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的爸爸樹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滿山蘇的百年大猴歡喜:爸爸樹

長滿山蘇的百年大猴歡喜:爸爸樹

非常感謝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林署長的邀請,以及新竹分署用心的安排,賽夏族根長老的帶領,讓我能來到南庄一探政府與原住民共管傳統領域的成果與可能性。

「沒有文化可以抽離人與土地保存」,今天到訪的賽夏秘境也完美的詮釋了我給《記憶砌成的石階》一書所下的註腳。這片神聖的森林,一直是族人的教室與醫院,賽夏族世世代代在這裡傳承源於土地的各種知識與文化。

然而,過去早期林務局時代與部落的嚴重衝突與猜忌,曾經讓族人幾乎不會回到這片森林使用他們的傳統知識,遑論舉辦成年禮。一直到根長老回到家鄉、南庄賽夏族在2018年與當時的林務局簽訂夥伴關係,他們才又能自由的用老人家傳承下來的知識與技能,在那片百年一日的山裡來去。中斷半個世紀的賽夏族成年禮,也終於再次回到這片森林之中。

用心帶領解說的根誌優長老

用心帶領解說的根誌優長老

照片裡的大樹是猴歡喜,祂是一棵百年,甚至在賽夏族傳說中有千年的大樹;然而這裡的海拔不到一千公尺,是台灣已十分稀少的低海拔原始巨木林。祂在賽夏族裡的名字是「爸爸樹」,背後有一段山神與族人之間締結約定的故事。

根長老整天下來真摯的分享,讓同行的各分署同仁與我,都能感受到那化身為大樹的青年,最後留給部落孩子的叮嚀:「當你們進到森林裡,你們的祈求我都聽得到,但我沒有辦法回答你們。」這樣與森林的緊密關係。

從小就學習與山林共生,是賽夏族的重要文化精神。但我覺得放眼台灣的原住民族,包含我所熟悉的布農族丹社群,也具備了相同的精神,因為山林是學校、是冰箱、是醫院,也是家。為了永遠在這裡生活,人們都要學習與萬物共生的生活態度,並以一生實踐。

這不就是人與自然共榮的美嗎?

關於賽夏秘境,推薦閱讀林華慶署長的文章,裡面有詳細的介紹與沿革。也希望像這樣部落共管山林的良好典範,可以被更多族人看見與嘗試,達到部落、林業署、山林與山友四贏的永續經營囉!

再次感謝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邀請,今天真的是眼界大開、獲益良多。而關於我看見的這種官民夥伴關係,再容我慢慢咀嚼,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囉!

長著大山蘇的生命之樹:牛樟

長著大山蘇的生命之樹:牛樟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