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離家,新的體驗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子要離家去念大學了。

我不知道他怎麼想,當初可以離開家去念大學我很高興,雖然開頭每隔一週就會回家一趟,很快就變成一個學期回家一趟,大四甚至連寒暑假都不想回家,畢竟在學校有太多事情可以做,當年又沒網路,回到鄉下就等於閉關。

但這次我變成留下來的人,而兒子去唸書的地方甚至更鄉下……

上週帶兒子先去屏科大晃晃,真的是非常美麗的學校,而且有夠大,全國最大單一校區不是開玩笑的,彷彿在看「銀之匙」一樣,這學校就連開車都覺得永無止境,每個方向看都是南國景觀,在校園裡開車真的是非常舒服,我自己都想來唸了(我研究所念中正大學,雖然也很大,但屏科大還大上好幾倍,真的很誇裝)。

這跟我以前去念都會學校完全是不同狀況,但這種環境看來比較適合他,因為他從小就喜歡小動物、昆蟲(而且不知道什麼原因,蚊蟲不大會找他)。

但一方面很高興他能念他喜歡的學校,但畢竟跟他朝夕相處18年了,突然發現他要離家,居然也有點感傷。

不過,這對我而言居然也是一種有明顯好處的事情,我是說,我畢竟是作家。

是這樣的,我在「寫在歸途出版之後:書寫歸途與踏上歸途--故鄉是什麼?」分享過,歸途三部曲正好對應三種歸途,也是人生三種階段。

寫第一部的時候雖然我住在家裡,但畢竟在外面生活過,對於尋找回家的路這樣的主題是有親身經歷的。

寫第二部的時候我已經有了孩子,是一個守護家庭的身份,我要打造一個自己的家園。

但第三部我有點卡卡的,因為那是一個「成為人家故鄉」的故事,也是我還沒有的感觸。

如今,這感觸出現了,我成為孩子要回來的故鄉。

說起來,上帝讓我在這部作品上面花費二十多年,看來不是沒有道理了,凡事有親身經歷才准阿!(哈哈,前一陣子訪談楊雙子與瀟湘神才提到方法論而已)

總之,隨著孩子離家的時間越來越接近,我也開始有點焦慮的感覺,太太可是拼命注意各種細節,一直提醒他出門在外要注意什麼。當然,太太身為女性,過去在外求學工作也遇過一些不好的狀況,所以比我還要緊張(換我女兒離家我應該也會更焦慮吧)。

總之一切交託給上帝,我們只能提供支援,終究孩子還是要自己挺過去的。

願他離家之後,能取得更寬廣的羽翼,從新得力,展翅上騰。

我就在巢裡,想休息就回來吧!

從屏科大校園看往高雄,可以看見壽山、八五大樓跟漢來飯店,晚上景觀應該惠更誇張。

從屏科大校園看往高雄,可以看見壽山、八五大樓跟漢來飯店,晚上景觀應該惠更誇張。


178會員
76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