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好色》系列 24 - 手機真的沒壞掉~ 大雪紛飛中來趟金澤藝術之旅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美術館內欣賞戶外紛飛的大雪

在美術館內欣賞戶外紛飛的大雪

對於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我們,很少有機會能在國內看到雪。出國時看到雪景,會很興奮,但是如果是刮大風下大雪、冷吱吱的天氣,嘿嘿,連行走都成了問題,風吹來差點被吹倒,應該就沒有人笑得出來了。以上的敘述,我在去年12年來到金澤,第二天就是這樣子的情形。


下大雪,很夢幻?很興奮?白色靄靄,整個大地舖上一層白色的糖霜。是啊,這些都沒說錯,但如果是現在進行式,雪下得太大、同時還下雨、風勢強勁,對我這種遊客,就形成了一場完美風暴。

說真的,這輩子從沒看過下這麼大的雪,一整天下不停,還不時出現打雷、暴風,雖然路上、樹上、招牌、建築都染上一片銀白,看來很美,但不過很快就發現這是夢魘。

今天的行程以室內為主,就是逛美術館,改走室內行程。

天氣很糟,還是要玩得開心,先聲明喔,如果你看到我的照片怎麼只有黑白,不要懷疑,手機真的沒壞,我也沒用特效(連這個功能在那裡我可能還得找半天),拍出來就是這樣子。日本「好色」(音讀ㄏㄠˇ ㄙㄜˋ),好色代表好的、美的、特別、令人感到驚豔的顏色。我們趕快來看照片及影片吧,看完之後,你再來評斷,這個系列名稱是否恰如其名!


❄️好色!21世紀美術館吸飽藝術能量

坐公車前往美術館,我一下車就差點站不穩,風雪太大,行走困難,常常連傘都撐不住。身上很快就都是雪,眼鏡全是霧氣及雪,看不清楚,只好把眼鏡拿掉,用模糊的視線來前進。手機上顯示,氣溫2度,小雪?

其實下公車後不到30秒,就快凍壞了

其實下公車後不到30秒,就快凍壞了

買票進場

買票進場

雪實在下得太大了,積雪甚深,金澤21世紀美術館有許多戶外的雕塑作品沒法目睹。館內設計以白色為基調,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由館內往外拍攝,留下美不勝收的照片。來的這天,有Yves Klein的特展,身為法國人,他跟日本有不少淵源,也曾到日本學習柔道,作品相當精彩。

圓弧形的落地玻璃,靜靜看著外面的雪景

圓弧形的落地玻璃,靜靜看著外面的雪景

館內一景

館內一景

運用特殊造型的地毯

運用特殊造型的地毯

音樂展示空間

音樂展示空間

外頭真的是下大雪

外頭真的是下大雪

館內不少這樣的座位

館內不少這樣的座位

美不勝收

美不勝收

Yves Klein的特展

Yves Klein的特展

利用光線折射,又是一幅美景

利用光線折射,又是一幅美景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色彩繽紛

色彩繽紛

館內知名的游泳池作品限定人數及5分鐘拍照時間,本來這件作品能讓下方的人看到水面上方的人的一舉一動,形成有趣的互動,不過天候關係,游泳池戶外區只能隔著玻璃遠遠的看。

來這裡要把握時間拍照

來這裡要把握時間拍照

游泳池底部成為藝術作品

游泳池底部成為藝術作品

上面長這樣子,因天候關閉

上面長這樣子,因天候關閉

更多該座美術館詳細介紹,請見

來小京都逛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好色!傻瓜,來美術館一定要吃完再走啊!

來美術館除了看藝術作品外,還要做什麼?我先前在別的文章提過,就是要吃啊!能在美術館裡開設的餐廳,品質都不會太離譜。

在美術館門口旁的Fusion 21用餐,可看到戶外作品,來的時候人很少。我選了搖滾區位子,直接坐在落地窗邊,就近欣賞風雪中的彩色活動屋,品嘗雞肉咖哩飯。擺盤精緻,味道也不賴。

我心裡的疑問是,窗外的風雪何時才會稍歇呢?

雞肉咖哩飯

雞肉咖哩飯

餐桌上也有藝術品

餐桌上也有藝術品

能就近欣賞戶外作品--彩色活動屋

能就近欣賞戶外作品--彩色活動屋

我就坐在前面

我就坐在前面

很有藝術氣息的一間餐廳

很有藝術氣息的一間餐廳

門口

門口


❄️好色!禪意十足的鈴木大拙館

之後再步行前往鈴木大拙館,我進去時,櫃檯人員用驚訝的眼神看著我,原因無它,我是唯一一個參觀者!

鈴木先生是名佛教哲學家,他用英文向西方世界介紹大乘佛教及禪學,甚至在1963年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了不起。他也寫了許多跟佛學、哲學有關的著作,有人說,鈴木先生是把禪(Zen)傳向世界的佛教哲學家。鈴木大拙館雖然本身不大,建築展現出濃濃的禪意,思索空間及水鏡之庭很有味道,來到這裡,心也跟著靜了下來。

鈴木大拙館極為低調的外觀

鈴木大拙館極為低調的外觀

大雪紛飛ING

大雪紛飛ING

買票入場

買票入場

我應該是凍壞了,回家後才發現失焦

我應該是凍壞了,回家後才發現失焦

鈴木大拙

鈴木大拙

思考人生與哲學

思考人生與哲學

大雪中的水鏡之庭

大雪中的水鏡之庭

這裡的座椅被雪覆蓋

這裡的座椅被雪覆蓋

大家應該看得出來,真的是下大雪

大家應該看得出來,真的是下大雪

而且風也很大

而且風也很大

我喜歡這個角度

我喜歡這個角度

有圖可證,手機真的沒有壞

有圖可證,手機真的沒有壞

人生的意義為何?旅行的意思為何?禪意是什麼?我好像在這裡有了一點點的體悟。這個紀念館,讓人回味再三。

直到我要離開時,幾個館方工作人員在鍘雪及清出路面,以不可思議的眼睛看著我,哈哈,這個人真是有勇氣,在這種鬼天氣來參觀!

館外圍全被白雪覆蓋

館外圍全被白雪覆蓋

我的腳已不聽使喚,無法再往前走了

我的腳已不聽使喚,無法再往前走了

有人看過雪景中的竹林嗎?

有人看過雪景中的竹林嗎?

辛苦鍘雪中的工作人員

辛苦鍘雪中的工作人員


❄️好色!用美食來為這天劃下句點

金澤這裡有間老字號的蜂蜜蛋糕店--烏雞庵,標榜都是用烏骨雞的雞蛋做的。我在車站的專櫃買了一片原味的來試試看,一片要259円,不便宜。不過味道確實是挺不錯的,又甜又香。

來金澤必吃這家烏骨雞雞蛋做的蛋糕

來金澤必吃這家烏骨雞雞蛋做的蛋糕

好吃

好吃

當天我早早就回飯店去泡湯了,休息過後,跑去逛金澤車站週邊的商場。晚餐呢,來碗熱呼呼的鹽味拉麵,配上一小碗炒飯,兩樣都很讓人驚豔。叉燒實在好吃,麵的份量也很多;炒飯則把鍋氣炒進去,粒粒分明,好吃!

這碗鹽味拉麵很厲害

這碗鹽味拉麵很厲害

炒飯也被我吃光光

炒飯也被我吃光光

店內佈置,有點居酒屋的味道

店內佈置,有點居酒屋的味道

店門口

店門口

今天雖然天空不作美,不過也參觀了美術館,最後用泡湯及美食來劃下句點,很豐富的一天,充飽藝術能量。


《下集預告:下星期日將介紹吉祥寺。日本好色文不漏接,快加入會員按追蹤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日本行分享,請不吝給個愛心,分享給各更多哈日迷朋友。感謝我的辛苦寫作及分享,也歡迎打賞,ありがと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75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日本遊30天才過癮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