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雨之地--吳明益 2019.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楔子--於是我堅持不睡,寫下了六個故事。
灰面鵟鷹--算一算這是我連續第十七天上山....」
這部小說,除去後記不算,「楔」文開頭,「灰」文結尾,是唯二用「我」第一人稱書寫。我試著釐清這小說中的「我」是誰?
在楔子中,「我」寫下了六個故事。
在灰面鵟鷹中,有足夠的線索顯示這個「我」是第三個故事「冰盾之森」中的阿賢(即賢志)。例如:「他們則都叫我舅舅沙勒沙。」
但是,阿賢在「冰」文一半,就從鐵衫上墜落而癱瘓,又怎能寫下了六個故事?除非,一種極不可能的可能--阿賢在摔成植物人後奇蹟醒來!作者描述小鐵跟敏敏把癱瘓的阿賢帶回鐵衫上,敏敏發現阿賢似乎勃起了,埋下阿賢復甦的伏筆,也讓這六個故事串成了一個有生命的圓。證諸其他五個故事的主角,「他們身上或存有精神或肉體的痛楚」,但也因為這痛楚,讓他們活出此生的天命。絕望中有希望,是埋藏在六個故事裡的主旋律,像郭德堡變奏曲,巴哈把變奏隱藏在低音部。我自問,被這些故事說服了嗎?

作者於後記中寫著:「這世界隨時都在誕生湮滅....我以為小說家的責任不在重建那些湮滅的,而是探討湮滅做為一種生命的本質意義何在。」雖然「雲在兩千米」中,作者讓主角關律師說出:「人為什麼不能做徒勞之事呢?活著本身難道不是一種徒勞之事嗎?」而關律師的妻子生前也曾寫下:「消亡是世間唯一的公平。」類此結果論觀點,但其實是為了襯托出「活出自己的天命」此一過程論。也許生命的意義,不在結果,而是過程。即便如此,遠在一千五百年前的劉勰就曾同樣自言自語,仰天長歎:「山川無極,情理實勞。」人,該如何面對死亡?活出自己的天命後,就能跳脫生死輪迴?有比人族更高層次的存在嗎?

小說家如何探討湮滅作為一種生命的本質意義何在?我寧願相信,有生就有滅,是生滅法,是有為法,如同金剛經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所以生命的終極意義,是無為法,是在超越生死輪迴,到達寂靜涅槃、不生不滅的彼岸,願有小說家觸及此一生命本質議題。

從阿含經中,我看到佛陀悟道後的日常,大致做著行乞托缽、講經說法、閉關靜修這三件事,歷時四十多年,每日僅取當天所需足矣。至於作者關切的自然保育,除非人類回到佛陀當時的生活方式--每日僅取當天所需足矣,否則我們都會看見這世界的毀滅,也看見我們毀滅自己,但回得去嗎?

我最喜「人如何學會語言」,作者用了最多文字鋪陳黑枕黃鸝的賦名--水草在溪流裡緩緩擺動。讓我想到「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也想到「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在讀著這本「苦雨之地」時,我也偶遇了相似的風景而寫下:從三月底來,喝了癡愛之鴆,醒著,一直處於極樂迷幻之境;閉眼,就如在柔波中徜徉的水草。我日夜夢遊苦雨之地。

    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RANY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inasera 24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成都陳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駱姊一個人的將軍牛肉大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丹大心路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吳明益《苦雨之地》The Land of Little Rain讀後感每篇故事看似各自獨立、相異,但它們其實相互關聯,一個小點就足以連成線。〈黑夜、黑土與黑色的山〉及〈人如何學會語言〉是我讀完後,仍在心底存有餘韻的故事。女孩索菲與男孩狄子在穿越隧道時彼此交會,也成為彼此冒險旅程中的過客,他們在各自擅長的領域裡都是專家,但同時也承受著多數人無法理解的痛楚。很喜歡吳明益老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3-02-01
    【台灣小說】苦雨之地 The Land of Little Rain 「小說是人類透過故事的形式,傳達文化內容的一種型態。」- 作者 吳明益 自單車失竊記敍述那個無法好好哀悼,無法好好愛的過往,苦雨之地這本小說,溫柔呢喃絮語,真實與虛構情節魔幻交織,自然書寫章節交錯,不同故事主角的觀點建構一個平行世界。
    Thumbnail
    avatar
    Jeanne
    2022-07-13
    南聲讀後|《苦雨之地》吳明益吳明益在今年七月於澳洲台灣影展的一場對談提到:「我有時候會跟比我更年輕的學生講,:『就說,你的人生裡面一定會有一本書是你可以寫得不錯的。這本書就可能是你人生成長、確實經驗的,改變你人生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11-19
    讀書心得:苦雨之地 The Land of Little Rain苦雨之地 The Land of Little Rain 作者: 吳明益   繪者: 吳明益, 吳亞庭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89274 叢書系列:文學森林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28 c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6-07
    生活與《苦雨之地》我的潛意識裡總有種歸零的慾望,對於其他事物也是。生活中常有幾秒鐘被咬住,像長尾夾、血蛭或是有上下顎的動物,使勁地咬,怎麼甩都甩不開。
    avatar
    陳思頻
    2020-09-05
    【職場讀書人選書】因為語言我們得以溝通 卻也永遠與萬物隔絕-《苦雨之地》 人類是否曾經能夠理解萬物?那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人類失去與萬物對話的機會?雖然擁有共同的語言,人類之間又真的能夠理解彼此到多少程度?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15
    《苦雨之地》心得吳明益的文字一直都不是我一看就會喜歡的類型,《蝶道》或《迷蝶誌》的散文讀起來比較沒壓力、《天橋上的魔術師》或《複眼人》的小說敘事偶爾覺得冗長。有時候覺得他刻意讓自己抽離在故事外面,用冷靜的筆調創造角色,但角色又很像他自己的分身。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0-05-17
    我讀《苦雨之地》就算一時半刻讀不懂,也賞心悅目的《苦雨之境》。一句話結論:生命太苦了,有個「BUT」還是挺慶幸的。
    Thumbnail
    avatar
    何溪小姐改名前先叫小蝶
    2020-01-30
    後自然筆記:我讀吳明益的《苦雨之地》初讀吳明益的《苦雨之地》時,我心中有一種非常滿溢的感覺,並且矛盾地既不想停止閱讀,卻又不希望自己太快把這本書給讀完。後來,我替這樣的感覺大致歸結出幾個可能因素,並在這篇文章中分享。
    Thumbnail
    avatar
    Daph
    2019-03-16
    關於《苦雨之地》的一點聯想自從那天在台鋁聽完小說家吳明益的演說,滿心喜悅的排著隊拿著剛買的第二本《苦雨之地》讓小說家簽完名後,雖然驚艷於他演講內容之精彩及穩健紮實的台風,但《苦雨之地》就沒有再讀了。於是對於《苦雨之地》印象一直
    Thumbnail
    avatar
    徐江屏
    201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