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的困境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孩子開始善用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時,該阻止他嗎?這麼問很蠢對吧?但是如果他所解決的“問題”,是家長的“規範”呢?

擅長探索的孩子,在幼年時這是一個很讓人感到困擾的問題,其實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特質,也應該是大多數孩子都具備的特質,然而卻通常在家長層層封鎖下,慢慢的消耗殆盡。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今天早上,我聽到孩子在看影片的聲音,是那種低俗的搞笑影片,我不喜歡孩子看那種東西。然而,我也只是告訴他,那些東西對他不好,可以不看就不看,並告訴他,希望他可以練習自律,其實我給他用的手機,可以說是層層封鎖,除了我指定的APP以外,多數的操作都是無效的,即使是瀏覽器,也只有白名單裡的網頁能夠開啟,然而他還是在很短的時間裡,找到了漏洞。並不是我的疏忽,而是google不給鎖,就是系統的搜尋功能,雖然我沒有開放瀏覽器的權限,但他卻可以在系統的搜尋頁,看到搜尋結果,雖然無法進一步的進入網頁,但可以在預覽的頁面看到他搜尋的影片,而他是如何播放的,我尚不得而知…因為預覽裡是無法撥放的。

對於大兒子,我對他的約束,常常讓自己覺得不知如何是好,我自詡為資訊人,雖然我不認同3C育兒(將3C產品做為玩具給幼兒使用),但我不可否認,其實早在孩子出生前,我就準備了很多東西,打算讓他邊玩邊學,不管是自己寫的小程式,還是一些有名的學習APP,我一直將手機或筆電,做為教具在使用。但在他尚未識字之前,我就已經發現,要控制孩子的使用時間和使用方式非常困難。

打從他還很小的時候,讓他玩認識數字,認字母之類的小遊戲,到我自己寫的四則運算練習的小遊戲,這都還好,我通常會將手機或筆電解鎖後,再交給他使用,並保持監督的狀態。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他偷偷在未經過我的許可狀況下使用。是的,他取得了手機的密碼,於是我又改了密碼。其實除了使用過久對眼睛有害,以及不當內容可能影響到身心發展。除此之外,我並不特別的去禁止他使用手機,包括他學習鋼琴也是大多是使用APP進行練習,最近又迷上了Duolingo…我也只是提醒他使用的時長,需要間隔休息讓眼睛看遠。

回到主題,其實我覺得最難的是,很難去拿捏分寸,過度的禁止,只會有兩種狀況,一種就是失控,也就是孩子無視約束;另一種就是因為過度的禁止,導致孩子放棄繼續探索,兩種都是我所不樂見的。然而如果管制太過鬆散的話,又可能造成孩子視力問題,以及對3C依賴的問題…

這是一個非常常見而又複雜的問題。在這個高科技的時代,3C產品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也影響了我們的育兒方式。孩子們自然地被吸引到這些產品中,而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工具。但同時,這也帶來了許多問題,比如前面所提到的,對不適當內容的接觸,過度使用導致的健康問題,以及可能影響到孩子的身心發展。

我已經在盡力平衡孩子的需求和可能的風險。不是完全禁止他使用3C產品,並且也設定了一定的限制。希望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而關於孩子發現了手機的限制的漏洞,這實際上顯示了他的智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很開心,然而這也讓我陷入了困境,因為我不希望他接觸到不適當的內容。甚至我困擾著,我該再進一步的阻止嗎?還是跟他"講道理",他能聽懂嗎?做的到自律嗎?

或許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因為每個孩子和家庭的情況都不同。但是我想分享一下目前我所做的選擇:

  1. 溝通是關鍵:和孩子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解釋給他為什麼您設定了這些限制,為什麼有些內容不適合他,為什麼他需要休息眼睛等等。並且給他時間與空間,讓他學習自律。
  2. 教育而不是禁止:我們不能完全控制孩子的行為,尤其是當他們變得更加獨立的時候。因此,我們的目標應該是教育他們,讓他們有能力作出明智的選擇。這需要更多的寬容,我總不把孩子當孩子,這讓我想起,當孩子尚且還不懂的說話時,我就開始對他長篇大論,其實有時想起來都會會心一笑。
  3. 設定合理的限制:這是一個很難的平衡,但是我們需要設定一些限制。這可以是使用時間的限制,也可以是對於可以使用的應用程式或網站的限制。而我的做法是兩者兼具,而工具就很重要了。
  4. 監督和信任: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需要更多的監督他們的行為。但隨著他們變得更成熟,我們也需要給予他們更多的信任。所以在時間的付出上,是怎麼也少不了的,這也是最大的成本。
  5. 使用科技的好處:3C產品不只是娛樂工具,它也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學習工具。可以利用這些工具來幫助孩子的學習和發展。我從不否定3C在教育上的強大,然而,越是強大,越要小心使用。

最後,我想說的是,沒有一個“完美”的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只能試著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法,這可能需要一些試驗和調整。但是,通過持續的努力和溝通,我們可以盡可能的減少風險,以幫助孩子學習與成長。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