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阿姨的照顧者-累了哭一哭,會變好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長照這行,能做到延緩老化就很好了,但自然生理上就是會越來越多病痛的,要學著放下。

初次接受居服員的訓練,老師就這般提醒我們。


開始居服員工作後,我的疑問越來越多。
「死亡」有可能被期待,「病痛」有時候不是自然,「家人」到底要彼此付出到什麼程度才算合格,

「日子」怎麼過才是人過的。



下班之後,有時會接到她哥哥的電話,通常他都是喝得爛醉了才會打來。
剛開始接到電話,我還會特別下公車,仔細聽他說,

一邊安慰他,我一邊聽著哭。
有幾次工作結束後,忍不住蹲在他們家附近的公園痛哭一場。我也不清楚到底在難過什麼,但心裡有一股力量要發洩。

 

陳阿姨的哥哥,是阿姨的主要照顧者,對待陳阿姨極好。
天還未亮,就從自家離開,騎去附近的傳統市場採買新鮮的食材、從早到晚的煮飯、打掃;細緻的傷口照護,甚至會被醫生稱讚。


但突然在某一天,他沒回去照顧陳阿姨了。
更不巧的是阿姨早上鬧了肚子,與一床上的排泄物相處了好幾個小時。

在哥哥「休假」的日子,我忙著處理突然增加的工作,包括與督導協調工作內容、面對陳阿姨在崩潰邊緣的情緒。



跟大部分的同事比起來,我年輕了2、30歲,年歲的差別不是在工作能力高低,而是我看誰都覺得受苦。

我一開始看待陳阿姨是苦、看陳阿姨的哥哥努力照顧她也是苦。

 「你對別人的感受太敏感了,不太適合做社會福利這條路」老媽在大學選系的那年,曾這樣提醒我;
其實我也大概有個念頭,苦他人之苦可視為一種傲慢。

但在單獨面對陳阿姨的那段日子,我才真的感覺被現實這把刀架著脖子,

嘿,所謂的苦到底是什麼?

由一個坐辦公室工作的人眼裡來看,居服員的工作很辛苦;由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來看,陳阿姨的家人因為沒錢請外籍看護,所以很辛苦;由一個好手好腳的我來看,陳阿姨生活無法自理很辛苦。

但誰不是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哪裡廢話那麼多。

人一忙起來,沒力氣也沒時間替別人辛苦,也不去看那些難解的問題了,
眼裡剩的都是生活。
餓了要吃飯、哭久了會累、笑話也總是有的。


陳阿姨的哥哥,還是比我早開悟,他休假結束後參加了照顧者團體,好像還在裡面認識了不少朋友。好幾次見他像個小朋友,笑嘻嘻地跟我分享他被團體活動的老師稱讚的事。



陳阿姨,我不敢說妳的日子不辛苦。謝謝你再辛苦也沒忘了跟我說很多黃色笑話。離苦得樂,你在世界的另一頭,一定比我更明白快樂是什麼。

你會跟我說,與其想辛苦是什麼,不如想想怎麼讓自己快樂。

「安娜,你今天過的怎麼樣?」

 


註:本系列文章如有涉及他人,係經不同案例,包含杜撰、合成與改寫。

7會員
16內容數
文字版VLOG,希望為各種日常生活留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在關係中,總有人會不告人別? 【文字電影 ×日日聊心 】: 也許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和選擇。有時候,他們選擇了不告訴原因就離開,這並不代表我們的存在和價值被忽視。學會接受和釋放,尋找更健康和互惠的關係,也許只是我們的關係紅線斷了,就這樣斷了,不用再強求接回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16
你不吃辣,總有人會叫你嘗試,但你不吃甜,別人只會說你很健康你愛吃辣嗎?我是個完全不吃辣的人。 不知道多久前我看過一篇網路文章說:辣就是痛覺。 然而事實上,這件事情我早就知道了,而且就是知道才不喜歡吃。 同樣的,酒、氣泡飲料這類刺激味覺的飲品我也不愛喝。 奇妙的是,我的人生裡總是會出現一些人”自願”要來訓練我吃辣,即便我沒提出這項要求,就是有人非要自作主張,
avatar
梅香一縷
2023-06-05
【總有人可以取代你的位置】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不可替代,但殊不知還有人願意以更少的錢去做,你想做到不可替代其實要非常努力,尤其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理想高,經驗淺,做事難免眼高手低,很多時候你除了要累積工作上面的實務經驗,也需要練習人際關係的維持,每個人立場不同,這句話你可能常常聽到覺得是廢話,但確實如此,你
Thumbnail
avatar
宏毓
2022-11-07
為什麼總有人說股利是左手換右手?淺談領股利的玄學。很多股票投資人都喜歡領股利,畢竟到手的白花花銀子才是真的。但為什麼總有人說股利是左手換右手呢?
Thumbnail
avatar
力人
2022-08-18
為什麼總有人奮不顧身進入邪教或明顯有害的關係?異常孤獨同時渴望關係的曠男怨女,如果有機會就會瘋狂地投入關係中,這樣的模式存在大問題的機率相當高,因為急於進入關係,所以很多原本能看見的問題都會被忽略,就算那個問題很嚴重,孤獨的人們卻是什麼都看不見,或不願意看見。
Thumbnail
avatar
拜倫思維筆記
2022-02-16
總有人說「把餅做大」,你知道「餅」到底是什麼嗎?也許有的人跟我一樣,從小大到經常聽到人說「把餅做大」,最後對「把餅做大」這個熟語多少有些負面的印象,或不信任感。
Thumbnail
avatar
searenata
2021-07-17
總有人想要等下去,可惜愛不能靠毅力。不冷不熱是大自然裏最舒適的溫度,但在愛情裏卻最讓人不知所措。​ 我始終覺得愛應該是熱烈的,喜歡就要讓別人感受到,而不是刻意藏起來或者假裝不在意。​ 喜歡一個人是藏不住的,愛你的人,又怎麼捨得你難過。​ 我一直在向你伸手,你只要輕輕舉起手就能碰到,但我始終等不到這樣簡單的回應。​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03
尋龍使者:拉雅 - 人與人之間總有人要踏出信任的第一步【#大頭安迪說電影】 從〖冰雪奇緣2〗之後,將近一年半沒有發行新作品的迪士尼動畫工作室,這次帶來了充滿東方文化色彩的〖尋龍使者:拉雅〗,雖然主角是女性,但本片的故事可不是什麼東方公主與王子的愛情故事,而是一趟精彩的龍珠冒險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3-11
妳再好,總有人不喜歡妳有人說:妳越在意的會讓妳越痛苦。比如越在意壹段感情,就會為這段感情全力付出,而在全身心付出後發現收獲甚微或毫無回應時,內在的受傷感或失落感或絕望會讓自己痛徹心扉。持久液有用嗎  妳越在意壹件事,心心念念把它放在首位,小心呵護生怕出現壹丁點差池,可是越小心越是會因為這樣那樣的不如意而讓自己感覺越來越沒
avatar
cartei1
2020-12-28
這5個職場禁忌話題,總有人忍不住、偷偷的在談論行走職場,說話做事都該行之有度。 很多人明白這個道理,但很少人能始終保持理智。 在職場上,我們通過溝通傳遞信息來達成協作,也會通過處理與整合信息來獲得判斷和成長。但也有一些信息,包裹著誘惑,考驗著人性。 那麼,該如何直面這些誘惑,克制暗湧的慾望?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