域變成好朋友。

從1到10的磨練

除自己拼命加強產業知識外,實務上請益業界前輩、約訪業者深入了解各領域關議題挖掘背後的原由,慢慢形成洞察,縱使被洗臉的場景沒少過,我從沒放棄過,因為喜歡學習,面對不懂的事務我會想辦法弄懂它。我的主管自律嚴謹行事有度,其他部門的人都很怕和他打交道,在我眼中的他是位外冷內熱的前輩,他總是適時提點、不藏私分享並引導我走出困局,幫助我突破瓶頸,漸漸地,我熟悉各產業領域、開拓新市場,結識重要人脈,負責公司重要專案,有時也會支援其他部門,從台灣走到國際,見識到世界之大。

因應全球情勢變化,公司承接的大型專案深度與難度與日俱增,意味著我們接受的挑戰也更大,縱然如此,我從未見到主管畏戰,面對未知,他總是做好準備,信心滿滿地帶領團隊往前進;面對困境,他總是理性客觀分析情勢,提出建言守住公司立場;面對部屬,他總是傾囊相授,希望我們青出於藍。我在年輕的時候,很幸運可以遇見一位有高度、有見地,他不僅是我的主管,也是誠心相待的Mentor,直到後來我自己當主管,體會主管曾遇到抉擇關卡時所做每一項的決策。

展翅飛翔 感恩Mentor

當時獵頭公司找上我,詢問是否有意願至外商工作,我思考許久,心中其實仍有許多不確定,鼓起勇氣找了主管聊聊,他聽了我描述該工作內容,聆聽我對現職的想法,幫我分析利弊得失,他當然希望我能留任現職,繼續成為他的臂膀,同時也希望我有不同的歷練,讓人生有更多色彩,於是他將主導權交給了我。後來我決定離開,到新的領域歷練,感謝Mentor的成全與祝福,讓我無憂展翅高飛!臨別時,他送給我這張祝福小卡,親手文字如下:

我把今天的妳,交給明天的妳手上,明天的妳會有今天的美麗、堅毅和勇敢,如果有一天擔心忘記這感覺,就讓紫色鳶尾花的祝福,放進記憶軌道裡。p.s.請記住,因為不完美,才珍貴!

每當我遇到困難,不曉得如何帶領團隊繼續往下走時,我就會拿出這張小卡,看著它告訴自己:你可以的!祝福你也能遇到生命中對你影響深遠的Mentor!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