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雜談(99)生命意義的推演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些日子,看了一個哲學視頻,內容討論了生命意義,又使我回想起此題目。儘管通過一些超常的經驗,對世界不同層次的面貌有更多理解,但對於生而為人的客觀意義,也無確切可證的答案。

剛好那個時期,正研究著脈輪與易經的推演模型,便直覺可以據此推演出人存在的客觀意義,於是趁著散步時間,在腦裡演算了結果。

這個結果還蠻符合我近期很多修行體驗,此結果對我而言有趣又耐人尋味。這些結果是否能代表生命的意義,見仁見智,但其中隱藏著相當深入關於人類狀態的資訊:

依照我自己創建的系統,我推演出了兩個卦,代表了人類生命存在的兩種狀態。這兩種狀態,或兩個卦,分別是「大過」卦與「剝」卦,這兩卦分別描述了人類處於「無名天地之始」的自然狀態與「有名萬物之母」的人類意識狀態;兩卦也對應了佛說「無我」的真相現象與一般人感知「有我」的經驗現象。

其次,推演中又發現,可以自然引入「上帝」或「上天」的概念,繼而產生出另外兩種人類生命存在的狀態,分別是「頤」卦與後天八卦「震」。推演出這兩個卦的初步意義是證明了在能量結構上,人類天生是跟上天聯繫著的,因為本質上一切都是世界的一部分,而據此推演出的卦的內涵,又對應到了實際實證實修上我對生命的一些領悟,所以有一種特殊的互相驗證的感受。

 如果很抽象的去總結此四卦背後的抽象概念,可以發覺這四卦代表了兩個指標,四種狀態組合出的結果:

有我/無我

有天/無天

此處的「有我」,代表認知有我的存在;此處的「無我」非佛教所說的證悟無我,而是客觀事實上既然無我,因此即使我們認知有我,實相也有一個無我的真實狀態。

依此,我們可以組合出以下四種組合:

1有我/無天
2無我/無天
3有我/有天
4無我/有天

這四個組合就對應了前面推演出的四個卦,「剝卦」「大過卦」後天八卦「震」「頤卦」:

1有我/無天

「有我而無天」,會推演出「山地剝」卦。

剝:安居之所被一一剝奪

「剝卦」是五陰剝一陽,陰長陽消,能量上是陰氣上升,驅逐陽氣之象。

什麼是「有我而無天」呢?!「有我」很簡單,每個人都能意識到自己存在,每個人都能意識到自己與別人的分別,這就是「有我」;「無天」則是人無信仰,更重要的是,人感知到自己與「整體」與「自然」是分離的,在生命中經驗到自己是個體,是單獨的,與世界對立的。

更本質的是能量上與天沒有連接,偏離了自然規律。依以上解釋的現象,我推演出了「山地剝卦」。

山在外為艮,地在內為坤。艮有雙目對視,互不相讓的意思;坤有在先則迷,在後則得主的意思;以這兩個意義,對應「剝卦」是依「有我無天」為基礎而推演出的人類狀態,則人類在此狀態下,在內心因以我為先,則迷則凶,對外以有我而不知相讓之鬥性,而成剝卦。

從整體卦上來理解,如果有個體我的認知,且跟自然上天失去聯繫,我們的生命歷程對外從不相讓,在內在心靈上是迷失且經歷心中所有被剝奪的旅程,直至死亡後一無所有。在能量上,生命是陽氣被剝奪消散的過程。

這呼應了佛說的生命是大痛苦的客觀觀察。


2無我/無天

「無我/無天」,會推演出「澤風大過卦」。

大過:頤養至極,陽氣過盛,顛倒,澤淹木,大險

什麼是「無我/無天」呢?依佛義理,實相「無我」,因此站在人類的層次,也許我們感知到有我,但站在更宏觀的角度,也許客觀真實確實「無我」,「自我」只是個幻像。「無天」上面解釋過了。兩者結合代表的是在實相上,人失去與上天聯繫的真正客觀狀態。

所以不以人的主觀視角去看待「人類」,失去與天道自然連接的客觀狀態,是「大過卦」。

「澤風大過」,澤為兑卦,風為巽卦;兑卦有喜悅,拆毀,口舌,誘惑,往外交流的意思,巽卦有命令,順服,隱伏,進退不定的意思。「人類」在客觀狀態往外是交流,喜悅,破壞,誘惑;在內是接收信息,發佈信息,被影響與影響。

從整體卦像來理解,客觀上人類的存在狀態,就是「物極必反」或「動極必反」,通過交流整合,「人類」個體或整體,不停的堆積動能,並最終走向極端,陷入顛倒的險境。「大過卦」卦有不宜留在原處,利於有所改變,象徵走到極端顛倒,就要離開改變,否則就有滅亡之象,「物極必反」的現象。

這呼應了佛說的「眾生顛倒」,因為極端而顛倒,因為顛倒而極端,然後反覆改變,不變則有滅頂之災。

如結合過去提過的,極端就是鬼道,在這邊也有所呼應。


3有我/有天

有我有天,會推演出後天八卦之「震卦」。

震: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

「有我」是認知有我;「有天」是內在與上天連接。兩者前文都有解釋,合在一起,代表了一種既有自我意識,又順應自然,敬畏自然的人。早期的人類,應是處於這種狀態,一種左右腦平衡,理性邏輯與感知直覺平衡的狀態。

 因此雖有自我意識,但也感覺到自身是天地的一份子,也知曉順應天理而活,在東方因此了知,自然發展出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概念,西方則發展出了上帝信仰。

「帝出乎震」


帝就是上帝或是可理解為主宰天地運行的規律,上帝就是天地背後的玄,此玄從「震」而出,而顯化。

以「有我/有天」的狀態去推演人類狀態,從而推演超出周易64卦,而回到後天八卦中的「震」,再對應回「帝出乎震」,非常有意義。

「震」,東方,太陽升起之處;人如能與天保持連結,不論是順服自然,敬天,或信仰上帝,則人的心靈就會是自由主動的,光明的,超出命運結構的,雖客觀有種種劇情,而內心始終光明。

上古有真人,就是此象。

在人類文明最初的時候,人是自然之人,能量上自然跟上天聯繫著。隨著人類社會思想逐漸複雜化,直至科學崛起後,思想上更進一步彰顯個體性,對自然也帶著強烈的挑戰意識,至此現代文明下的人類,體內的能量跟天是有所脫離的,心靈就落入了「剝卦」,所以當代人痛苦異常;實際客觀行為就落入了「大過卦」,人類社會就不停走向極端才知回頭。

因此「有我」的人與上帝有連結,內心就超出64卦的主宰。


4無我/有天

無我有天,推演出「山雷頤卦」

頤:修身養性,外靜內修

如上,「無我有天」代表了人類如作為天地的一份子,與上帝或自然有所聯繫,真正客觀的生命實相狀態。

震卦在內,「帝」顯化於內,心靈震動,艮卦在外,對外知所止,有所不為。「頤卦」是代表了修行的卦。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如人類與上帝或自然有所連接,人類的生命狀態,就是一場修行自身的旅程。

常有這種說法:「人生就是來修行的。」,此推演既可驗證,客觀上確實是如此。

總結來說,我嘗試推演出人生的意義,但結果也難說是不是答案,但很明顯的到了一些應證和啟示:

如果人不信上天又相信有我,主觀上內心受苦。人類客觀來說不信天,則走極端,自入險境。信天則帝在心中,主觀上心自由。信天的人類,客觀來說就會修養自身,知止而不走極端。


56會員
113內容數
關於原初水晶,以及使用原初水晶後的種種延伸議題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