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熟悉的過往,聚焦的工作型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餐很倉促,隨手拿起公司零食架上的物品,配上一杯咖啡,結果這些已經不熟悉的熟悉,又讓我腦袋清晰起來,這是2012年11月份的海上任務,當時在海上有吃到很難得的蛋捲,其實並不是人間美味,就是難得

我常被交錯的記憶,讓事情的精確度大受影響;但生活場景的記憶卻異常鮮活,直接與清晰。當時參與的船隻因意外已經消失,而參與作業的人員則各奔東西,在一些個人情緒/臉面的交錯問題下,也都沒有交集。那個事件的處理過程,可說補齊了在船舶工作業的最後一塊拼圖,原先我以為自己對於「看淡生死」就可以所向無敵;後來才知道這些都只是單方面的一廂情願,我終究對於裝備損傷無法釋懷,對比於峰哥面對維修後的隱藏客訴,我想是相同類似的情緒。

看著咖啡,也明白船上工作的差異性,那就是聚焦目標的專注程度,這是陸地工作無法比擬的。有人討厭工作無法聚焦而回到海上;有人則因為無法割捨牽掛而回到陸地;對於曾經的短暫體驗(兩次海上維修/斐濟的擱淺船事件/日本的驗船師...等),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合適這種聚焦型式的生活,但當時的記憶相當深刻,可能有一定的程度也是樂在其中;人生無法回頭,但我仍舊要祝福有機會可以從事聚焦工作型態的職場人,那是很幸福的工作方式。

我對於人生的理解多半來自於職場的死去活來;對於很晚才踏入職場的我來說(2002,30歲),這樣短時間的多面向刺激讓空白的10年職場經驗可以勉強追趕,可能因為過度的刺激也讓我對事情的看法常有偏頗,「回到初心」與「不先入為主」是日後需要反覆提醒自己的每日課表!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