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溫柔地改變了我人生的一本書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快五百頁,舉起來拍的時候手狂抖
生活,就像是在鋼索上危步,我們游移在愛與欲、意義與死亡、罪惡與救贖、恐懼與勇氣,以及希望與改變之間。
我在我的人生遇到困境時讀了這本書。
當時我對我自己的想法、情緒和行為處於迷惑不解、焦慮徬徨的狀況,
它讓我意識到有可能真正的原因不只浮於表面,可能是更深層、尚未覺察到、深埋在心底的心思,一層層的包裝了起來。使我了解追尋自我這四個字能代表的意義之大。
分手這麼痛,真的是因為你很愛他嗎?
蘿蕊除了寫了幾位患者的故事,還將自己當時正巧被分手大崩潰的故事寫上去,
並不是年輕人,也不是沒有經歷過分手的她,發現自己沒有辦法處理這次的分手情緒,於是約了另一位不認識的心理師做諮商,想要調整心情,她以為,問題就如她自己所見所想,只要心理師好好安撫,陪她度過這段時間就能夠復原了,但在她身旁溫柔觀察的心理師溫德爾,卻看出了她真正的問題,她用投入一段戀情去逃避生活中不想面對、恐懼的事情,而當這段戀情消失的時候,蘿蕊之所以會覺得人生就這樣完了,是因為她沒有藉口了,她和她恐懼的怪獸得面對面了。

這小段情節對我而言如當頭棒喝,我經常自問自己既沒有很認識對方,也談不上愛,那為何會糾結於一段關係沒有辦法放手,朋友總說是你不甘心,但不甘心會有世界要毀滅的感覺嗎?看完後我花了點時間沉澱,思索我逃避的、恐懼的、真正想追求的事情,到底是什麼?而最後我在這趟內心尋找之旅中,暫時獲得了答案後,在現實生活中崩潰的心情就這樣逐漸平靜了。

生活就該照自己的計劃進行,倘若不如你所願時,又該如何?
茱莉美好的人生正要開始,卻在一夕之間發現得了癌症。
書中提到一個小短文「歡迎蒞臨荷蘭」
你計畫要去義大利,結果下飛機後發現來到荷蘭,你只能待在這裡...
沒有去義大利的痛會永遠的影響你,但如果你把人生都拿來哀嘆沒有去義大利,
而忘記如何好好享受正待在也非常特別、美好的荷蘭的生活,是不是很可惜?

人總是太怕失控,怕死怕沒錢怕被罵怕失去,總是希望所有事情都照著自己的規劃走,但不能控制的東西太多了,但現實就這麼樣的砸在你面前時,要花多少時間去憤怒怨恨不是義大利?
茱莉說她以為得了癌症會再也快樂不起來,但實際上,她居然還是因為很多小事情感到快樂,甚至,因為她深刻的感覺到時間有限,所以她更認真的珍惜每分每秒每縷陽光,真真切切的活在每個當下。
忽視自己的情緒,它會變形。
約翰的憤怒譏誚背後,是那麼令人心碎的原因,沒有好好紓解的心,就化作童話故事裡面的憤怒怪獸,刺傷自己也刺傷別人,看到這段,不禁讓我回想我也曾經有到處刺傷別人的時候,那個憤怒的我在隱藏著的又是什麼樣的渴求呢?
情緒如同箭頭,撥開一層層的荊棘後,它會指向那個真正的原因。
書裡好多橋段我常常看得淚流滿面,蘿蕊用溫柔、幽默、平易近人的方式,解釋了很多心理現象,明明是觀看別人的人生,卻能透過書中情節,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想法和行為,甚至也慢慢能理解別人的立場。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貼近生活的心理學相關書籍了,而且還是用真實人生但電視劇般敘事方式呈現,是我2020年最喜歡的一本書。
我也被蘿蕊追求人生意義的態度給激勵,明白我的人生是我自己要過的,不該是由別人的眼光和世俗的條框,來決定我應該怎麼選擇。而鼓起勇氣去追求我想要的事情,也是我活了三十年來,第一次覺得踏實。
AB
AB
生活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