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寫作實驗2周感想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實驗起因
七月初的時候,看著自己的文件夾裡不斷累積草稿卻遲遲沒有完稿,為了面對自己的寫作焦慮,想找個方法幫助自己培養完稿的信心,及嘗試找到適合我的寫作節奏,宣告了我要嘗試兩顆番茄寫作實驗。
宣告可以看這篇:
實行方式
因為正在Coursera上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這門課。課程中有提到借用番茄鐘的模式讓大腦能夠在專注思維與發散思維中轉換,幫助克服拖延。而在《寫,就對了!找回自由書寫的力量,為寫而寫的喜悅》書中,及課程中都有提到寫作時將書寫與修改最好區分開來,因為用到的是不同的思維模式。
不要邊寫邊改,而是痛快地寫,再盡情地改。
所以我就將這個想法制定為一個寫作實驗,用一顆番茄的時間自由地寫,用一顆番茄的時間專注地改,讓我每天都能完稿。
兩周實行狀況
實際實行後發現兩顆番茄的時間真的很短,加上休息時間也就是一個小時的時間。自由書寫25分鐘大概字數有四五百字,再進行修整可能就留下三百多字。所以通常會一不小心就一個番茄鐘又一個番茄鐘的寫下去。
也嘗試將之前寫的草稿直接修整成完稿,不過有分段落的文章通常修整也同樣會超過兩個番茄鐘的時間。
此外,因為有些類型題目想嘗試,後來我也搭配使用思緒導圖跟九宮格寫作法。
思緒導圖是在自由書寫的階段先在一張橫向的紙上寫上題目,然後自由地將聯想到的任何片段字詞寫上去,毫無限制。也就是把自己對此主題最深刻的連結都放上去,之後再進行編排。
九宮格寫作術則是畫一個九宮格,將主題寫在中間,其他八個空格填上八種提問(或小標題)再進行內容的填滿。
這兩種方法在自由寫的階段先提供了架構,能夠在寫的時候先給自己提供一些錨點,不至於偏離太遠。
優點
實際使用這個方法後,確實能提升寫作頻率。因為明確定下截止時間(每天5:20發布,偷偷向各位讀者告白),並且跟自己說只寫兩個番茄鐘(哄自己開始寫),感覺上能夠做到,就降低了很多寫稿焦慮與心理門檻。並且因為每天發布文章後能感受到完稿的成就感,不知不覺會有信心嘗試更多的題材寫作,但可能要小心寫作上癮w
缺點
雖然可以藉由每天都有完稿的成就感,培養自己的寫作頻率,但在維持作品品質上確實難以把空。因為有每天完稿的約定,選擇書寫題材時會評估完成時間,需要較多資料統整爬梳的文類,或者需要更深度探討的內容,就會考慮評估再三,因為很難在一天內完整呈現。
適用
遇到寫作拖延,改稿焦慮的寫作者,可以用此方法來降低心理預期與壓力。
不適用
需要較長時間收集資料,進行分析比對等寫作模式。
在時間壓力下反而無法完整發揮的寫作者。
目前覺得可以調整的地方
此次實驗以一天一篇為目標頻率,結果就遇到有些文章題目很想寫,但因需要較長時間進行前置作業,反而難以開始書寫。
因為會想優先完成今天能夠完成的文,就比較難將時間花在需要長時間才能有成果的部分。
目前這個嘗試有效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目標明確,將注意力放在達到過程,能夠降低心理門檻。並且依照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的建議,先宣告了寫作計畫,就會想要完成與讀者的約定。
而在每天完成約定的體驗中,累積自己能夠完成寫作的信心與動力,成為一個正向循環。
當然,我覺得之後可以依照寫作計畫的類型訂定不同的寫作頻率,可能是一周完成七個段落寫完一篇文。或者先規劃好寫作順序,將草稿逐步完成,再統一修整。
只是這個過程要怎麼維持自己寫作的樂趣,需要再考慮與規劃。畢竟獎勵也是達成習慣養成很重要的一環。
我覺得這次的寫作實驗對我的意義是練習了心想事成的能力。我為自己許下心願,為自己預留時間寫作,就能達成願望。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能在你期盼的事物上,持續體驗美好,心想事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