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記事】(緣起)|那段檳城居住的日子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這段回憶,已經是遠在高中時期的事了,不過也是我生命中最最珍貴、最與眾不同的一段時光,也是與父親最值得記憶的一段回憶。隨著年歲增長,害怕與過世的父親曾有的回憶會隨著逐漸長大、變老而消失,所以趁還有記憶時,記錄下來。

raw-image

或許,記事會有些零碎、有些殘缺,也有可能因為當時年代久遠,記憶中的片段與現實有出入,當然也有可能當時被告知的並非事實,所以記錄中或許有些小錯誤,發現有誤的朋友還請見諒,畢竟,那是我從地理課本中知道的「檳城(Penang),舊稱『檳榔嶼』,是東南亞交通樞紐重要位置」(PS:考試必考!),活生生跨越進眼前、甚至成為我人生中的一段。對我來說,是我的童年、生命中曾經某段時間裡,除了台灣以外的「家」。甚至可以說,所有記錄我與家人、學校等一切前半生的所有物品,都全遺留在了檳城的關係,「重新取回那些極有可能早不復存在的紀錄」也成了我最大的人生遺願之一。

檳城(Penang)與台灣的相隔距離

檳城(Penang)與台灣的相隔距離

當時因為父親被朋友延攬到馬來西亞友人開設的公司擔任幹部,除了還在學校就讀的弟弟跟姐姐未隨行之外,帶著老媽、妹妹以及我四人前往檳城居住,雖然時間並不算長,但也是我最念念不忘的美好日子。

檳城與馬來西亞本島相隔一個檳威海峽

檳城與馬來西亞本島相隔一個檳威海峽

檳城(或者是說整個馬來西亞)是一個三大種族匯聚的城市,華人、馬來人與印度人,三大文化彼此影響。當地華人大多屬於是經濟體中比較上位的居多,在那生活一段時間後,約略可以感受到華人地位略高於其他種族的優越感,這應該也是前些年會引發東南亞排華運動的潛在誘因之一。

當時是居住在公司老闆的家裡,也就是位於檳城植物園(Taman Botani Pulau Pinang)山下不遠的Waterfall別墅區,從居住的地方步行到植物園大約10-20分鐘左右,當時父親跟母親每天一早(或傍晚)總會一起牽手到園中散個步再一起回家。有時候常在想,如果當時就這麼在那邊定居下來的話,或許父親不會驟逝、母親這幾年也不會罹患憂鬱症吧。總之,回憶中的爸媽那時候總是帶著的笑臉,是我最想用力刻在腦海裡的美好畫面。

檳城植物園大門

檳城植物園大門

夢回住過的美好時光

夢回住過的美好時光

此單元的紀錄片段,或許會有些零碎、也不會有時間序,畢竟回憶起什麼,就會想辦法盡量記錄下什麼,各位看官們可以把這些文章當成看個小故事、小遊記,也或者,就當做靜靜聽我訴說那一段段瑣碎的回憶吧!故事中會記錄到某些人,那些曾經在檳城認識、卻再也無法尋回的過客朋友,如果如果,就那麼湊巧地,讓你看到了我,也請跟我聯繫,告訴我關於後來的你們,發生什麼有趣的故事。

葑
願君采葑菲,無以下體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