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後,學習跟錢好好相處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開始參加讀書會(終於),而這是夥伴選書。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幸福的關鍵,是找到金錢與人生的平衡點。』在工作賺錢與生活之間,我會希望達到某種平衡。

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只領30K,薪水很低導致金錢給我的焦慮感有點大。目前離職邁入第三個月,沒有穩定收入讓我想要好好思考錢的課題。為了根除自己對金錢的焦慮感,我花了一些時間和精力,試圖釐清自己的金錢價值觀。

錢很重要,但究竟要有多少我們才覺得足夠呢?

除了錢以外,我們可以用其他概念來衡量事物的價值嗎?

書中提到一個「滿足曲線」的概念,對我而言非常具有啟發。作者提到我們的金錢消費所帶來的滿足是有個極點的,而那個極點叫做「豐足點」。在這個豐足點是沒有任何「多餘」的狀況,我們不僅可以清楚管理自己的所有資源,同時精神層面也有餘裕向外擴張,追求創造力、智慧與愛。超過這個豐足點的額外消費,就會因為過度消費而導致生活趨於混亂。找到這個不過度消費的豐足點,就是我近期的目標。

書中也提到,若我們定義這個豐足點的消費程度為「奢侈」的話,在奢侈消費之前還可以被分為「舒適」的消費以及剛好可以「生存」的消費。我們有需要每次消費都追求奢侈嗎?

離職後,我依舊喜歡跟朋友見面。以前有工作的我,會約在信義區的餐廳。現在因為要稍微樽節,我會問問對方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在公館附近的咖啡廳,或甚至不用消費的行程,例如一起運動、走路、街拍。有次跟一個喜歡走路的朋友從北車一路走到南港車站,10公里一路聊了4個小時。不只達到社交的目標,同時也降低了自己的花費。

腦中有滿足曲線之後,我學到的是「有意識的消費」追求「足夠滿足,毫無多餘」的生活。享受當下我所擁有的物品,以及他所帶來的價值。

書中作者也有一些篇幅提到降低消費、增加收入、投資。但我認為回到書本一開始提到的,我們還是要思考金錢的意義,才有機會擺脫這種想要賺更多、賺越多越好這種不安全感吧?

((題外話:關於跟朋友一起走路那部分,真的要先跟朋友講好,不然友誼不保欸。))

Happy Learning

追蹤@lifeafterresigning 我們一起進步吧!

#離職學 #離職 #轉職 #職涯 #職涯發展 #斜槓人生 #自由 #學習 #自我成長 #做自己的主人 #生活 #Happylearning #lifeafterresigning

raw-image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