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囡仔」蔡崇信將接掌阿里巴巴集團董座,那些年中國互聯網的故事!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週中國互聯網大事!「台灣囡仔」蔡崇信將接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主席,消息一出引發各界好奇。恰好我參加完一場零售通路系列讀書會,正是介紹馬雲、蔡崇信與阿里巴巴的故事,摘要心得分享給大家。
  • 書名:阿里巴巴:物流、電商、雙十一 馬雲改變13億人的生活方式
  • 作者:Duncan Clark,堪稱「最懂阿里巴巴的外國人」,他是阿里巴巴創立初期的顧問,為撰寫本書訪訪談過該公司資深主管。
  • 導讀人:外商零售通路採購經理 Lynn ,他在中國工作2年,這場讀書會融入他對中國電商的觀察與消費模式,更了解阿里巴巴的商業思維。
Lynn 是位經驗豐富的說書人,本身有零售通路專業背景,短短2小時精彩描述創辦人馬雲從英文老師創立阿里巴巴,以年曆時間軸,搭配故事分鏡並補充影片,如何觀察市場需求,解決哪些產業痛點,連結作全世界生意的企圖心,隨著阿里巴巴崛起與發展、轉捩點、與eBay商戰,如何運籌帷幄成功奪勝,站穩產業地位,2014年在美國上市創下最高金額IPO,阿里巴巴20年來成為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故事。
圖一:阿里巴巴讀書會簡報(製圖/Lynn)

那些人:團隊與投資夥伴

9月即將上任阿里巴巴董座的蔡崇信,從創業時期就是馬雲的左右手,擁有耶魯大學法學、財經學位,當年他放棄上百萬年薪,加入馬雲的新創團隊,成為創始股東之一。許多人詢問蔡崇信為何加入阿里巴巴,他說:「從馬雲身上看到一些東西,不僅是願景,眼裡的光,還有一個忠心追髓的團隊。」
一直以來蔡崇信戰功卓著,卻極為低調,創業初期即建立規模化的財務制度,他在招商引資表現亮眼,如創業初期成功爭取高盛集團500萬美元投資、2000年在電子商務泡沫化,仍獲日本軟體銀行孫正義投資2000萬美元。
圖二:阿里巴巴讀書會簡報(製圖/Lynn
Lynn貼心補充兩段訪談畫面,讓讀者分別從馬雲與孫正義視角看待軟銀2000萬美元投資案。
  • [馬雲視角]:回憶起他與孫正義第一次見面的場景,當時他剛獲一筆鉅額投資,也不知道對方是孫正義,馬雲告訴孫正義自己創立阿里巴巴的起心動念,他不是先談功利,反而是孫正義主動詢問馬雲需要多少錢?馬雲說他不要錢(XD)
  • [孫正義視角]:老實說當時馬雲的商業模式不見得是正確的,但我從他眼裡看到光,還有號召力及領導力,於是我決定投資阿里巴巴!

我的有感回饋1:願景領導、觸動人心

我對於這兩段「人」的故事覺得很有意思,無論是蔡崇信或軟銀孫正義,獨具慧眼投資草創時期的阿里巴巴,當時他們都看上「馬雲眼中的『光』、號召力和領導力」,到底是什麼樣的「光」吸引這群深具影響力的業界人士青睞?我想馬雲提出的願景「使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當你真心想成就一件事情 #眼神會透露一種光芒 極具感染力!

那些事:時勢與商戰

我特別喜愛這段「螞蟻和大象的戰爭」,Lynn生動描述淘寶網與eBay在中國市場短兵相接的故事,當時eBay是全球B2C最大規模的電商平台,大舉進攻中國市場,仍不敵在地崛起的淘寶網,雙方對戰結果,如大象般的eBay竟退出中國市場,此戰役幫助中國電商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一戰,Lynn 分析淘寶網勝出的關鍵因素如下:
  • 注資:軟銀持續為淘寶網挹注資金,eBay低估中國競爭對手
  • 接地氣:淘寶網較eBay 更熟悉中國店家的潛力與市場,加上eBay總公司在美國匯報路徑過長,決策緩慢
  • 免費:免收上架費,吸引店家,店家越多,消費者越多
  • 顧客優先:提供良好服務「阿里旺旺」,方便買賣雙方直接溝通,適用中國用戶體驗介面
  • 新戰術:淘寶網致力發展中小企業客戶,區隔標的消費市場,相對eBay主攻大型客戶,並嚴禁轉單他網

我的有感回饋2:策略思考、勇於迎戰

商場或人生路上難免遇到亂流,看似凶險挑戰,往往也是進階成長的契機,全仰賴我們用什麼心態與智慧看待它們:接受現況、理性分析、聯合夥伴、正面迎擊,貫徹執行及優化戰術,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