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的世界 成功高中三年二十一班 黃子恩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朦朧的煙景,隨著沙灘上小褐斑的增多,也漸漸吞噬了蔚藍的彼方。天上高懸的烈日,也在包含鹹味的狂風之中黯然失色。頓時之間,原本明亮鮮活的海灘風情彷彿回到了上個世紀中期的黑白電影當中,隨之而來的滂沱雨聲更是瞬間將所有台詞和音效掩蓋過去,猶如故障的收音機所發出的雜訊一般,讓本已黑白的世界顯得更加模糊、神秘。

在這水連天,天連水的雨景之中,我再次將我的視線沉入水中。呼吸的聲音在換氣管中來回碰撞,沉重規律。當海水漫過耳尖之際,我的耳中便只剩這宛如節拍器一般的回聲,除此之外,再無半點動靜。然而海中的景色卻和這奇詭的寧靜格格不入。隨波逐流的海藻、藏跡其中的蝦蟹、成群結隊的無齒鯵以及孤身一人的比目魚;有海膽藏於石縫之間、有河豚悠遊於海面、有螃蟹狩獵槍蝦、有軟絲襲擊螃蟹。這是多麼鮮艷動感的場景,多麼暗藏殺機的寧靜啊!

於水深兩米處,我往向海面,昏暗的天空透過海面的波紋帶著些許海中的倒影,和尚未熄滅的一絲如日光混雜在一起,逐漸扭曲,形成一種有別於模糊黯淡或明亮寫實的感受,就如同荷蘭畫家梵谷所創作的星夜一般,抽象、模糊卻色彩艷麗,直擊內心深處。

而此時,水面上不斷擴散的漣漪依舊提醒著我水面上的默劇尚未落幕,水下的實境秀亦持續上演。我緩緩的上浮,將視線剛好停在水面之間,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於此刻同時呈現在我眼前。僅僅是跨過這條抽線而扭曲的介面便能抵達,可正因其如此,不管身處何處,望向這道水面時所看到的皆是一片混沌。我起身上岸望向一旁,只見尚且駐足海中的也只不過剩下寥寥幾人,也許只有他們才能理解我現在心中的感觸吧!

想必在他人眼中,這霧茫茫的海面之下,也只是另一齣默劇罷了,若非機緣巧合,我恐怕也難以一睹其風采,正所謂「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蔡老師短評:子恩寫出浮潛時看到的海景、海中生物和當下的視線,海裡的、天上的,寫得很細膩,也很有深度,也寫出了自己的心境,是篇難得的佳作。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