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是馬拉松賽~身心都累又不討好的工作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從小到大都在做無薪水又沒成就感的照顧工作,永遠都被所有人嫌棄與批評;可笑又矛盾的事情,當需要被照顧時就直接或間接找到我即使我不太願意接受,也被迫接下工作,等工作打卡下班(是永遠不用照顧~往生)就是直接當垃圾一樣丟到旁邊,永遠沒有一句〔辛苦或是謝謝您〕,只看到人世間的醜陋與超級無敵自私自利。

我那個有毒家庭為例好了,她們幾乎都是文盲的年代窮困又是傳統和勾心鬥角的大家庭,據說男方太祖是超級男性主義(超級兇狠)外加上不太會教導阿公他們(三字經幾乎都變成口頭禪),超級的重男輕女(日據時代都是這樣子),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但我印象深刻是我阿公跟其他兄弟有點不一樣,很辛苦踩三輪車工作~也是最疼我(長外孫女)有好的一定給我,當時他羅患癌症,我當時只有三、四歲就被指定照顧阿公兼照顧超級愛哭又膽小的弟弟,我忘記他們給我的理由是什麼~忘記了,就傻傻的接下對其他大人來說〔鬼扯〕的照顧工作,我這麼小就照顧大人工作,對我來說簡直不可思議,但也變成照顧者的工具的起點。

也加上我在醫院工作的經驗他們就認為我是照顧者最佳人選,就演變成自然而然的正常手段,幾乎照顧方面問題都找我;不管任何時間就是接電話就要去幫忙然後不用錢的方式強迫性工作~然後用完即丟~我也常聽到其他照顧者都碰到過這樣事情,只留下身心疲倦和無奈還有空虛感。

每一次照顧都消耗自己的能量與體力和壓力,尤其照顧長照時更明顯都在想一年內就ok了吧!結果十幾年都過去了還是@#$%,我的媽呀~這種日子要顧到什麼時候啊~

外加上小恩目前還沒轉到合適的單位重新職評,每天受到冷嘲熱諷的日子真是受夠了~這樣下去我會趴下。

我想了好久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我放鬆也可以轉移焦點最主要還可以賺錢錢,我突然想到照顧把他們當做工作〔打卡上下班〕也可以領錢,另外一種每次上下班都要去走走,我在極度有限的預算還可以吃飽喝足(我一天吃兩餐),最主要要求自己想辦法睡飽(這點我就很頭痛,從小到大都是這樣飽受失眠痛苦,我又不喜歡吃安眠藥會上癮越吃越重)只好求助中醫調整,我很容易緊繃型加上長期有頭痛問題(這問題可以看最早寫的有毒家庭篇)自己又是要求完美就變成這樣問題,我學過正念及ACT等學派想辦法讓自己放鬆,加上自己又是高敏一族,唉!雪上加霜

去年又中標第二次有一點點腦霧外加上乾癬發作簡直叫做苦不堪言,只好看中醫調整只好慢慢來處理。

無論是照顧身障、長照都是不斷消耗自己的能量,身為家庭照顧者的角色實在太沈重也永遠默默無聞承受無明壓力,但碰到了就把這當做自己的第二專長與學習,不要用瓊瑤式的方式哭訴自己多可憐無助與悲哀,好像除了自己外沒有別人跟她一樣痛苦(病態)也好假也更虛偽。

自己的身心狀況自己最清楚,但很多人就直接迴避沒看見把自己的想法與問題和安全感一直往外需求,等出事才尋求協助就來不及了。

唯一選擇就是界線先劃分清楚,也要留自己的時間休息還有出門走走一個小時也可以,曬曬太陽,最好還是有朋友(知心)可以聊聊,但千萬別同一圈圈(身障、長照團體)的人反而更嚴重,我真的試過,聽一次我就直接離開一群病態會場,他們還嚇一跳呢!

我知心朋友真的沒半個,只有寫文章分享才是我最放鬆和轉移焦點(我算怪人吧!也許吧!)

照顧到什麼時候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吧!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