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會:靈魂擱淺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耳邊響起救護車的鳴笛聲,在現實生活中。那些並不關我的事,都算是背景樂吧!即使這樣,也不會完全沒有任何情緒。
有些情形是已經揉和在生活裡了,習慣了,然後沒有感覺。
30歲以前根本不碰咖啡的我,在30歲後的某一天興致來了,試著喝起咖啡,有點苦的味道好像還不錯。就像好吃的香魚都帶點微微的苦味,那種苦還帶著一點點回甘。嗯,是的!快樂和痛苦同時存在,這種層次疊加,複瓣一樣的不單薄,很複雜吧。
即使成年,離開學校,投入職場,我看不懂的事仍然有很多。我試圖用過去學過的東西想替自己找到一些適應的規則,可是發現很多都不合時宜。那到底我這麼乖在幹嘛呢?我熟知的秩序為什麼這時候似乎一點也派不上用場,看到的是許多事情在金錢的面前會自動後退,本來堅持的界線會模糊。所以我溺水了,我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茫然。
那什麼是安身立命呢?我問過很多次自己這個問題。即使到了現在,我也只能沉默。很多時候經常都是飄浮著的,像吹散的蒲公英種子,只要有風就一直飄移。換句話說,我常常沒有落地的感覺。也覺得這麼努力了,可是然後呢?
對許多事都感到無能為力,只能任其發生。並且我開始質疑自己的良善是正確的道途嗎?會不會某種時候善也形成了縱容,成為幫兇。我發現在這個修羅場裡,分辨才是功課。
1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